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湿垃圾处理龙头,上半年订单增加八成,整体净利润增加五成,未来将受益湿垃圾新政!

2019-08-29 18:10:23 和讯名家 

  一、主营业务:高速增长的公司,湿垃圾处理是核心业务

  湿垃圾处理业务积淀多年:维尔利(300190)主要从事渗滤液处理、餐厨厨余垃圾处理、沼气处理、工业节能及油气回收、村镇污水及河道治理等各项业务。在渗滤液处理业务板块,公司从事垃圾渗滤液处理业务十六年,已拥有成熟的MBR、厌氧、超滤、纳滤、反渗透等核心技术,十多年来,公司在全国各地承接了两百多项渗滤液处理项目。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公司在关键技术引进和再创新基础上发展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通过独特的预处理和厌氧消化工艺技术,解决了复杂成分的餐厨垃圾对处理系统适应性的问题。在厨余垃圾处理方面,公司在引进德国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开发出EMBT技术,其通过机械分选、淋滤、厌氧等工艺组合可以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的厨余垃圾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在沼气处理业务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杭能环境通过多年的项目实践积累和技术研发攻关,已具备成熟的沼气处理工艺,在沼气工程领域的整体技术上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其高浓度高氨氮高效厌氧发酵技术、秸秆仿生水解技术等核心技术在行业内具有鲜明的竞争优势,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湿垃圾业务上半年同比增加82.5%:湿垃圾处理在公司业务中占比如何呢?由于公司未披露对应的主营构成数据,我们不妨从订单数据来略窥一二。首先,从趋势上来看,公司新增订单金额与公司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在趋势上是一致的;公司收入和净利润除了2016年略有下滑以外,维持较高速增长,从上市以来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5.4%,收入复合增速为34.2%。其次,订单结构中母公司主要以湿垃圾处理业务为核心,包括渗滤液和垃圾处理项目,这部分订单占公司整体订单一半以上,2018年占比为59.5%。在今年湿垃圾新政出台后,公司湿垃圾业务受益明显,上半年这块的新中标订单为13.85亿元,而18年上半年仅为7.59亿元,同比增加82.5%。所以,不要看之前湿垃圾处理这项业务不温不火,自从新政出台后劲十足。

  子公司订单基本稳定:大家可能好奇订单构成中子公司合计一项是啥,为什么2017年增长很快?2015年、2016年子公司订单基本上都是来自于杭能环境新签沼气工程,这个子公司主要是面向农村及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的。2017年子公司订单中新增了汇恒污水处理项目6.15亿,所以当年订单较2016年增长很多。2018年汇恒环保没有太多新的订单,但是汉风科技工业节能的订单增长很多,杭能环境订单也有一定增长,所以基本维持与2017年持平。整体来看,工业节能,农村污水处理都是不错的业务方向,单独看某个子公司订单或许波动较大,但是加总起来保持稳定的趋势。

  重点子公司增速明显:最后,可以关注子公司里面比较有特色的汉风科技,这个公司主要做工业节能环保,净利率远高于其他子公司,超过了35%,比母公司的净利率12%还要高!而且,这个公司的新增订单和净利润稳步增长,2017、2018年新增订单分别为0.44、3.76亿,2016、2017、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0.37、0.47、0.83亿。如果说2018年及以前汉风还有收购后的业绩承诺制约,2019年已经没有这个约束了;上半年汉风新签订单4.35亿,同比增加62.7%;净利润0.49亿,同比增加44.5%。

  二、垃圾分类习惯革命,湿垃圾处理行业井喷式发展,上海日处理量比去年接近翻倍湿垃圾处理量井喷:湿垃圾处理这个行业到底有多大的想象空间?从大家平时的生活习惯可以看出来,在没有经过垃圾分类之前,湿垃圾处理量是很少的;经过今年湿垃圾新政出台,湿垃圾处理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以上海市为例,2018年截至11月,湿垃圾处理量是4400吨/日,而到2019年3月底的时候,已经增长了近20%,达到5163吨/日;到5月底的时候又增长了20%,达到了6220吨/日,迅速超过了上海市原来预计的处理量。而根据新闻披露,7月以来上海湿垃圾分出量已经达到8200吨/日,几乎是去年11月底翻倍,是17年的2.3倍。人们普遍低估了垃圾分类的影响,在今年强力政策的督促下,湿垃圾处理量将经历从0到1的质变;未来随着更多的城市推广,湿垃圾处理行业增长大概率超过大家的预期。以上海为例,湿垃圾分出量不仅远远超过了上海市原定的2020年6300吨/日的目标,还超过了2020年湿垃圾处理能力7000吨/日的目标。(请不要问我剩下的湿垃圾去了哪里...)

  三、公司在湿垃圾处理中的地位以及可能的增长空间湿垃圾处理设备龙头: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工程设备供应商主要有维尔利、宁波开诚、普拉克、北京时代桃源、北京嘉博文、京城环保(原北京机电院)、青岛天人、山东十方等。根据维尔利公告历年新签订单情况,估算公司 2013-2018 年餐厨垃圾相关订单(含设备供应/EPC/投资运营)合计约 19.4 亿元,推算工程设备相关订单规模约 12.6 亿元,按照单吨设备投资 30 万元(单吨总投资 60 万元的 50%)测算,公司涉及的餐厨垃圾处置规模约 4205t/d,市占率约 15.0%。

  湿垃圾处理设备预计较目前增长150%:湿垃圾项目单位投资额约50 万元/吨·日,主要包括建筑工程费用、设备采购及安装、土地购置费、设计及监理费等,其中设备采购及安装投资占比一般在40%-50%左右;主体工程包括综合预处理车间、湿式厌氧系统、沼气净化及利用系统等,配套工程包括综合办公楼、环保工程污水处理系统、除臭系统等。按垃圾处理量估算,若到2020 年46 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可带来的餐厨项目投资空间约498 亿元,到2025 年全国所有地级市所需投资约1555 亿元。假设每年释放订单节奏均匀分布,仅考虑46 个重点城市餐厨垃圾新建,按前面推算15%的市占率以及设备投资占比50%,则维尔利2019-2020年新增订单平均为18.75亿元,占公司2018年全年收入的90%左右;若考虑全国其他城市新建,公司2019-2020年新增订单为30亿元,是2018年全年收入的1.5倍。而前面说过,预计维尔利2018年垃圾处理工程设备收入为12.6亿元,因此仅设备这一项就有150%(30亿除以12.6亿)的增长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萝卜投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