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周末证券|农业、军工、食品成三季度最赚钱行业

2019-10-26 20:21:30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林珂

  目前进入三季报披露期,成长性带来更多安全边际,特别是在近期大盘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行业分化明显,但今年仍有多个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同时也吸引了资金关注。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持续增长,未来预期良好的农林牧渔、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医药、建筑建材等板块机会。

  数说上市公司三季报

  01超800家公司业绩预喜

  截止目前,沪深两市共166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在这1664家中,有850家业绩预喜,占比为51.08%。其中,预增396家,略增302家,扭亏111家,续盈41家。

  02创业板业绩预告披露完毕

  从披露预告的上市公司板块来看,中小板披露率为47% , 主 板 披 露 率 为14.55%,创业板三季报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

  035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增长100倍

  从预告的净利润增速来看,共有284家企业三季度预计净利同比最低增长翻番。吉电股份(000875,股吧)、金溢科技(002869,股吧)、上海新阳(300236,股吧)、星徽精密(300464,股吧)、远方信息(300306,股吧)5家企业三季度预计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倍。这些预增企业主要集中在通信、农林牧渔、金融等领域。

  农林牧渔:涨价带动业绩快速增长

  在涨价带动下,农林牧渔板块业绩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板块不仅中报业绩增长居首,三季报增长预期也十分确定。

  就农林牧渔各个细分领域来看,生猪养殖是业内关注的重点。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分析师刘菲指出,从全国生猪供给情况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生猪供给量主要受一季度能繁存栏影响,而此阶段非瘟疫情较为严重,全国大部分地区生猪调运受限。由此导致第四季度生猪供给缺口环比持续扩大,叠加四季度消费旺季的来临,预计猪价易涨难跌。从产业格局来看,非瘟淘汰大量散户的同时,伴随的是具备资金、资源、防疫优势的大规模养殖场逆市扩张,由此带动产业集中度加速提升,龙头企业的生猪出栏量增长将领先于行业恢复,未来有望充分享受量利双增的红利期。建议投资者的关注牧原股份(002714,股吧)、温氏股份(300498,股吧)。

  禽养殖产业链上,价格有望持续震荡上行。据博亚和讯数据统计,近期禽链价格均创新高。从供给端看,目前阶段新建规模养殖场投产增多、鸡苗需求较好,但由于种鸡疾病影响,鸡苗增幅有限,预计后期苗价有望持续震荡上行。需求端,猪肉紧缺、猪价涨势过猛情况且鸡肉需求明显提振,目前屠宰场和经销商库存均偏低,鸡肉销售顺利,价格预计持续高位运行,禽链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刘菲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圣农发展(002299,股吧)、仙坛股份(002746,股吧)等。

  潜力股精选

  牧原股份(002714)出栏高增长值得期待

  温氏股份(300498)产品销售价量齐增

  圣农发展(002299)白羽肉鸡市占率第一

  仙坛股份(002746)产能有望翻番

  国防军工:业绩成长性逻辑强

  进入2019年以来,军工板块业绩改善趋势明确。国盛证券分析师|张润毅指出,“军改尾声带来的恢复性采购+十三五中后期装备采购高峰期到来+军工改革红利释放期”将共同叠加催生“军工景气拐点来临”,军工成长逻辑正逐步强化。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应重视军工行业的逆周期属性。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析师王超指出,改革叠加成长,关注改革红利释放和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一方面,2019年一季度行业基本面向好明显,多家军工集团要求下半年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整体来看,行业的基本面有望在“十三五”后两年进一步加速改善;另一方面,各项改革政策持续推进,如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国有投资、运营试点持续推进,军工行业股权激励和工资总额改革有望加速等,有望为行业带来实质利好。

  从板块机会来看,王超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增长情况较好、成长性较为确定、估值合理的航空产业链中下游龙头标的,如中直股份(600038,股吧)、中航沈飞(600760,股吧)、中航机电(002013,股吧)、航发动力(600893,股吧)、中航光电(002179,股吧)、中航高科(600862,股吧)等。此外,中国电科和航空工业下属定位明确的平台公司,如四创电子(600990,股吧)、杰赛科技(002544,股吧)、国睿科技(600562,股吧)、中航电子(600372,股吧)、中航机电;受益于优质国产替代的优质民参军企业,如海兰信(300065,股吧)、景嘉微(300474,股吧)等。

  潜力股精选

  中直股份(600038)直升机主要制造商

  中航机电(002013)内生外延双轮驱动

  中航电子(600372)存资产注入预期

  四创电子(600990)雷达业务长期向好

  食品饮料:渠道与品牌凸显龙头优势

  三季报的序幕已经拉开,食品饮料板块虽然内部有所分化,但业绩整体向好。开源证券分析师张月彗指出,在业绩披露期,依然保持关注业绩稳定性较强板块的观点不变。白酒仍处于旺季环境中,整体经营稳健,估值合理可控,三季报业绩存在较为向好的稳定预期。此外必需消费属性较强的、行业竞争格局明晰的板块,如调味品、乳品以及部分细分行业龙头也存在较为稳定的业绩预期,是三季报业绩披露期建议关注的板块。

  从业内最为关注的白酒行业来看,行业三季度整体平稳增长,但随着行业步入挤压式增长阶段,个股预计将出现分化,龙头酒企表现更加稳健。招商证券分析师杨勇胜表示,其中高端景气度最高,次高端竞争加剧;中档酒收入增长分化明显,龙头优势不断强化。总体来看,白酒继续坚守估值切换,首推高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推荐古井贡酒(000596,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

  大众品今年消费景气度有所回落的背景下,行业竞争有所加剧,渠道力扎实和品牌力强的公司更加稳健。龙头长期持有市占率仍在提升,设定合理收益率预期,配置价值依然突出,特别对于长线资金仍具较高性价比。杨勇胜建议投资者关注伊利股份(600887,股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绝味食品(603517,股吧)、桃李面包(603866,股吧),另外涪陵榨菜(002507,股吧)基本面处于触底阶段,建议关注左侧机会。

  潜力股精选

  五粮液(000858)经营趋势向好

  古井贡酒(000596)产品结构升级

  海天味业(603288)业务具多重动力

  中炬高新(600872)调味品有两大品牌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