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IPO节奏再现变化 创业板过会率走低

2019-08-16 06:51:27 第一财经日报 

  袁子懿

  [今年6月,证监会新增受理了180家IPO企业,其中申报创业板的企业最多,有84家。主板和中小板分别有65家及31家新增企业。]

  7月份,IPO过会率连续走低。在8月的第一周,发审会出现了暂停,而上一次发审会暂停还是在今年2月份的春节假期。

  另外一方面,今年IPO审核速度相比2018年以及2017年有明显放缓,放缓的背后原因主要在于“堰塞湖”的消解。不过目前,“堰塞湖”现象再次显现,此前,记者采访的多方投行人士对此情况都表示,不需多虑。

  不过,在今年6月份,IPO企业数量便出现了激增式上涨,证监会新增受理了180家IPO企业,其中申报创业板的企业最多,有84家。主板和中小板分别有65家及31家新增企业。

  到了7月份,申报数量大幅减少,新时代证券的研究团队在研究报告总结中称,仅15家企业在7月份申报了IPO,不过该团队预计,这和7月之后进行申报的企业需要补充半年报内容相关。

  目前,不少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员焦头烂额,一位头部券商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推进的科创板项目在补中报,无暇顾及IPO。与此同时,他还称自己手上已经有两个处于已受理状态的IPO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将申报新的创业板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消息称,发审委“第一人”郭旭东即将离职。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后,业内有不少人士纷纷猜测,郭旭东将告别发审会。但是,在8月15日最新审核会议的发审委名单中仍有郭旭东的名字,其担任重庆农商行的首发申请审核员,根据证监会发审会结果,重庆农商行已顺利通过发审会。

  7月过会率走低

  进入2019年后,IPO的审核速度有所放缓,但过会率却逐步回升。截至目前,共有74家企业登上了发审会的审核“舞台”,通过率为78.3%。

  分阶段来看,2019年1~6月份,有60家企业上会,顺利通过发审委考核的企业有50家,9家未通过审核,还有1家取消审核,过会率达83.33%,相比2018年上半年52.25%的通过率有明显回升。在今年4~5月,IPO审核还曾连续7周出现了100%过会率的“盛况”。

  不过,进入7月份,过会情况再次出现了转折点。7月发审委共审核首发上会企业11家,其中过会7家,首发过会率63.6%。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从6月27日起,4周持续“零过会”,这期间上会的6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均未通过审核。不过随着8月15日,宇瞳光学的顺利过会,打破了创业板企业4周不过会的“魔咒”。

  事实上,今年以来,创业板的过会率在三个板块中处于“垫底”。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创业板方面共有31家公司上会,其中通过的有21家,通过率为67.7%。对此,新财富团队认为,拟申报创业板的企业未能通过审核的主要原因为部分企业存在关联交易以及超高毛利率等问题。

  主板方面,共有32家公司上会,其中有国茂股份(603915.SH)二次上会,除了取消审核的才府玻璃,仅有2家企业未通过审核,过会率达90.6%。

  中小板上会数量最少,仅有11家,但是仅有1家未能通过审核,过会率近91%。

  审核节奏放缓,创业板撤回增多

  科创板开市以来,证监会的工作量明显加大。一边需要继续IPO、再融资等审核工作,另一边还要进行获准科创板注册的工作。

  根据方正证券(601901)研究所证券研究报告,随着科创板开板、新股发行上市,6月以来A股新股核发速度及单只募资规模均显著放缓。2019年至今,证监会共下发74家批文,平均每周下发批文数量为2.55个,累计已发行规模628亿元,单只新股平均募集金额8.85亿元。6月以来,平均每批发行批文数量为2.22个,自6月第4批次至今,连续六批的新股批文数量均为2家,较4~5月平均每批3.25个的发行速度明显放缓。

  从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来看,2019年相较于2018年减少了很多。根据最新数据,2019年起至8月8日,仅有29家企业终止IPO申请,尽管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在6月份也增加了84家但,但撤回方面创业板企业也占据最多,有12家。

  不过,仅在7月份,就有8家企业撤回。值得注意的是,这8家企业中有7家拟在创业板上市。

  对于创业板出现过会率低以及撤回数量高的情况,上述投行人士则认为,属于正常情况,创业板的准入门槛比主板要低,最近上市被否案例频出,并非意味着证监会对创业板上市审核变严。

  他还提出,目前投行的工作重心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不少头部券商将科创板放在较前的位置。以中信证券(600030)为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信证券在科创板发力较多,已经有6单科创板项目顺利过会,其中柏楚电子(688188.SH)、容百科技(688005.SH)、澜起科技(688008.SH)以及睿创微纳(688002.SH)均已上市。

  在IPO的上会项目上,中信证券也依旧保持其头部券商的地位。在上会数量上,尽管中信证券仅有6家,相较于中金公司少2家,不过中信证券的过会率依旧维持在100%,其通过的项目中仅有1单为创业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