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岁拼多多“砍倒”20岁百度

2019-08-30 18:27:13 和讯名家 

  创立3年就上市,一年狂赚437亿的拼多多,继在电商圈“砍”出一片天地,惹恼阿里和京东后,昨日,又成功地激怒了百度。

  8月29日,拼多多大涨超4%,市值超过百度,总市值达374亿美元,百度总市值仅剩369亿美元。

  这年头,百度被超已不再是新鲜事。8月初,网易市值就曾超过百度,进阶互联网公司五强。还未等网易老五位置坐热,又被拼多多赶超。

  未来,四岁的拼多多位次还能往前挪吗?

  GMV增长171%,多家投行给好评

  实际上,拼多多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上周的一份财报。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一经公布,拼多多股价大幅上涨15.99%,市值上升至350亿美元。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6月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4.832亿,较去年同期的3.436亿同比增长41%;同期,京东年活跃买家数为3.213亿,阿里巴巴为6.74亿。仅从活跃买家数量来看,拼多多自2018年第二季度以3.44亿超过京东后,已经稳居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此外,拼多多GMV增长171%,营收增长高于预期,亏损缩窄超出预期。用户规模增长和平均消费额提升推动GMV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70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21亿元增长171%。

  在GMV增长下,拼多多第二季度实现营收72.90亿元,高于市场61亿元的普遍预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0.033亿元,是去年同期六分之一(去年同期亏损近65亿元),且环比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拼多多活跃买家价值也在上升。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进一步增长至1467.5元,较去年同期的762.8元同比增长92%。

  财报公布后,投行杰富瑞给予了买入评价,并将拼多多的目标价从原来的26.9美元,上调至30美元。

  而早在今年5月,美林就发研报预测,拼多多将于2020年下半年首次实现盈利,2021年实现利润103.6亿元,并称“2021年开始,拼多多的盈利会较市场预期高出至少30%以上。”

  巴克莱发布报告称,目前拼多多的货币化率(注:货币化率指平台型电商GMV转化为平台收入的比率,主要通过佣金和广告来实现)约为2.6%,而阿里巴巴为3.6%。2019年年底拼多多将达到2.9%,2020年到3.4%,并在2020年实现盈利。

  换句话说,明面上拼多多正忙着赶超“老二”京东,背后目标却锁定的是阿里巴巴。

  杀进五环内

  今年年初,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还在大谈五环外市场的魅力,转眼间拼多多就“砍”进了五环内。

  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表示,一二线城市的GMV占公司GMV比例由今年一季度的37%上升到二季度的48%。

  据易观今年4月1日发布的报告,拼多多下沉市场用户与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趋同,仅相差0.49%,且拼多多和淘宝用户重合度非常高,达到72.4%。

  而为了杀进五环内,拼多多确实费了一番心思。二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用于市场销售与市场推广的费用为6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亿元同比增长105%,较第一季度增长12亿元。

  一方面,在具体打法上,不同于五环外采用社交和裂变方式深入用户,针对一二线城市,拼多多选择补贴用户。比如今年618期间,拼多多联合品牌商推出“百亿补贴”,直接针对全网热度最高的10000款商品实施大幅让利,其口号是“拼多多上永远能找到更惊喜的价格”。

  另一方面,“并夕夕”的外号一直都是拼多多在产品质量上的痛。拼多多今年一度联合中国人保财险(PICC)推出定制化正品险,第一时间为消费者实行“假一赔十”的赔付。

  现阶段,拼多多的目标已然很明确,就是要提升品牌形象,挖掘更多一二线消费者。

  申注“拼付宝”商标,欲向在线支付“开战”?

  在电商业务上,拼多多锁定了阿里,此外,拼多多还打起了在线支付的算盘。

  经小财女查询,拼多多主体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在2018年1月至11月,先后在第9类、第35类、第36类、第42类、第45类注册“拼付宝”商标。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在第36类金融物管等服务上的第31526231号商标目前是撤回商标注册申请,第34731793号商标目前是商标审查阶段。

  而在商标使用上,支付宝早就筑起了坚固的护城河——最早从2004年起,蚂蚁金服就开始申注“支付宝”相关商标,至今已经申注316件商标之多,保护范围涵盖45大类。

  早在2016年,支付宝就曾因为“付宝”跟台湾的“欧付宝”打起商标侵权官司。支付宝认为两家商标名称跟设计近似,包括均使用“付宝”二字,容易让消费者产生混淆。2017年,双方商标之争最终以欧付宝道歉,且改名告终。

  拼多多的快速增长实力,已容不得阿里小觑,阿里也明确扶持“聚划算”对抗拼多多。聚划算甚至将99大促正式升级为“99划算节”这种共赢模式决一高下。

  一时之间,烽烟四起,还未等到马云口中的“倚天剑”聚划算完全出鞘,拼多多的号角早已吹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女记者部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