我已授权

注册

龙虎榜部分席位跟投短期胜率为零

2019-08-03 03:32:3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王小伟

由于A股的新兴市场特征较为明显,投资者“羊群效应”犹存,市场中一直存在“跟着主力有肉吃”的说法,而判断主力资金在哪些个股中进出的最有效路径之一,便是通过每个交易日盘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进行判断。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通过近一个月以来的龙虎榜席位和短期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对比情况梳理发现,倘若跟随部分龙虎榜席位买入或者卖出,多次出现短期失败的情况,部分席位跟投短期胜率甚至低至0%。这说明,部分依靠巨额交易资金登上龙虎榜的席位,反而正在成为A股投资者的反向指标。

反向指标?

在近一个月时间周期内,信达证券上海虹口区海伦路营业部三次登陆A股龙虎榜单,累计买入金额接近千万元。不过,在被该营业部资金相中并真金白银建仓之后,相关个股的短期股价表现并没有如愿上涨,反而出现大幅下杀。

今年7月10日,中小板公司惠威科技现身龙虎榜。当日平安证券上海分公司以2032万元的买入额位列买一席位,信达证券上海虹口区海伦路营业部则以640万买入额位列买三席位。

不过7月10日的买入时点,也成为惠威科技整个7月的股价最高点23元附近,此后公司股价连续震荡下杀,截至8月2日的最新收盘价格仅为18.80元。

该营业部呈现出反向指标特征的案例,同样还出现在主板公司丹化科技(600844)和创业板公司鸿利智汇中。7月15日,鸿利智汇爆出子公司谊善车灯资产被冻结查封,同时存在公章失控风险,导致公司股价开盘跌停。信达证券上海虹口区海伦路营业部席位资金“接了飞刀”,仅以14万元的买入额就登上了当日龙虎榜买四席位,当日买入价格为6.31元。

此后,鸿利智汇子公司谊善车灯公章失控风险迅速解除,不过,公司股价表现却只是止跌并未反弹,整个7月下旬至今,一直在5.6元附近徘徊。信达证券上海虹口区海伦路营业部这笔资金以及跟着这家营业部买入的投资者资金,无疑悉数短期被套。

有的营业部买入后股价短期大跌,还有些营业部在卖出后,股价反而出现短期大涨,同样成为跟投失败的反向指标。

银河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源深路营业部为例,今年7月18日,该营业部席位以586万元的卖出金额登上中装建设龙虎榜卖二席位,当时中装建设股价接近1年以来新高,表面来看卖出非常划算,不过公司股票在该笔卖出后仍然震荡上扬,截至最新收盘,股价高于该笔卖出操作的平均价格。

更为明显的案例是目前已经退出场内交易的众和退。7月4日,银河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源深路营业部以35万元的卖出金额位列众和退龙虎榜卖出榜单,不过7月5日,众和退大涨10%,7月6日再度大涨。

何以失手?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初步统计,类似的“反向指标”案例并非仅出现在信达证券上海虹口区海伦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源深路营业部席位之中。实际上,近1月来,包括华泰证券(601688)合肥创新大道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合肥潜山路营业部在内,不少营业部都成为买入则短期大跌、卖出则短期大涨的反向指标,相关席位不仅包括游资、自然人等营业部席位,而且部分囊括基金、券商自营、社保等专用席位在内的机构席位也未能摆脱成为反向指标的尴尬。投资者倘若跟投这些席位买入或者卖出,短期胜率多次都是0。

A股市场中个股的涨跌,通常存在一种说法,认为“主力资金”在期间充当重要作用。与公开的资金流向这一参考指标不同,龙虎榜因为是交易所公布的营业部席位的买卖数据,一直被投资者视为更加真实、准确地跟踪“主力资金”动向的维度。包括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中信证券(600030)溧阳路营业部等在内,也一直被部分投资者认为资金动向的风向标之一。

那么,为什么部分龙虎榜席位反而成为投资的反向指标呢?这与市场大势和“反向投资”有一定关系。

以前述惠威科技为例,公司主营电子音响,2017年登陆中小板之际,也成为公司业绩的相对高点。从2017年至今,公司归母净利润虽然并未亏损,但是连续下滑,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更是接近4成。不过公司总股本和总市值较小,加之华为概念、汽车电子概念等热门概念加身,也成为部分游资关注的标的。对于这类题材性个股,参与短炒的资金没能全身而退的概率正在大增。

北京市场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指出,游资的身份、操盘风格等因素,也往往会成为左右短期跟投胜率的重要原因。“通常而言,游资的口碑并不太好,上榜了不仅对相关个股的未来行情没有推动作用,反而打击做多积极性。尤其随着A股市场投资生态的变迁,以及投资者结构的变化,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跟着龙虎榜单博取短期收益的时代,或将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