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天证券发展迟缓谋增资扩股:高管被约谈、业绩承压

2019-08-17 08:25:07 中国经营报 

  易妍君

  随着合规监管趋严,众多券商因业务操作存风控漏洞而被处罚,已不是行业里的新鲜事。不过,由于违规向股东分配利润,券商总经理被约谈、董事长被出具警示函的情况却是业内少有。

  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中天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天证券”)违规向股东分配利润,且未及时就有关情况向监管部门报告等问题。为此,该证券公司4名相关责任人同时被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当其冲。

  此外,《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6日,中天证券还曾因融资融券业务违规,被辽宁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除了接连暴露出合规风控漏洞,该公司业绩承压的表现开始凸显。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8年,中天证券连续两个完整年度均处于亏损状态。

  合规风控漏洞凸显

  8月5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对中天证券总经理李安有、时任合规总监吴旭采取监管谈话措施,以及对公司董事长马功勋、时任财务总监王力华出具警示函的4份决定。而今年3月,王力华刚由原财务总监一职调任合规总监岗位,随后原职工监事张亚军接替了财务总监一职。

  在对李安有的行政监管措施中,监管方面提到,经查,中天证券存在三项违法违规问题:一是在累积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况下,于2018年6月向相关股东分配利润,且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二是未及时就有关情况向监管部门进行报告;三是分配利润后,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向监管部门报送的月报不真实、准确、完整。

  2018年度,中天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净利润亏损0.89亿元。其中,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净利润亏损0.86亿元。

  中天证券为何违规向股东分配利润?分配利润后的账务处理事宜以及向监管部门报送的月报,是否经过公司合规部门的审议?就种种疑问,记者向中天证券发函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回应。

  不过,中天证券2018年年度报告曾披露,公司于2018年6月28日向辽宁省财政厅非税收入财政专户以(预交)国有资本收益名义划入人民币3620万元。不过截至年末,公司尚存在未弥补亏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公司不具备进行利润分配的条件。“该等预交的国有资本收益已于2019年3月15日全额返还。”上述中天证券4名责任人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是否与此事有关,目前尚不得知。

  按照《公司法》,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股东会职权包括审议批准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同时,董事会对股东会负责,其职权包括:制订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向记者指出,公司累积未分配利润为负,意味着公司过去年度为亏损。根据利润分配原则,公司要弥补了过去的亏损后,才能进行分配。如果是在没有弥补过去年度亏损的情况下分配利润,显然违反了财务原则。“据我了解,这种财务违规行为在证券行业内并不普遍。中天证券的情况应该属于个案。”他表示。

  杨兆全认为,这些违规行为反映出公司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有较大的随意性。也反映出公司治理存在问题,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都没有发现和制止公司明显的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中天证券的业务操作也存在风控漏洞。今年3月,辽宁证监局向中天证券出具警示函,而处罚原因在于中天证券在去年办理融资融券业务资金交收时,未按照公司业务流程计算客户信用资金账户中的自有资金情况并进行相应的划款,导致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资金在2018年11月9日、11月14日、11月15日、11月16日以及11月19日5个交易日出现缺口,累计金额8360万元,存在挪用客户资金担保账户内的资金情况。

  业绩承压、发展迟缓

  作为成立了15年的证券公司,中天证券带有较强的区域型券商属性。截至2018年年底,中天证券共有67家营业部,其中,近半数营业部分布在辽宁省省内。而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头部效应愈发凸显,中天证券面临着多重挑战。

  2018年A股市场呈现单边下行走势,交易疲弱,造成券商经纪业务业绩持续下滑。小券商经纪业务所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同时,在去年较为低迷的股市行情下,对资产管理机构的主动管理能力提出较大挑战。综合来看,中天证券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较为薄弱。

  其中,自营业务成为中天证券的最大短板。该业务2018年营业收入为-4183.88万元。同时,中天证券投行收入同比减少67.31%,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减少27.92%。此外,经纪、自营、资管、投行的营业利润均为负数。

  而2017年度,中天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25亿元。该年度仅4家券商出现亏损,其他3家均为成立时间较晚的券商。

  拉长时间轴来看,中天证券的业绩颓势早有显现。2016年,中天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53.27%和-83.22%。

  公开信息显示,2004年中天证券由原辽宁东方证券公司、辽宁信托投资公司、辽宁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辽宁华盛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证券类资产重组设立。经过几次增资及股权变更后,截至去年年末,中天证券6家股东的出资情况为:辽宁省国资委持有该公司40.16%股份,本钢集团和辽宁省投资集团分别持有该公司21.35%和14.67%股份,剩余股份由辽渔集团、北方联合出版传媒(601999,股吧)(集团)和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中天证券业正在寻求新股东并增加资本金,但进展并不顺利。2018年1月,中天证券在官网发布《关于中天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聘请资产评估机构项目公开招标公告》。“但受到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及公司自身经营业绩的下滑等因素影响,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寻找到符合条件的战略投资者,面向社会资本增资工作仍在积极推进中。”其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