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档案|艾格拉斯控股股东被疑占用公司资金遭深交所关注 股价7个月跌去36%

2019-10-24 11:55:05 和讯网  西贝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近日,艾格拉斯(002619,股吧)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艾格拉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浙江巨龙管业集团有限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控股股东后续转让款的可回收性等问题给出合理解释。


  今日,艾格拉斯低开低走,截止发稿时,股价为3.12元,下跌幅度为1.27%。统计显示,今年3月22日艾格拉斯的最高股价为4.92元,截止今日历时7个月时间,公司股价已跌去36%。

  控股股东巨龙控股是否占用公司资金存疑

  历史资料显示,2017年6月19日,控股股东浙江巨龙管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巨龙控股”)作为购买方与公司作为出售方签署了《浙江巨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附条件生效之资产出售协议》。根据协议约定,本次资产出售的标的为:公司持有的江西浙赣巨龙管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河南巨龙管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安徽巨龙管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福建巨龙管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重庆巨龙管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金华市巨龙制砂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江西侨立新材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24.9812%股权;同时包括,公司拥有的与混凝土输水管道业务相关的包含土地使用权、房产、商标、专利、债权、债务等在内的扣除货币资金以外的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最终,双方的协议价格为519万元。协议生效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支付定金 5000 万元作为第一期价款;协议生效之日 60 个工作日内,支付至交易价款的 51%作为第二期价款;协议生效之日起 12 个月内支付剩余的 49%交易价款作为第三期价款。

  此后,自2017年10月30日至2018年11月,,巨龙控股与艾格拉斯连续签署了三份补充协议,约定将第二期、第三期的交易价款延迟交付,借款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

  2019年12月19日,巨龙控股向艾格拉斯出具《还款计划告知函》,针对《资产出售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约定的第三期价款,制定如下还款计划:即在2019年9月30日前支付 10%,即 25,332,475.06 元;在 2019 年 10 月 31 日前支付 20%;在 2019 年 11 月 30 日前支付 30%;在 2019 年 12 月 31 日前支付 40%;期间的资金成本在偿还最后一笔款项时根据实际还款日期计算后于 2019 年 12 月 31日前支付。

A档案|艾格拉斯控股股东被疑占用公司资金遭深交所关注 2.65亿股票被质押

  深交所要求,艾格拉斯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巨龙控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艾格拉斯表示,上述应收资产出售款不属于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也不属于控股股东直接或间接使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

  公司应收巨龙控股的款项是转让相关子公司股权以及公司扣除货币资金以外的与混凝土输水管道业务相关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等资产而产生的,不属于证监公司字[2005]37 号文规定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形,也不属于证监发[2003]56 号文规定的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直接或间接使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2.65亿股票被质押,后续款项可回收性遭质疑

  公告显示,截止目前,巨龙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艾格拉斯股票291,227,827 股,按2019 年 10 月 14 日收盘价3.14元/股计算,市值91,445.54 万元;其中股票质押 265,943,119 股,质押融资 30,798.73 万元,质押融资率为33.68%。

  公告解释,巨龙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期股票减持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款项及相应的利息。

  根据巨龙控股提供的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合并报表,巨龙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实现净利润2.69 亿元;资产总额78.41 亿元,负债总额16.72亿元,净资产为61.69亿元。

  艾格拉斯认为,结合巨龙控股当前的持有的资产、生产经营状况及协议转让的情况,其还款意愿明确且未来具备足够的履约能力。

  资料显示,艾格拉斯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各类游戏的研发、移动游戏的推广等业务。旗下子公司运营了《英雄战魂》、《格斗刀魂》、《英雄战魂之元素王座》、《空城计》、《英雄战魂2》等移动游戏,并签约获得了知名IP《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未来几年在手机游戏、页游、H5游戏的全球范围内多语言版本的独家开发、运营和发行授权。

  公开信息显示,艾格拉斯的前身系巨龙管业,其主营业务为混凝土输水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由于行业不景气,公司业绩出现直线下滑。2014年,巨龙管业的营业收入为3.76亿元,较此前同期下滑25.6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76.35%。

  2015年到2018年,公司收入从4.9亿元上升至8.3亿元。但到了2019年上半年,艾格拉斯实现收入3.5亿元,归母净利润下降了31.85%。对此公司表示,净利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销售费用、营业成本增加所致。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