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G智能无人驾驶矿用车来了,产业链个股投资机会加速到来丨牛熊眼

2019-10-23 20:03:37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全国首台5G网络智能无人驾驶矿用车亮相江西南昌2019世界VR产业大会。

  该无人驾驶矿用车由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所属航天重工、江铜集团城门山铜矿、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和航天系统公司联合研制,是我国有色矿山首台露天矿无人驾驶矿用车。该车长10.1米、宽5.4米、高5米,载重110吨,具有自动下达作业任务、自动装卸、自主行驶、自动规划地图、智能自主避障等功能。

  据介绍,无人驾驶矿用车有利于调度中心更加准确掌握车辆状态,可有效降低矿方的安全生产责任风险、提高矿企的生产效益,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无人驾驶汽车应用相比,矿区采矿道路条件较差,无固定清晰路标,还可能出现某些不可预测的障碍物,路面循迹避障的算法设计是无人矿车驾驶系统的难点之一。此外,采矿工作是系统工程,矿区会有多辆无人驾驶矿车同时作业,涉及多条采矿线路,为了高效安全作业,协调工作设计也是重难点。

  10月19日,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致辞中强调,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迈向快速成长期。

  此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编写的《虚拟(增强)现实白皮书(2018年)》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虚拟现实市场1600亿元,增强现实市场450亿元。预计2017-2022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70%,虚拟现实为占据主体地位,增强现实增速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底,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把握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孕育发展机遇。《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的应用得到深化,建设若干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显著突破,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成效显著的典型示范应用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创建一批特色突出的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基地,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应用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

  在券商分析师看来,随着芯片、显示技术、算法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尤其是在5G技术下可实现云端计算,VR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

  新时代证券分析认为,2019年是传统车企自动驾驶布局的关键之年,2020年之后L3级自动驾驶汽车开始普及,带动未来五到十年产业链景气度明显向上。看好A股上市公司在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导航、视觉传感器零部件、车载通信设备方向的突破潜力。

  国盛证券指出,预计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汽车智能程度的提升、5G网络的逐步普及以及车路协同设备与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自动驾驶将逐级走向成熟。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重点推荐标的是:四维图新(002405,股吧)、中科创达(300496,股吧)和千方科技(002373,股吧)。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