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超: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2019-10-21 01:28:13 证券时报 

图为10月20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视觉中国(000681,股吧)/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昨日在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时表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深化新三板改革,通过完善分层管理、改进交易机制、优化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

李超指出,资本市场特有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机制,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一是资本市场的估值方法更加多元化,可以对科技创新企业准确定价并识别风险。二是股权投资具有独特的风险代偿机制,其收益可以补偿相应的投资风险。三是通过风险投资、私募、IPO、并购重组等方式,能够为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差异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从全球经济发展的实践看,战略性、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壮大往往离不开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撑。无论是美国的“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还是我国的“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知名企业都与资本市场的支持密不可分。

李超介绍,近年来,证监会积极推动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在融资支持方面,今年前三季度,127家公司IPO融资1400亿元,其中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服务类公司41家,募集资金近500亿元。创新创业债、绿色公司债合计发行超过800亿元,重点支持了创新企业。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私募基金在投境内外未上市企业股权项目8.95万个,在投本金7.16万亿元,其中投向境内信息技术行业股权项目2.95万个,在投本金8707亿元,为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培育,促进长期资本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超指出,今年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一大亮点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一是突出科创定位。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已上市的34家科创板公司“科创”属性比较突出,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的信息技术、网络通信、软件服务类企业合计19家,融资343亿元。在审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达1/3,位列各行业之首。(下转A2版)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