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菊乐食品二度IPO:2016年净利数下调 研发投入比偏低

2019-08-05 17:55:31 新浪网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凌先静

  时隔近两年,菊乐食品再次冲击IPO。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菊乐食品的上市招股书说明书,这意味着在2018年年初曾主动撤回IPO材料的菊乐食品,再次重启IPO,欲登陆资本市场。

  招股书资料显示,菊乐食品是一家四川乳制品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含乳饮料、灭菌乳、调制乳、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复合蛋白饮料等,其中以酸乐奶为代表的含乳饮料产品,构成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招股书三大变动:股权调整、募资额增加、2016年净利润下调

  菊乐食品第一次提交招股书是在2017年末,新浪财经对比两次招股书的内容,发现有三处比较明显的变化。一是募投资金额明显提升。

  第一次招股书中的募资额为4.86亿元,用来投入建设年产 12 万吨乳品生产基地、温江乳品生产基地技术改造等四个项目;近日公布的第二次招股书募投项目仍然是这四个,但是募资金额上升至5.59亿元。

  增加的资金主要是追加了温江乳品生产基地技术改造和温江乳品生产基地技术改造两个项目,前者的募投资的金额从1.58亿元增加至1.92亿元;后者的募投资的金额从5305.40万元增加至1.19亿元。

2019年8月份第二版招股书的募投资金额数据
2019年8月份第二版招股书的募投资金额数据
2017年12月份第一版招股书的募投资金额数据

  2017年12月份第一版招股书的募投资金额数据

  二是子公司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四川菊乐乳业的持股比例从60%增至100%;四川奶奇乐乳业的持股比例从67%增至100%。

  四川菊乐乳业是一家经营乳制品批发零售的企业,成立于2017年得我3月份,2018年菊乐食品收购剩余的40%的股份,成为旗下100%控股的子公司。但是该公司的业绩表现却不甚理想,2018年亏损1708.39万元,2019年1-3月份亏损392.54万元。

  四川奶奇乐乳业是成立于2000年的乳制品外企,2009年10月菊乐有限向其增资1200万元,持有增资完成后的67%的股权,成为奶奇乐的控股股东。此后外方股东发生一系列抽资外逃现象,奶奇乐也陷入了经营混乱的局面,最后菊乐食品接盘奶奇乐,成为100%控股的子公司。

  第三是财务数据的一些修正。在第一版招股书中,菊乐食品2016年的净利润为3161.87万元,最新一版的净利润已经修正为3236.16万元。

  2018年研发投入168.67万元,占营收比重显著低于同行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菊乐食品从业绩数据上看,有了长足的进步。

  招股书资料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3月份,菊乐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7.85亿元和2.0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995.2万元、6917.98万元和2619.18万元,实现了不错的增长。

  但是两年时间来,菊乐股份仍然在很多方面裹足不前,比如一直无法解决“出川”问题。

  作为四川省土生土长的地方乳制品企业,菊乐食品高度依赖四川区域的市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3月份,菊乐食品在四川省内市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5亿元、6.84亿元、7.7亿元和2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8.43%、98.62%、98.47%和98.14%。

四川省内市场的收入比例长期维持在98%以上,说明菊乐食品试图开发重庆、西藏等省外市场的尝试并不是很理想。

  四川省内市场的收入比例长期维持在98%以上,说明菊乐食品试图开发重庆、西藏等省外市场的尝试并不是很理想。

  同时菊乐食品的研发投入增长近乎停滞。

  招股书资料显示,菊乐食品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5.8万元、165.77万元和168.67万元,同期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18%、0.24%和0.21%。

乳制品作为直接面销消费者的C端企业。历来是重营销、轻研发的商业模式,但是与其他同行比起来,菊乐食品的研发投入占比仍然偏离正常数值。

  乳制品作为直接面销消费者的C端企业。历来是重营销、轻研发的商业模式,但是与其他同行比起来,菊乐食品的研发投入占比仍然偏离正常数值。

  以各乳制品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为例,伊利、三元、光明和皇氏集团(002329)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59%、0.39%、0.42%和1.55%,都显著高于菊乐食品。(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凌先静)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