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错失中国人寿入主后 万达信息控股股东持股遭冻结

2019-08-05 03:15:2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李映泉

万达信息(300168)8月4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及实控人史一兵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股份数量合计2.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79%。此前,中国人寿曾筹划通过股权交易成为万达信息(300168)第一大股东,但后来双方交易失败。

实控人称不知冻结原因

公告显示,公司于8月4日收到万豪投资和史一兵发来的告知函,并通过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万豪投资及史一兵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其中,万豪投资有2.01亿股被冻结,史一兵有550.86万股被冻结,冻结开始日均为2019年8月1日,到期日均为2020年7月31日,司法冻结执行人均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在知悉冻结情况后,万达信息立即向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问询相关情况,公司收到回复是其对冻结情况完全不知情,目前尚且不知冻结原因。在本次司法冻结后,万豪投资和史一兵所持全部公司股份均被司法冻结。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司法冻结之前,万豪投资所持股份中的94.86%已被质押,而史一兵个人持有股份中的99.637%都被质押。

不仅如此,高比例的质押结合股价持续下跌,也导致了质押风险的触发。公司7月23日公告称,接到万豪投资的通知,万豪投资在在国泰君安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但时至今日,随着万豪投资和史一兵所持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国泰君安可能也无法强制处置质押违约的股份。

中国人寿持股浮亏20%

随着万达信息一系列事件发酵,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其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人寿也受到牵连。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年底,中国人寿在半年内频频出手增持万达信息股份。2018年12月27日,中国人寿首度进驻万达信息股东行列,通过旗下国寿资产专项产品账户从万豪投资处受让5500万股,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025%,首次上榜为第三大股东。

今年4月4日,万达信息公告再度公开中国人寿的增持进展,中国人寿相关账户增持公司3.98%股份,增持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上升至8.98%。到了6月23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时,中国人寿的合计持股比例已经上升至10.0042%。

记者查阅万达信息最近半年来股权变动相关公告发现,中国人寿长达半年的增持行动,总计耗资约14.7亿元。

6月23日,万达信息宣布,万豪投资与中国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向中国人寿转让公司5.01%的股份。转让完成后,中国人寿的持股比例将上升为15.02%,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不过,此次股权转让在1个月后宣告终止。

“入主”无望之下,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这笔投资目前也出现浮亏:按万达信息最新的115.8亿元总市值计算,中国人寿所持10%的股份市值约为11.58亿元,较其投入成本14.7亿元缩水了20%以上。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