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火锅丸子双雄:安井净利润增速腰斩 海欣亏损边缘挣扎

2019-08-14 16:49:51 和讯网  CC

  安井食品和海欣食品(002702)是A股中两家同在福建的速冻肉丸、鱼丸上市公司,可以说是火锅丸子界的双雄。安井食品进入资本市场两年半,股价一路涨至50+,而海欣食品股价至今已跌至5元以下,同样是做丸子的,差距咋那么大呢?让和讯网带您从基本信息、投资指标、成长能力、盈利能力、盈运能力、变现能力几方面来了解一下。

  海欣市值不到安井五分之一

  从基本信息和投资指标对比来看,安井食品和海欣食品同属福建地区。安井食品股价自2018年年初开始,经过2018年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两轮强势上涨,股价从24.46涨至最高53.97元,已经成长为百亿市值的速冻食品企业;与此同时,海欣食品股价一直在5元左右震荡,虽然海欣食品在资本市场领跑多年,但却没有利用好资本市场的功能来扩大规模,如今市值仅为20.58亿,不到安井食品的五分之一。

火锅丸子双雄:安井净利润增速腰斩 海欣亏损边缘挣扎

  海欣增收利润反降 安井净利增速腰斩

  从成长能力来看,安井食品半年营收超过20亿元,至23.36亿,增速也一直维持在高位为19.93%,但相比之前的增速走势来看有所趋缓;而海欣食品半年营收刚刚突破5亿,存在3倍左右的差距,营收增速也并不稳定,较去年同期的26.32%有所下降。

火锅丸子双雄:安井净利润增速腰斩 海欣亏损边缘挣扎

  从2019年中期来看,两家在中报中都提到了近年来肉类、鱼糜、粉类、纸箱成本上涨,成本的上涨成为利润波动的主因。安井食品中期净利润为1.65亿元,增速虽然超过10%达到16.04%,但较去年同期的37.40%仍然腰斩,尽管如此,其表现在同业中已经成为佼佼者;海欣食品虽然营收上涨,但是净利润却为701.47万,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30%。

火锅丸子双雄:安井净利润增速腰斩 海欣亏损边缘挣扎

  海欣净资产收益率不到1%

  观察安井食品和海欣食品的盈利能力指标,两家毛利率分别为安井食品25.48%略低于海欣食品29.62%,但差距并不大。

火锅丸子双雄:安井净利润增速腰斩 海欣亏损边缘挣扎

  而,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的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却表现出非常大的差异,2019年中期,安井食品的净资产收益率为7.56%,海欣食品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87%,安井食品的净资产收益率是海欣食品的8倍之多,也就是说,安井食品获利能力更胜一筹。

  安井持续有入账 海欣现金流不容乐观

火锅丸子双雄:安井净利润增速腰斩 海欣亏损边缘挣扎

  2019年中期,安井食品经营现金流为0.89,投资现金流为-1.12,筹资现金流为-1.54亿,说明当期依然有变现能力,企业仍然在扩张当中,并可以偿还大量债务或进行利润分配,但是当前经营现金流并不能覆盖投资和筹资现金流,所以安井食品当前仍需注意预防过度扩张导致的资金链断裂。

  再来看海欣食品,拉长观察其近年中报的现金流情况,可以发现,其经营现金流波动较大,今年中期再次为负值:-0.39亿,而投资现金流为0.23,筹资现金流为-0.24,可以说其变现能力较弱,又有债务需要偿还,未来困境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