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股冲高藏隐患 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打架”该信谁

2019-10-23 08:45:49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美股冲击新高藏隐患,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打架”该信谁

  随着新财报季的不断深入,好于预期的企业整体业绩表现再次将美股送回到历史高位附近。不过近期数据喜忧参半为美国经济前景蒙上迷雾,而企业家与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差异则暗藏风险,经济下行压力背后美股新高之路或许并不平坦。

  企业家信心指数跌至十年低点

  受全球经济放缓及贸易形势变化影响,美国制造业疲软出现了向其他经济领域波及的迹象,这也让不少美国企业家的态度略显悲观。

  10月初,由美国咨商会(the Conference Board)编制的覆盖美国近千家公司CEO的三季度信心指数环比下降9点至34,创2009年以来新低,低于50荣枯线说明对经济前景持负面情绪。咨商会经济指标主管弗兰科(Lynn Franco)表示,贸易因素正在造成更大程度的不确定性。与六个月前相比,只有8%的人认为形势有所好转,低于上季度的13%。接近四分之三的人认为情况更糟,高于第二季度的42%。展望未来,只有4%的人预计未来6个月经济状况将有所改善,低于第二季度的13%。而67%的人预计经济状况将恶化,高于上季度的44%。

  这与杜克大学近期公布的调查相吻合,在杜克CFO全球商业展望季刊对225名首席财务官的调查中,大多数美国首席财务官(53%)认为,美国明年第三季度末将陷入衰退,贸易摩擦将对企业业务产生持续影响。高盛首席美国权益策略师科斯丁(David Kostin)在研报中指出,政策不确定性正在限制美企财政支出,未来在贸易形势和美国大选等重大事件叠加影响下,企业的选择将愈加谨慎。

  与企业家态度形成对比的是,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依然处于高位,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回升至96,创下了三个月新高。从表面上看,这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高水平的消费者信心与标普500指数的回报呈正相关,近期美股再次向历史高位发起了冲击。

美股冲高藏隐患 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打架”该信谁

  历史上看,企业家与消费者的立场分歧往往蕴含风险,因为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经济衰退开始之前。出于职业的敏感性,企业CEO的信心指数变化领先于消费者,而当经济形势最终明显恶化时消费者的反应则表现出“激烈而迅速”。道富全球首席市场策略师阿隆(Michael Arone)指出,积极的消费者信心和消极的商业信心之间的差距令人担忧。市场不会同时出现繁荣和衰退,最终大家的观点将逐步趋向于一致,目前有些许危险的信号出现。

  美国消费者信心有所松动

  事实上,由于近期经济指标不佳叠加股市震荡,美国家庭对经济的信心不如前两年。如今全美两大消费者信心指数指标表现明显分化,与咨商会读数处于历史高位不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早已远离年内高点,两者的差距则接近临界点。

  InvesTech Research 分析师斯塔克(James Stack)表示,两个指标衡量的标准有所不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更紧密了反映了消费者对于当前状况的态度,而咨商会的信心指数则可以反映消费者对于所在地区未来工作前景的信心,由于美国失业率处于近50年低点,因此后者读数表现相对更好。

  斯塔克称,历史上看当咨商会信心指数比密歇根大学信心指数高出30点以上时,往往意味着经济衰退风险的急剧上升。例如1979年西方经济体集体陷入滞涨、1990年海湾战争引发的短暂衰退、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相对而言,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近期零售销售环境的低迷。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回落0.3%,为近七个月来首次下滑,机构已经将三季度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预期从3.0%下调至2.5%左右。随着消费者支出减少,零售部门盈利能力将受到打击,反过来给企业运营造成压力,其对经济的信心将因此进一步下滑,进而构成了恶性循环。

  相对而言,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近期零售销售环境的低迷。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回落0.3%,为近七个月来首次下滑,机构已经将三季度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预期从3.0%下调至2.5%左右。随着消费者支出减少,零售部门盈利能力将受到打击,反过来给企业运营造成压力,其对经济的信心将因此进一步下滑,进而构成了恶性循环。

  最终影响消费信心的最重要因素是就业形势,这直接关系到美国家庭的实际消费水平和预期。安本标准投资资深全球经济学家麦凯恩(James McCann)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约70%的GDP增长来自消费,因此消费者对于美国经济而言至关重要,虽然美国国内消费者需求在外部不利环境下依然表现出韧性,但劳动力市场似乎出现了疲软迹象,企业招聘速度有所放缓,未来这很可能成为影响消费的最后一块多米诺骨牌。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美国2019年增速预测0.2个百分点至2.4%,同时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也将美国当前财年的GDP预期下修0.2个百分点至增长2.3%,并下调2020年预期0.1个百分点至增长1.7%,指出全球增速放缓等一系列因素可能不利于美国经济,未来12个月出现衰退的几率为30%~35%。越来越多的美国家庭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做准备。根据民调公司YouGov上月联合Bankrate进行的调研结果,6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采取预防措施,其中约40%的受访者认为资金对经济衰退的准备有所不足。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