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 别沉醉在高市盈率泡沫中不能自拔

2019-08-18 10:45:10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科创板 别沉醉在高市盈率泡沫中不能自拔)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黄湘源

  科创板新股市盈率越炒越高,人们对科创板市场表现火爆感到兴奋的同时,也不由开始对未来是否有可能将面临股价泡沫破裂的风险倍感担忧。高企的市盈率从来不是股市的补药,而有能是有毒而无益的兴奋剂或致幻剂。

  科创板炒新炒小炒眼前依旧

  8月12日,微芯生物上市首日高开511.85%,刷新了科创板开盘涨幅纪录,公司的发行市盈达到了467倍。作为一家创新原研药企,是否因其稀缺性而值此估值另当别论,由于其利润来源过于单一,这种押宝单一产品的经营发展方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已经引起了市场的争议。更耐人寻味的是,自科创板开板以来,凡是能够得以过会的高新科创企业,纷纷一上市即身价百倍,仅从企业去寻找原因未必能得到最真实的答案,更深的动因恐怕还得从市场机制的设计说起。按目前的算法,微芯生物系科创板第三批唯一一家上市交易的新股,在此之前的第二批也只有两家,并不像第一批那样一次即上市了25家,即使未来上市家数增加,科创板总体小盘股居多,流通市值不高,僧多粥少的格局下,受市场追捧的热情也依然不会马上改变。特别是在少于50万元资金的散户被排斥在门外,科创板交易制度在上市后首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涨跌停板限制也被放宽到20%的背景下,极大程度的激发了有幸得以独占科创板炒作优势的市场资金的追捧热情。

  如果人们以为几乎没有了“小散”的科创板,将从此告别炒新炒小炒眼前的“散户化投资方式”,未免是高估了一些专业投资者。事实上,不仅一些所谓的机构投资者并没有改变比散户还散户化的炒作习惯,由于科创板交易制度也存在着比散户化的主板更热衷于维护“新股不败”的倾向,这种通过资金堆积所形成的新股爆炒效应已经在科创板顺理成章的得以复制。被寄予了开一代风气之先厚望的科创板,非但没有为我国资本市场创造出一套值得复制和推广的经验,反而在继承和发扬新股不败之传统方面表现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上市企业不能过度追求脱实向虚

  也许有人会说,科创板新股上市以后市盈率虽然存在被越炒越高的趋势,但在新股定价上打破了过去22倍市盈率的限制还是符合市场化要求的,有利于科创板企业在资金的支持下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尽管同样也并不支持过去那种以简单的市盈率标准对新股发行定价进行人为限制的做法,但无论是过高的发行价、市盈率还是高比例的超募,不仅在过去对市场、投资者、上市公司自身会造成伤害,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今天,这样的情况也同样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从而不利于上市公司的持续成长和科创板的稳定发展。当前科创板一味追求高市盈率的市场化机制下,多数公司出现了超募情形,这些刚刚上市的高新科创企业,虽然在上市初期都有着资金补血的迫切需要,但由于创业时间短,储备项目不多,对于超过原募集计划过多的资金是否能够运用得当,并不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如果像此前主板和创业板有些公司那样,募集所得资金不是用在推进科研项目和发展实业上,而是走旁门左道,指望靠放贷和炒股之类的渠道做财富暴发户,如此不仅违背了当初募集资金的初衷,也不免有背离科创背弃实业之嫌。

  曾经,互联网企业在刚刚兴起之时也曾受到过市场的热烈追捧,但好景不长,大多数由于过度追求脱实向虚而未能避免价值回归的命运。虽说对科创板企业不能简单的以市盈率来衡量其估值,但有一个概莫能外的规律是,无论科创板还是传统产业企业,越是脱实向虚就越是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科创板交易制度在首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的另一层意思,是在放开涨停板限制的同时也放开跌停板限制,但对这一在制度设计上提示风险的深意非但无人理会,反而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如今,科创板虽再次放出大招,股票上市首日即可融资融券,战略投资者亦可将解禁期内的股票借出去以供投资者融券,但这是否有可能意味着由于科创板股票的做空机制得到疏通,不仅将有利于价值发现,同时也将更有利于促进价值回归,同样也是不无疑问的。科创板企业以及投资者如果并不懂得敬畏市场和规律,而是继续像现在这样沉醉于高市盈率泡沫而不能自拔,那么,未来恐怕就只能像当初的互联网企业一样重蹈泡沫破裂之覆辙。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