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迪乳业承认拖欠奶款否认大部分质疑 公告仍存疑问

2019-08-17 08:40:30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科迪乳业(002770)承认拖欠奶款否认大部分质疑,公告回复仍存疑问

  8月16日晚,科迪乳业(002770.SZ)公布了对深交所两封关注函的回复,公司承认拖欠1.13亿奶款,但对外界大部分质疑予以否认,记者注意到,回复内容中仍存蹊跷之处,也许只有等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才知道真相。此外16日晚,部分科迪乳业欠款奶农已收到首笔10%的奶款。

  拖欠奶款总额疑问

  科迪乳业公告称,公司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2个月,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

  与此同时,科迪乳业称公司不存在未披露的应付账款。

  但这与奶农向第一财经记者反映表述完全不同。

  据多位奶农介绍,科迪乳业从2017年11月开始,付款就不正常,已有19个月之久。当晚,奶农也对科迪乳业这一表述不认同。

  另据了解,当晚已有部分奶农收到首笔10%的拖欠奶款。而按照双方约定,在8月底前,科迪乳业还要再支付15%的奶款,9月底前支付总款项的25%,剩余50%在之后三个月平均付完。

  巨额现金疑问

  而对于外界对其账上躺着17亿现金,却拖欠奶款的质疑。科迪乳业回复称,公司拥有银行存款17.5亿元,经公司全面核查,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以及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形。而对于17.7亿的货币资金余额,科迪乳业称主要是用于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需求、启动项目和偿还债务备付需求。

  但记者注意到,科迪乳业的库存现金只有44万元,却有17.5亿元的银行存款,分别存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永安支行8.4亿元,建行杭州萧山支行7.2亿元和商丘华商农村商业银行1.7亿元,以上均为活期存款。

这和2019年6月科迪乳业回复年报关注函时披露的存储银行有很大区别,在6月的回复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科迪乳业在威海蓝海银行有定期存款5亿元,元氏信融村镇银行则有6亿元活期存款,商丘华商农业银行有2.6亿活期存款,郑州银行和北京银行分别有1.6亿和9601万活期存款。

  这和2019年6月科迪乳业回复年报关注函时披露的存储银行有很大区别,在6月的回复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科迪乳业在威海蓝海银行有定期存款5亿元,元氏信融村镇银行则有6亿元活期存款,商丘华商农业银行有2.6亿活期存款,郑州银行和北京银行分别有1.6亿和9601万活期存款。

对比之下,除了商丘华商农村银行的资金变化不大外,其他银行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对比之下,除了商丘华商农村银行的资金变化不大外,其他银行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样的做法并不正常,因为企业合作银行一般只有少数几家,而且应该都是总部所在地的主要银行。其次,存款在不同银行之间转换,或不排除是和与银行的其他未披露关系有关。

  此外,科迪乳业手握现金如此之多,面对外界铺天盖地的质疑,却无力一次性支付不到现金额度10%的奶款,还要分5个月进行,让人难以理解。

  大股东纾困疑问

  公告显示,科迪集团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科迪乳业称大股东所有质押均存在平仓风险,科迪集团一直与质权人保持良好的沟通,质权人暂不采取强制平仓措施。

  按照科迪乳业此前的公告,大股东将缓解流动性风险的希望寄托于政府的纾困资金。

  8月5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回应表示,目前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当今天公告中科迪乳业表示,经向科迪集团核实,截至回复公告披露日,市、县两级政府一直在协调推进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事项,但未给科迪集团下发相关函件等文字资料。

  此外公告称,在2019年8月16日之前,商丘市政府一直在积极帮助科迪集团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质权人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上述基金参与各方已进行了多轮磋商,尚未签署相关协议。2019年8月1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该基金设立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