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小黄狗“迷失”:昔日估值150亿如今面临破产重整

2019-09-07 08:08:56 中国经营报 

  垃圾分类投资潮起,估值一度高达150亿元的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黄狗”)却在“风口”迷失了方向。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调查获悉,曾经风光无限的小黄狗接连遇到麻烦。该公司大部分人员已经流失,其中北京公司已人去楼空。记者在北京多个小区走访发现,部分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处于无人运营状态,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摆设。另外,小黄狗董事长唐军实际控制的派生科技(300176.SZ)公告显示,目前小黄狗已进入破产重整阶段。

  对此,小黄狗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是局部在运作,有些地方的项目停止运营了或者是没有找到合作商,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

  局部在运作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里,垃圾分类俨然成为新“风口”,而其带来的产业“新蓝海”也悄然而至。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网约上门收废品等新的模式在垃圾分类领域里涌现。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安然地享受这个行业带来的新红利,亦有人在困境之中挣扎。

  小黄狗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再生资源智能回收交易平台,主要通过在小区、写字楼、酒店、闹市区设立废旧闲置物品智能回收站,以有偿的方式接收用户投放的废纸、塑料、金属、废旧纺织品、玻璃等废弃物。

  记者了解到,其业务模式主要是,拓展加盟商,加盟商每个小黄狗智能回收箱需付押金5万元,3年后退还,另需付租金500元/年。再由加盟商与相关物业签署协议,在社区铺设智能回收站,通过低于市场的价格有偿回收废物后,再对回收的废物进行分类、加工处理,实现收益。“小黄狗”需要付出的成本,包括运营的电费、场地费及维护费。

  工商信息显示,2018年6月,小黄狗即拿下中植集团等共10.5亿元的A轮融资。2018年10月,又获得深交所上市公司易事特(300376)(300376.SZ)1.5亿元战略融资,估值达到150亿元。

  小黄狗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小黄狗在未来三年计划投资近400亿元,在全国铺设近100万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然而,今年2月以来,小黄狗在全国多个城市的机器出现停止使用的情况。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小区中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虽能正常工作,但均处于已满的状态。

  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刚投放的一段时间,隔两到三天就会有人来搬运回收机里的垃圾,但是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回收机长期处于已满的状态,具体的原因并不知道。

  截至发稿,小黄狗方面未就上述问题向记者作出回复。不过,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从小黄狗东莞总部一位负责市场的工作人员王亮(化名)处获悉,“因为前段时间公司出了事儿,还没有完全解决好,所以目前为止公司只是局部在运作,可能有些地方的项目停止运营了或者是没有找到合作商,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项目还在,没有去清理。”

  “之前总部包括全国各地共有四千余人。东莞总部这边原来共有三层楼属于小黄狗,但是目前为了压缩成本,仅保留一层的办公地,现在员工也只有原来的百分之五,全国大约只有280人,目前公司领导都在北京办公。”王亮如是说道。

  记者向小黄狗的工作人员询问其北京办公地点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小黄狗确实在北京有办公地点,但具体的地址并不清楚。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82号3座10层1106(北京金长安大厦C座)。但是,当记者来到此地时,安保人员对记者表示,小黄狗的确在此办公,但已经“倒闭”,一个多月之前便已经搬走了,当时还发生了百余人追讨薪资的事件。

  受累P2P

  王亮口中的“出事”,实际是指3月底小黄狗董事长唐军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这一事件。

  除小黄狗董事长这一身份外,唐军还是P2P平台团贷网的实际控制人。

  2019年3月末,唐军实控的另一家公司派生科技(300176.SZ)发布公告称,唐军和派生科技的几名董事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根据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官方通报,此案件与唐军手下另一家公司团贷网有关,唐军已投案自首。

  小黄狗于3月28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声明,试图与团贷网“撇清关系”。小黄狗方面表示,小黄狗的运营主体为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团贷网是相互独立的两个法律主体,小黄狗运营的环保产业与团贷网运营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并不存在任何业务关联。并表示,小黄狗目前运营一切正常。

  但在此之后,小黄狗资金被冻结、多地停运,数千名员工被迫离职等负面消息不断传出。

  2019年6月6日,派生科技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中提到,小黄狗欠各供应商的货款暂时无法正常支付,且小黄狗目前对外应付债务金额较大,如最终无法全部恢复正常经营及支付货款,可能启动破产重整程序。

  8月30日,派生科技在其半年报中提到,小黄狗已向法院提交了破产重整申请,目前相关事宜正在法院的指导下顺利推进。

  王亮表示,据其所知,重整的可能性很大,公司解散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因为背后有一家投资公司实力很强,小黄狗有一部分资金是团贷网的,要把部分资金清理出去,投资公司才会注入新的资金进来,因为到时候老板就换人了,目前,这个事情还没有具体解决好,所以投资公司还不敢注入资金。

  不过,王亮认为,小黄狗这个项目很好,因为全国都在推进垃圾分类,各地陆续也出现不少类似的公司,但是目前为止,小黄狗还是全国排名第一的。

  或面临更大竞争

  事实上,在垃圾分类的风口下,小黄狗一度被认为是这一行业的骄子,但其陨落的速度令人错愕。

  7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成为中国第一个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虽然目前正式施行强制分类的只有上海一座城市,但是根据住建部文件表示: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新的产业蓝海正在开启,诸多企业纷纷看中其中商机,一些企业通过介入环卫设备制造、餐余垃圾处置、垃圾分拣、垃圾回收归类等垃圾分类多个领域,开始从垃圾中淘金。

  据工商信息显示,近一年,成立的涉及垃圾分类的公司就有近3000家。

  一位环保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回收企业烧钱火速进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需求可以理解,但是太过迫切的话,则会适得其反。这个行业本身带有社会服务性质,利润微薄,很难赚到大钱。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垃圾处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曲睿晶对记者表示,智能垃圾回收只是简单地将垃圾回收过来,在垃圾分类的初期,大家属于一种感性认识,在宣传、引导垃圾分类方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目前垃圾分类已进入法制化、精细化的阶段,现在它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而且目前其成本高,公司体积小,应该是属于一个过时的产品,不能靠其来推进垃圾分类的实施。

  曲睿晶向记者分析道,智能垃圾回收目前缺少完整的产业链,其主要是回收可回收垃圾,也可以说是有价值的垃圾,但由于意识不清,其中夹杂着很多其他垃圾,将其再次分类大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成本。

  曲睿晶表示,目前部分地区环境督察,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设施和企业一刀切定义为“低小散”,这样使得垃圾分类的可回收物没有地方去,分了以后又回到无害化设施链条。所以说智能垃圾回收面临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而且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越来越大型化、国有化,民营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竞争。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