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月饼市场竞争加剧 人造肉噱头大于实际

2019-09-09 06:59:09 第一财经日报 

  陈慧

  [人造肉技术在国外相当成熟,但目前在国内只是一个素食的概念,还没有上升到人造肉的技术。中国当前有肉制品添加物企业,但是尚未有真正意义的人造肉企业。目前来说,我国“人造肉”只处于导入的阶段,它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被接受程度仍有待提升。]

  根据艾媒金榜权威发布的《2018中秋节月饼品牌排行榜TOP10》榜单,美心月饼、元朗荣华、广州酒家、华美、嘉华、北京稻香村、杏花楼、稻香村、元祖、功德林十家月饼品牌凭借综合实力成功上榜,广东三大月饼品牌元朗荣华、广州酒家、华美在前五中占据了3个席位,老字号月饼依然火爆,美心月饼、元朗荣华两大老品牌领跑市场,杏花楼、稻香村、元祖等老字号月饼也纷纷上榜。

  2018年全国月饼市场大品牌企业收获颇丰,全国月饼产量25万吨,销售额120亿~130亿元,同比上升6%。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品牌竞争加剧,中小月饼企业市场份额开始下滑,尤其是跨区域销售下滑加速,广东各品牌北伐、西进的营销走在全国前列,月饼的过度包装明显得到遏制带来价格整体下调,企业更注重新产品研发,满足多样化需求,寻找差异化路线。

  从品牌来看,目前月饼各大品牌具有较为显著的区域性,依托创始地巩固区域龙头地位,再逐步向全国扩张。广州酒家发源广州,逐步开拓华东,及华中地区;元祖优势区域在江浙地区以及四川;北方市场北京稻香村辐射较广;美心和元朗荣华逐步推广,占据着相当分量的高端月饼市场。

  涉及月饼经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也不少,以将月饼作为主营业务的广州酒家(603043.SH)和元祖食品(603886.SH)为例来看,2017年广州酒家月饼系列产品实现营收8.9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41%,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年报显示,广州酒家营收来源于食品制造和餐饮两大板块,其中归属于食品制造的月饼系列产品在该年份营收高达10亿元,而速冻食品、其余产品和餐饮均在5亿元上下徘徊;刨去营业成本,广州酒家在月饼、速冻食品、其余产品和餐饮这四项营业利润分别为6.5亿元、1.5亿元、1.7亿元、3.7亿元,月饼业务盈利占比接近一半。

  广州酒家是华南地区的大型食品制造及餐饮服务集团,是已有83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月饼龙头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广州酒家食品制造板块拥有覆盖珠三角地区超190家饼屋门店,产品涵盖了包括月饼在内的多个系列,但很明显,广州酒家严重依赖月饼业务的贡献,而月饼属于节令性、周期性食品,容易受到市场变化冲击,广州酒家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因月饼业务占大头而下降。

  对比来看,元祖股份2018年月饼业务6.9亿元的营收稍逊于广州酒家,但元祖股份月饼产品营收仅占其总营收的三分之一,毛利率达到63.98%,2015年~2017年三年间月饼的营收占比也都未超过35%。相反其西点蛋糕业务占比更重,毛利率也更高(毛利率86.88%),由于营业成本增长率几乎是营收增长率的一倍,2018年月饼的毛利率较上年度降低了3.85%,且生产及销售月饼礼盒同比减少24.4%,但有其他业务支撑,缓冲了月饼业务下滑带来的风险。

  国信证券(002736)分析称,月饼行业可以从三方面来判断,一是节庆食品季节性强,虽准入壁垒不高,但短期有效大规模生产销售非常考验厂商短期采购、生产组织、渠道铺货能力,且需兼顾日常闲置产能平衡问题,因此行业仍有一定壁垒;二是社交属性支撑头部品牌溢价,前20%的品牌约占月饼60%的交易量,品牌龙头优势凸显。三是研发强化下产品持续推陈出新,品牌溢价下优势产品会持续提价。

  浙江一位食品公司创始人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2016年月饼市场回暖后,越来越多的品牌尤其是新兴品牌加入月饼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月饼的高毛利已经在下滑,但相比其他一些行业,依然算比较高的,在这个背景下涌入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月饼市场供大于需将是必然趋势。从传统节日的消费季不断推迟就能看出来,未来行业两极分化会越来越严重,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对消费者大数据的分析,将成为行业的分水岭,产品质量不过关的企业生存空间则会越来越狭窄。

  除了新兴的潮牌月饼,今年中秋节最受关注的网红新秀当数人造肉月饼。

  双塔食品(002481)(002481.SZ)9月4日公告称,与国内人造肉行业知名企业珍肉(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植物蛋白肉项目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后者成立于2019年5月,与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团队合作研发人造肉消息爆出后,珍肉已经和50多家机构接触,据悉下一轮融资正在推进中。

  该公告显示,近期经过持续合作研究,双塔食品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上述新产品的研发填补了国内豌豆蛋白素肉领域的空白,丰富了公司产品结构、延伸了产业链条。

  9月5日,双塔食品1000份零售价为168元的法式素肉月饼在电商渠道公开发售,3分钟售罄。其合作方珍肉的首批3000份88元/份的“人造肉”月饼于9月6日预售,10日正式发售。截至9月8日中午11点,在珍肉的淘宝店里仅显示销售516份。

  中商产业研究院的行业报告显示,人造肉技术在国外相当成熟,但目前在国内只是一个素食的概念,还没有上升到人造肉的技术。中国当前有肉制品添加物企业,但是尚未有真正意义的人造肉企业。目前来说,我国“人造肉”只处于导入的阶段,它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被接受程度仍有待提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