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G商用引爆射频器件产业 这批受益龙头股将成主力新宠

2019-08-25 11:49:53 和讯名家 

  2019年是我国5G商用的元年。随着5G商用落地,到未来技术、应用成熟,消费电子等移动终端产品有望再次迎来“换机高潮”。机构认为,考虑到当前5G处于市场导入阶段,消费电子产品如手机的出货量短期看可能有限,但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市场推广拓宽,预计2020年后电子产品将开启更明显的换机潮。

  5G相比4G将具有更快的传输速率、更大的传输带宽和更多的连接数量。而这对电子器件的复杂程度、数量和模块化上的要求会更高。作为移动终端通信的核心组件,射频前端将在5G设备升级换代中迎来明显发展前景,涉及其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迎来关注机会。

  射频前端模块位于无线电系统的天线(信号接收和发射)和基带(数字信号处理)之间,是信号传输、转换和处理的桥梁,更是移动终端通信的核心组件。它由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功率放大器、双工器、射频滤波器等五大器件组成。

  射频前端的市场规模主要受移动终端需求和单机射频芯片价值增长驱动。近年来,随着当前4G技术普及率提高,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出货量总体是保持稳定的。统计数据显示,包含手机、平板电脑、超薄笔记本电脑等在内的移动终端的出货量从2012年的22亿台增长至2017年的23亿台,近年来基本保持平稳。

  但是,在移动终端需求整体稳定的趋势下,全球射频前端的市场规模却在以每年13%左右的增速保持快速成长。2017年时市场规模达到130.38亿美元,机构预计其未来仍将以13%以上的增长率持续高速增长,至2020年或将接近190亿美元。

  在射频前端各部件之中,滤波器占比最高,约为50%,其次功率放大器占比约30%,开关与低噪声放大器合计占比约20%。如果将射频前端行业按照市场规模来划分,滤波器也是其中最大的业务板块,占比约54%。随着5G的到来,通信频段增加是必然趋势,将导致滤波器的份额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66%。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7年的80亿美元增加到2023年的225亿美元。

  滤波器目前分为体声波滤波器(BAW)和有声表面滤波器(SAW)两种,区别是SAW滤波器只可满足约1.5GHz以内的频率使用,不能满足更高频段,而BAW滤波器则可应用于更高频率,也将是未来市场新焦点,也是未来5G时代发展的主要方向,但是技术难度较大。目前这两类滤波器均被国外巨头垄断,国内厂商当前主要是在SAW滤波器上有所布局,但尚未出现批量生产和出货的上市公司、企业,而BAW滤波器还处于研发阶段。所以国内投资机会的关注点还是要聚焦在国产替代、自主突破上。目前国内已经布局 SAW 滤波器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麦捷科技(300319)(300319)和信维通信(300136)(300136),两家公司虽在研发上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当下大批量生产和出货能力稍有欠缺。不过由于射频芯片市场的投入相对较小,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尝试点,更是国产滤波器实现进口替代的一个关注点。

  总体来看,5G将给射频前端器件增加更多的复杂性、应用性和增值性。kyworks预计5G智能终端的滤波器数量将上升到70只,射频开关可由10只上升到30只,射频放大器数量或实现翻倍。而射频前端的单体价值,也由4G智能手机的16美元,增加到5G产品的超过25美元。因此在随着单机价值提升和5G换机潮的驱动下,整个射频前端的发展机会是值得期待的。考虑目前这类产品主要被国际巨头垄断,所以关注国内这类概念的逻辑还是在国产替代和突围上。因为在当前的国际竞争格局下,以华为为代表的设备商对上游把控和国产替代需求有望对原有产业链进行重塑,因此国内厂商仍有突围和国产替代希望。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麦捷科技、信维通信、卓胜微、三安光电(600703)、长电科技(600584)和环旭电子(601231)等。麦捷科技(300319)深耕电子元器件产业链多年,是片式电感及片式 LTCC 射频元器件等细分行业的领导企业。随着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崛起,公司准确把握国内SAW 滤波器需求剧增的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加码SAW 滤波器技术研发和项目建设。并于 2016 年投入 4.5 亿进行 LTCC 终端射频 SAW 滤波器募投项目建设。据平安证券研究显示,目前公司生产的SAW 滤波器已经开始逐步批量出货阶段并成功获得知名大客户如华勤、闻泰、中兴、华为等认可。考虑到滤波器业务未来弹性较强,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信维通信(300136)早在2017年便与中电55所达成合作,并入股 55 所旗下控股公司德清华莹,合力开展 SAW 滤波器的研发和制造。据东吴证券(601555)的研报披露,目前德清华莹已具备 8000 万支 SAW 滤波器的年产能。此外,公司也结合自身具备的全球大客户平台优势,对接德清华莹的优质产品和技术资源,助力国产滤波器产品推广,双方协同效应十分显著。随着 5G 商用的逐步推进,公司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三安光电(600703)的氮化镓射频涵盖 5G 领域,目前已给几家客户送样,产品已阶段性通过电应力可靠性测试,正实现小批量供货。在滤波器产品方面,目前研发和可靠性验证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进入客户送样验证阶段,客户反馈初步测试产品性能已优于业界同类产品。风险提示:5G推进不及预期,智能手机需求下滑。来源:巨丰投顾作者:张旭 执业证书:A0680617100004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