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政策利好资金追捧科技股集体大涨

2019-09-20 01:33:1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由于预期充分,19日美联储的降息并没给A股市场带来太大的波动,反倒是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加快研究推动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令科技股再次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政策利好不断

昨日盘面上,科技股大幅走强,科技100指数大涨1.59%,近期一直在年内高点附近横盘整理。调整多日的科创板也整体走强,仅安博通(688168,股吧)微幅下跌外,其余个股全线飘红。

科技股几大热门题材集体拉升,光刻机板块指数高开高走大涨3.75%,离历史最高点仅一步之遥,江化微(603078,股吧)、晶瑞股份(300655,股吧)、容大感光(300576,股吧)3股涨停;华为概念指数涨2.3%,创历史新高,银宝山新(002786,股吧)、欣旺达(300207,股吧)、同兴达(002845,股吧)、东方通(300379,股吧)等10股涨停;5G、芯片、石墨烯、元器件等科技概念板块涨幅也超过2%。

陈吉宁表示,希望以法律的形式,对科技成果的权属、转化收益分配、勤勉尽职免责等作出明确规定,核心是要解决科技成果的产权问题,科技成果产权由过去的国家单位拥有转化为科技人员可以个人拥有。

在稍早些时候,科技部等6部门就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改革科技成果管理制度。

地方促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更是遍地开花。四川、陕西、广东、河南、山东、上海等十多个省市相继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

除了政策支持外,国家还专门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来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科技成果转化。

市场资金热烈追捧

政策叠加资金支持,令科技股受到资金热烈追捧。华宝中证科技ETF成立于今年7月22日,不到2个月的时间,其规模就猛增至61.1亿元,约为初始规模的6倍。而其在这2个月中的收益也令市场侧目,截至9月18日,该基金净值增长了16.65%,年化收益率超过140%。

本周以来,融资客也加大了科技股的买入力度。Wind数据统计显示,中信电子元器件行业本周以来获得的融资净买入最多,达14.67亿元,计算机行业获得8.41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为第5大融资净买入行业。

北上资金本周以来加仓幅度最大的前20个股中,科技股也占9只。其中5G概念股三维通信(002115,股吧),北上资金持股由上周末的14万股,增仓至53万股,增仓幅度高达279%。

天风证券表示,在未来产业升级的过程中,科技板块行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将会进一步提升,这也将会在长期内对科技板块形成支撑。从行业景气度来看,通信、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均处在正从底部走出或者已经从底部走出的状态,板块盈利改善的确定性趋势较强。进入2019年后,电子、通信等板块逐步对贸易摩擦脱敏,而计算机则受益国产替代表现活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