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强势营销未拉动券商APP活跃度 8月份仅4家小幅增长

2019-09-17 02:08:0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目前,券商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已是大势所趋,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不但成为国内外券商的共识,也是当前券商经纪业务转型突破的关键。

今年8月份,券商APP活跃用户数量继续走低。今年的券商“818理财节”,虽然不少券商趁机营销,但却效果有限。在7月份券商APP用户活跃度受科创板开市提振全线上升后,8月份的券商APP表现略显沉寂。

易观千帆最新发布的《2019年8月份移动APPTOP1000榜单》显示(统计数据为月活跃人数),当月共有17家券商的APP上榜,前三名活跃用户数均出现不同规模的下滑,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涨乐财富通)活跃人数为739.8万人,环比下降3.61%;其次是国泰君安(国泰君安君弘),活跃人数为406万人,环比下降3.59%;而平安证券(平安证券)位列第3位,活跃人数为368.6万人,环比下降3.74%。

A股市场波动也加剧了各券商之间APP活跃用户数的两极分化,入榜的17家券商的APP中,仅有4家券商的APP活跃用户数在8月份实现小幅增长,其余13家券商均下滑。其中,表现较好的4家券商是安信证券(安信手机证券)、中国银河(601881,股吧)(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智远一户通),环比分别增长2.41%、0.27%、0.03%和0.03%。

当“618购物节”、“双11狂欢节”成为当下购物盛宴的标签之后,券商在自我营销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去年,券商就因“818理财节”营销活动的提振,8月份券商APP用户活跃度全线上升。

今年券商更是加大了营销力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有逾50家券商“相约”2019年的券商“818理财节”,并将“818理财节”的热门理财产品收益率再度拔高,新开户客户将享有超8%年化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购买权,同时还有年化收益率超6%的定投专享产品,还有券商推出5款以指数基金为主的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并指出了指数基金具有的简化投资管理、综合费率低、业绩可预测三大优势。但本次券商“818理财节”并未对APP活跃度产生实质性影响。

对于8月份券商APP活跃用户数的走低,易观分析师田杰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证券行业整体而言,后期活跃用户规模可能进一步减少,毕竟当前市场已经完全线上化,用户活跃度直接关联二级市场,不存在大规模增量用户或者互联网红利,目前券商在产品迭代上也有一定瓶颈,创新服务和创新产品仍待突破。”

此外,作为与客户直接“对话”的窗口,APP的运营和维护成为券商线上业务的重中之重。券商的主攻方向也逐渐从获客转移至留客,不少券商特意为“818理财节”多次更新了APP版本。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17家上榜券商的APP在8月份的平均更新次数较7月份有所下降,为1.47次。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海通e海通财)、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中泰证券(中泰齐富通)更新频次位列榜首,均为3次;平安证券(平安证券)、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小方)、海通证券(海通e海通财)、招商证券(智远一户通)、长江证券(000783,股吧)(长江e号)紧随其后,更新频次均为2次,其余还有6家券商更新1次,3家券商未曾更新。

对于券商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田杰认为,“随着中国互联网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各家券商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加大,多家券商将金融科技纳入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龙头券商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同时也有部分券商脱颖而出,传统型与创新型券商格局已大致形成。互联网证券市场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如何完善商业模式,如何将技术应用转化为金融生产力,搭载金融科技的浪潮创造更多盈利空间,将被越来越多地纳入券商核心竞争力的考查范围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