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证监会罕见措辞定性康美案:有预谋有组织系统造假

2019-08-17 08:38:23 新浪网 
证监会称,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
  证监会称,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

  昔日“白马股”康美药业近300亿元货币资金“一夜蒸发”的案件有了新进展!

  8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同时涉嫌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使得相关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证监会已经向涉案当事人送达告知书,依法拟对康美药业及马兴田等22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

  16日晚间,康美药业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已经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同时,康美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将根据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8月16日,ST康美(维权)下跌0.33%,收报3.06元。

  证监会: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

  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

  证监会表示,经查,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证监会已经向涉案当事人送达事先告知书,依法拟对康美药业及马兴田等22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对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下一步,证监会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坚持法治、专业原则,加快办案进度,用足用好现有手段,严格依法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存在四大问题

  16日晚间,康美药业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

证监会罕见措辞定性康美案:有预谋有组织系统造假

  《告知书》显示,康美药业存在四大方面的问题:

  一是存在虚假记载,虚增营业收入、利息收入及营业利润。

  其中,康美药业《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89.99亿元;《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100.32亿元;《2018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16.13亿元。

二是存在虚假记载,虚增货币资金问题,2016-2018年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

  二是存在虚假记载,虚增货币资金问题,2016-2018年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

  经查明,康美药业《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25.5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1.13%和净资产的76.74%;《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99.4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3.57%和净资产的93.18%;《2018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361.9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5.96%和净资产的108.24%。

三是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问题。

  三是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问题。

四是存在重大遗漏,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

  四是存在重大遗漏,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

  经查明,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在未经过决策审批或授权程序的情况下,累计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非经营性资金116.19亿元用于购买股票、替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偿还融资本息、垫付解质押款或支付收购溢价款等用途。

实控人马兴田夫妇被顶格处罚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实控人马兴田夫妇被顶格处罚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证监会表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

  一、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二、对马兴田、许冬瑾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的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

  三、对邱锡伟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

  四、对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5万元的罚款;

  五、对马汉耀、林大浩、李石、江镇平、李定安、罗家谦、林国雄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的罚款;

  六、对张弘、郭崇慧、张平李建华、韩中伟、王敏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的罚款;

  七、对唐煦、陈磊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告知书》还显示,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在康美药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中居于核心地位,直接组织、策划、领导并实施了涉案违法行为,是最主要的决策者、实施者,其行为直接导致康美药业相关信息披露相关违法行为的发生,情节特别严重。

  拟决定:对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涉案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与其职责、具体实施行为直接相关,其行为与康美药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具有紧密联系,情节较为严重,拟决定:对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

  康美药业在公告中同时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将根据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康美药业事件始末

  2019年4月30日,康美药业一口气发布了2018年报、2019年一季报、2018年度财报非标审计意见等20多份公告。

  在20多份公告中,一份标题为《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具体阐述了公司2017年年报中出现的会计错误——通过自查后,决定对2017年财报进行重述:其中,2017年财报中的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

随后,交易所不断向公司发出问询和监管函,称公司在财务管理、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可能存在重大疑问,予以高度关注。

  随后,交易所不断向公司发出问询和监管函,称公司在财务管理、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可能存在重大疑问,予以高度关注。

  作为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也于5月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2018年底证监会日常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证监会当即立案调查。

  5月17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

  6月28日,ST康美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马兴田向股东道歉说“对不起”,他承认公司在快速发展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并将积极配合证监会调查,争取早日有调查结果出来。

pictureIds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