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养殖业景气度大幅提升 15家农业公司前三季度净利翻番

2019-11-05 03:14:00 证券日报 

对于“晒出”前三季度成绩单的两市公司而言,养殖类企业在此次的成绩比拼中表现优秀。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统计显示,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这一数据统计,共有15家农业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拥有养殖业务的企业占据了可观的份额。

查阅同期券商发布的研报可知,对于当下的业绩状况,养殖企业正处在的“强周期”,是这些公司利润可观的重要背景。而在综合因素的作用下,养殖龙头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龙头农业企业的全新机遇呈现。

温氏股份日赚约2200万元

在所有农业公司中,温氏股份(300498,股吧)的净利润金额最高。三季报显示,温氏股份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0.85亿元,同比增长109.84%。除温氏股份之外,新希望圣农发展(002299,股吧)、益生股份(002458,股吧)、海大集团(002311,股吧)、牧原股份(002714,股吧)、立华股份(300761,股吧)、民和股份(002234,股吧)在今年前三季度也有超过10亿元的净利润进账。

在所有农业公司中,益生股份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最高,包含益生股份在内,共有15家农业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综合所有农业公司的三季报信息可知,“产品价格提升”是农业公司表现优异的“杀手锏”。而且,已预报全年业绩的农业公司公告显示,养殖企业的受益仍在延续。

圣农发展在三季报中提及,受鸡肉供给紧张和需求替代影响,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一体化全产业链的盈利优势凸显,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显著上涨,此外,公司继续巩固和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经营成本与费用得到有效管控,圣农模式规模效应及管理效益优势逐步显现。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约为37亿元至38亿元。券商研报提及,需求端来看,截至2019年9月份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下滑38.9%,预计至2020年上半年猪肉供给仍将持续趋紧,鸡肉消费替代作用将提升鸡肉需求量。供给端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合计更新祖代鸡量76.3万套,同比上涨45%,2020年父母代及商品代鸡苗供给将提升。综合来看,券商预计,2020年白羽肉鸡产业链供需两旺,各环节价格有望维持高位运行。

龙头企业迎全新机遇

对于当下的养殖企业而言,在产品高价的背景下,升级自身业务仍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出现了环比增加的势头,这意味着全国毛猪产能开始进入恢复期。此前,从今年年初开始,东北三省、河北、河南地区先后进入产能恢复阶段。一般来讲,先解禁的先恢复,后解禁的后恢复。东北三省地区毛猪出栏量从9月份开始在逐渐增加,河北、河南毛猪的出栏量在近期或者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也会进入增长期,再加上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恢复毛猪产能的措施及增加了进口,人们对猪肉的供应能力不必过于担忧。”新发地最新的研报解释。

综合这些农业公司的表现,券商研报建议,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在猪价高位确定的背景下,利润兑现成为关键。此外,从国外的发展情况来看,猪肉产业链的主要价值被终端所攫取,养殖端和批发端的收益没有增长且周期震荡。而积极布局各个环节的农业公司,则被寄予厚望,例如,有券商研报认为,新希望通过内部树立消费者思维,不断提高产品直销直供比例,优化产品结构,从饲料到食品的产业雏形已经初现,有望成长为穿越周期的中国“泰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