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业板改革绘蓝图 与科创企业共成长

2019-09-16 09:35:20 和讯名家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创业板也迎来了自己的10岁生日。在创业板的助力下,科创企业从上市之初的“小豆芽”已经长成了“肌肉汉”。截至2019年9月,创业板共有上市公司770家,总市值58722.43亿元,流通市值37272.52亿元,平均市盈率45.82,超过了深市25.53的平均市盈率。

  十年磨一剑。在新时代,创业板将更加坚定有力地走出自己的步伐。

  1999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在即将跨入新世纪(002280,股吧)的这一年,全国上下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不少老股民们来说,1999年5月19日启动的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已成为经典,在我国将近30年股市发展的起起落落中,是挥之不去的记忆。

  与此同时,另一股新芽也在萌发。1998年,时任民建中央主席的成思危提交了《关于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发展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被认为开启了在中国设立创业板的征程。1999年,深交所开始着手筹建创业板。经历了诸多坎坷之后,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终于落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创业板也迎来了自己的10岁生日。证监会日前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再次强调推进创业板改革,伴随着《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发布,创业板蓝图有了更美好的描绘。

  十年磨一剑。在新时代,创业板将更加坚定有力地走出自己的步伐。

  十年磨剑 栉风沐雨

  20世纪90年代初,沪深交易所刚刚成立,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时,提出的“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还在人们耳畔回响,资本市场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成长还在探索当中。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渐趋成熟。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和欧洲等地区,为了解决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开始大力创建各自的创业板市场。90年代,知识经济的兴起,让大量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起来,风险资本产业迅速发展,迫切需要针对新兴企业的股票市场,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建设创业板的风潮。其中,1999年11月25日,中国香港创业板在酝酿10年之后终于落地,定位于为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高成长性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服务。

  提交《关于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发展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之后,1998年,成思危又提出了我国创业板“三步走”的发展思路:第一步是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成立一批风险投资公司;第二步是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第三步是建立包括创业板在内的风险投资体系。

  1999年起,深交所开始着手筹建创业板。但是进入新千年之后,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全球资本市场开始下跌。对比最高点,纳斯达克指数在2001年3月跌去七成,中国香港创业板也从1200点跌到最低的100多点。这让孕育中的我国创业板市场陷入尴尬境地,成思危建议暂缓推进创业板。

  接下来的几年中,创业板建设暂时搁浅。直到2004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200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6月25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开市钟声敲响,首批8只新股于当天集中挂牌交易。就这样,作为创业板过渡的中小板成立了。

  设立创业板的步伐,终于在2007年迈出实质性一步。2007年8月,国务院批复以创业板市场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案。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举行开板启动仪式。一周后,伴随着开市钟声的敲响,创业板正式启动,当日首批28家公司集体上市。

  至此,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已经初见雏形。

  初心不忘 服务科创

  创业板设立的初衷,旨在服务具有高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伴随着我国科技企业的蓬勃发展,创业板在为众多科创企业提供上市融资渠道的同时,也发展壮大了我国风投事业,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添油加力。

  成立之后,创业板的成长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至2016年,创业板公司净利润持续高增长。但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从2017年开始下滑,当年下滑幅度为15.21%。受商誉减值、坏账准备计提等影响,2018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336亿元,下滑65.6%。

  部分上市公司的亏损,给创业板整体带来了较大冲击。2018年,创业板共有48家公司亏损额超过5亿元,合计亏损734亿元,约占板块盈利公司净利润总和的60%。其中,乐视网(300104,股吧)巨亏给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带来较大拖累,2018年全年亏损40.96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100.46亿元。

  不过,短期的业绩下滑并未影响创业板整体企稳向好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降幅缩窄,平均净利润5944万元,同比下降21%,下降趋势大幅改善。剔除乐视网的影响,创业板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降幅仅为5%,一二季度净利润环比持续回升,分别增长153%、26%。新兴行业上半年业绩增长良好,通讯、电子设备、计算机、生物医药行业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20%。

  当前,创业板公司依旧具有创新驱动力强的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七成,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九成。2019年半年报显示,创业板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4.9%,持续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研发投入合计330亿元,近三年同比增幅均高于20%。2018年新上市的60家企业主要集中于计算机、电子通信、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经济产业,不少公司2019年上半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拨云见日 未来可期

  在创业板的助力下,科创企业从上市之初的“小豆芽”已经长成了“肌肉汉”。截至2019年9月,创业板共有上市公司770家,总市值58722.43亿元,流通市值37272.52亿元,平均市盈率45.82,超过了深市25.53的平均市盈率。其中,有4家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元。

  今年7月22日,科创板的成立,让市场对科创企业的投资热情再度被点燃。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从年初的最低点1201.80一路涨超1700点,涨幅超过40%,大幅跑赢上证指数。不过,科创板落地以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迫在眉睫。

  在现有的创业板上市条件中,相较其他板块要求更为宽松,包括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等条件。

  但即便如此,在现有核准制下,申请创业板上市依然需要排队过会。根据证监会披露的IPO情况,截至2019年8月15日,共有196家创业板企业在排队中,排队超过一年以上的企业共有33家。

  今年6月,创业板并购重组政策松绑,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以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

  “创业板可借壳,并且可以募集配套资金,主要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极大提高了创业板的战略地位,并拓展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的上市渠道、募集资金方式,拓宽了各类风险投资资本退出通道,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科技创新大潮。”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表示。

  扬帆十年再起航。《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未来,创业板将继续成为科创企业的沃土,为高科技企业提供发展动能。

  记者:解旖媛

  编辑:吴粤

  邮箱:fnweb@126.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