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西南证券遇债券违约再打官司涉及2.31亿自有资金

2019-09-20 01:33:1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闫晶滢

在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时,以债券为主要投向的其他金融产品不免受到牵连,券商旗下资管计划也不例外。

昨日,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发布涉诉公告称,因“16同益债”违约,西南证券申请同益实业承担违约责任并偿付债券本息2.4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涉及西南证券自有资金2.31亿元。

对此,西南证券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积极履行管理人职责,曾多次派项目组赶赴当地了解情况,协调主承销商等多方共同督促融资方还款。

资管计划遭遇债券违约

昨日,西南证券公告称,公司作为8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近期分别向重庆市一中院、江北区法院提起诉讼,涉案金额为2.49亿元。由于西南证券相关资管计划资金投向“16同益债”,在该债券违约后,西南证券申请同益实业就“16同益债”未能根据约定履行回售义务承担违约责任,偿付债券本金及利息、违约金、逾期利息、律师费、诉讼费等。

公开信息显示,“16同益债”于2016年1月发行,发行人为同益实业集团,主承销商为中银国际证券。“16同益债”发行规模为10亿元,票面利率为7.48%,期限为“3+2”年,2019年1月违约。

在西南证券提起诉讼之前,同益实业已是诉讼缠身。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同益实业相关法律诉讼有39起,开庭公告20份,法院公告23份。其中,吉林银行、中海信托、辽阳银行、抚顺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多已“先下手为强”。

涉及2.31亿元自有资金

对于西南证券而言,代表资管计划起诉违约方可算是“轻车熟路”。

9月7日,西南证券刚刚公布一起代理资管计划起诉违约债券发行人的诉讼。西南证券作为2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因“16皖经02”违约而起诉发行人,涉诉金额2.12亿元。另外,在西南证券2019年半年报中,还披露了4起资管计划纠纷案的进展情况,涉诉金额均超过3亿元。

作为资管计划的管理人,西南证券对于资管计划最终诉讼结果原则上不承担直接责任。不过,略有不同的是,此次西南证券是以自有资金参与资管计划投资上述“16同益债”,出资本金达2.31亿元。

对此,西南证券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履行管理人职责,此前曾多次派项目组赴当地了解情况,与融资方进行沟通,协调主承销商等多方共同督促融资方履行还款义务,并向当地政府和监管机构争取支持。

中基协数据显示,目前西南证券在协会登记的券商资管计划共有90只,产品类型主要以混合类和固定收益类为主,成立时间集中在2014年~2017年。

从西南证券近期的公告内容来看,目前西南证券至少已经有10只固定收益类资管计划遭遇了债券违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