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开市即将满两月科创板交易渐趋理性

2019-09-21 01:00:16 证券时报 

开市即将满两月

科创板交易渐趋理性

桂浩明

到本周末,科创板上市交易就满两个月了。两个月的时间不长,期间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从初期的25家增加到29家,市场规模的扩张不能很快,但这其中还是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值得大家总结、回味。

整体符合预期

在科创板开板的时候,不少人担心的是因为其发行价普遍比较高,会不会导致破发?当然,还有更多的人是担心会不会出现非理性炒作,股价大起大落,并且影响到整个行情的稳定。不过现在来看,这些担心显得有点多余,科创板的运行基本是符合预期的,整体走势也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科创板股票的高价发行曾经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由于实现了较为充分的市场化定价,从而打破了多年来23倍市盈率的禁锢,平均发行市盈率在40倍以上,超过百倍的也非个案。但是,通过设计相对完善的询价制度,同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发行人的投资价值与风险因素,因此,虽然定价是较以往高了,但还是得到了一批具有较强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认同。一段时间来,这些股票的表现也证明,其发行价基本是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相关公司在这过程中筹集到了更多的资金,对于增强企业实力,加快发展是有利的。而这种状况,也正是科创板提高市场化程度的结果。

不可否认,科创板在开始交易之初,股价波动还是比较大的,盘中也有过振幅超过30%的案例。应该说,作为一个实行全新交易制度的板块,新股上市之初股票在寻找定位时多一些曲折,也是很自然的。好在这个过程比较短地就过去了。在第一周的后半周交易中,股价波动就很少有超过20%的,进入到第二周后,上下振幅普遍在10%之内,更是鲜有天地板出现。表明了投机性力量已经很难在交易中大肆兴风作浪。在全面引入融券这种做空机制后,股价的异动少了,行情相对收敛。而没有大起大落的走势,也使得投资者能够以一种较为平常的心态来对待科创板,开始着眼于中长期的布局。

市场逐渐理性

当然话还是要说回来,毕竟科创板现在体量还小,在市场上多少显得有点供不应求,这就使得它很容易获得较高的溢价,而这种溢价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下,是难以长时间维持的。因此,科创板在上市后经过了短时间的冲高及随后的高位震荡后,开始寻找合理价格中枢的过程,其交易重心通常会有所下移。必须承认,这种下移在科创板上市满两个月后的现在,仍然没有完成。并且不断有所反复,个股也在持续出现分化,但就趋势而言,还是处于探底的过程中。此刻,对于短线资金来说,因为交易性机会不断收缩,客观上是不得不开始淡出(这也是科创板近期交易金额下降、换手率不断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对于中长线资金来说,则还是在观察、等待阶段。毕竟,要在几十个估值不太低的科创板公司中挖掘出有良好成长性,未来几年业务有望翻番的公司,且风险可控的投资目标,也确实不容易。但是,换个角度来说,这就是投资机会的展现。因此,当前科创板的行情,即是一种价值的理性回归,同时也是在为下一次的爆发准备条件。

应该说,围绕着科创板的推出,有关部门进行了大量的改革与探索,也确实取得了相应的成就。在一个曾经投机氛围浓郁的市场中,新开的科创板能够平稳起步,在不长的时间内理性的交易行为逐渐占据上风,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当然,科创板要真正成熟起来,还需要接受更长时间的考验。但既然已经是迈出了成功的一步,以后的路就会变得好走起来,科创板真正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这一天,也就不会很远了。

(作者单位: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