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机器人独角兽赴美IPO:毛利率低至0.9%,负债率高达244%

2019-09-10 08:10:39 和讯名家 

  7月12日,中国云端机器人(300024,股吧)独角兽公司达闼科技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代码为“CMDS”,保荐机构是花旗、摩根大通、瑞银。

  编辑 | Arti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达闼科技由前美国UT斯达康公司CTO、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Bill Huang)于2015年3月创立,一直以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形象示人。

  达闼科技表示,大多数机器人的计算和数据存储的功能都是在机器人体内芯片或设备上进行的,对于设计用于在有限场景中执行简单任务的传统机器人,芯片所承载的计算能力和体内的存储容量是足够的,而要实现复杂操作的需求升级芯片及更换机器人等高成本。

  相较于一般非云机器人,云端机器人通过网络共享云中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资源,机器人需要能够持续自我升级,每个云机器人将变得更加智能,可以面向复杂任务和更多功能,同时减少由于定期维护和升级而产生的间接成本。另外,云端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更大,预计未来可以部署在零售、酒店、清洁服务、安全和巡逻、家庭和休闲、仓库和物流以及医疗保健领域。

  “云端机器人”是达闼科技对外宣传的主要产品,目前,达闼科技旗下拥有Cloud Pepper服务型机器人、安保机器人、安保巡逻机器人、全球操控抓取型机器人等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在2018年的营业占比仅为12.1%,2019年第一季度只有可怜的2.6%。达闼科技主要收入还是来源于云解决方案和智能设备,2017年、2018年、2019年第一季度,云AI解决方案及智能设备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79.3%,87.0%及95.3%。

  而且,它也不自主生产云端机器人,而是将机器人主体和零件制造外包给第三方机器人制造商,达阀科技通过对机器人体进行修改,使之与自身的云机器人系统兼容,并通过“云脑”进行控制。

  深受软银支持

  达闼科技一直深受软银支持。公开资料显示,达闼科技目前已完成3轮融资,每一轮都有软银的身影。

  2016年5月,获得软银、富士康、华登资本等四家机构的30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2017年2月,获得1亿美元软银、富士康、深圳乐创基金等投资A轮融资;

  2019年3月,获得软银愿景基金3亿美元的B轮融资。

  而软银也顺势成为达闼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据招股书披露,软银持股比例34.6%,甚至高于创始人黄晓庆的17.4%。

  创始人曾在小灵通鼻祖"UT斯达康"任首席技术官

  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与软银孙正义其实有着较深的渊源,两者的渊源起源于小灵通鼻祖——"UT斯达康"。

  1994年,在贝尔实验室黄晓庆的牵线搭桥下,吴鹰在新泽西州创办了Starcom(斯达康)公司和中国留学生陆弘亮也创立了Unitch(UT)公司合并,成立了"UT斯达康",黄晓庆任首席技术官。

  很快,UT斯达康就获得了来自日本软银的第一笔风险投资。2015年10月,陆弘亮凭借自己以前与软银总裁孙正义的交好,带着 UT斯达康的其他4位创始人薛满子、吴鹰、薛村禾、黄晓庆去日本会见孙正义,黄晓庆也由此与孙正义结缘。经过短短30分钟的演示,孙正义当即表示为UT斯达康投资3000万美元,占30%的股份。此后,软银又二次追加投资近亿美元。

  资本支持下斯达康重点发力“小灵通”,当时,固话已是残羹冷炙,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在移动通讯业务中赚得不亦乐乎时,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却苦于没有移动牌照,曾被视为“洋垃圾”的小灵通这种"擦边球"的存在做为固定业务的无线延伸发展起来。

  虽然通讯质量经常出现问题,但"实惠"让小灵通获得一段辉煌时期,用户呈几何数增长。“小灵通”如同一个魔方,也拉着UT斯达康的销售业绩直线上升,从1998年的1亿美元销售额飙升到2004年的27亿美元。还曾一度让布局3G的华为眼红,上马小灵通生产线,制造小灵通手机。

  2000年UT斯达康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上市之后连续17个季度打破华尔街财务预期,被纳市戴上了2000年第一季度10佳公司的桂冠,也让软银成功的赚到了钱。

  但是3G盛宴的到来以及资费的调整,存在技术缺陷的“小灵通”不足被放大,被时代所抛弃成为了必然,尽管从2000年开始UT斯达康就开始布局IPTV、3G产品,但是转型并不如意,新的业务不能撑起半壁江山,2004年第四季度,UT斯达康第一次出现了税前亏损。

  2006年10月,黄晓庆离开UT斯达康,他前往中国移动担任高级经理。随后,黄晓庆“下海”创业老朋友孙正义也给了不少支持。

  资产负债率高达244%

  不过与小灵通上市时强劲的业绩表现不同,达闼科技的亏损却不断扩大。尽管收入从2017年的1,920万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1.21亿美元,增加529.1%,但这些业务并不赚钱,同期毛利率分别只有0.9%、5.3%,净亏损分别为4770万美元、1.568亿美元,调整后净亏损为3730万美元、6770万美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均为负数。

  经营活动无法产生正向的现金流入,达阀科技只能通过股权融资、借款来获得资金,这使得它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截至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各期末,达阀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102%、223%、244%。

  资产负债率高达244%,达闼科技经营情况似乎不算乐观,同时在“云端机器人”还未贡献收入的情况下却以其为概念上市并不受外界看好,尽管有软银背书,达闼科技的未来前景尚不明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