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7家面退股诞生!5797万资金末日买套,面退“不死鸟”*ST华业终究凉凉,今日买入者或血亏70%

2019-11-12 00:04:14 和讯名家 

  奇迹没能上演,各种自救“利好”最终还是无效,A股面值退市股阵营将再添一家!

  这家公司便是前后5次身陷面值退市危机的*ST华业(600240.SH),前四次的危机都让其侥幸化解,这次还是没能躲过。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仍有5.2万户。

  还是凉了!A股第7家面值退市公司提前锁定▲▲▲

  11月11日,对于大多数电商公司来说,是一个欢乐的日子,但对于*ST华业来说,却是另外一种心情。

  当天,*ST华业以0.95元开盘,盘中甚至一度有所拉升,但此后总体呈现疲态,至尾市已经牢牢封住跌停,报0.90元。按照A股交易制度测算,即便下一交易日涨停,公司股价也将仅为0.95元,导致公司股价将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1元),从而触及面值退市标准。

  至此,*ST华业将成为内地证券市场第7家面值退市公司,此前中弘退(000979,股吧)、雏鹰退(002477,股吧)、华信退、印纪退、退市大控、*ST神城(其B股为*ST神城B)等6家公司相继触及面值退市条件,其中的部分公司已完成摘牌程序。

  “不死鸟” 自救终失效▲▲▲

  *ST华业早在今年6月份即已陷入面值退市危机,且此后多次身陷此种危机,但每次在即将触发面值退市规定时,股价都有如神助,涨回到1元以上,从而解除危机。

  据记者梳理,*ST华业可谓是A股市场提示面值退市风险最多的一只股票,连同本次,*ST华业已五次陷入面值退市危机。

  在第五次陷入面值退市之后,*ST华业也使出浑身解数,不断释放“利好”。

  公司先是于11月6日晚间公告表示,有第三方公司金宝矿业拟要约收购公司部分股票,但股价11月7日仍旧“无动无衷”,跌停收盘。11月7日晚间,公司再释放“利好”,称金宝矿业已汇入本次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金1,600万元,在此消息刺激下,11月8日公司股价涨停,报0.95元。

  不过,对于上述连番“自救”动作,上交所向其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相关情况,包括本次要约收购资金的具体来源和资金安排,说明是否存在向他人借款的情况。

  此后,随着今天收盘跌停,上述明显的“自救”动作终宣告失败。

  回到*ST华业的基本面。实际上,*ST华业目前经营上已非常惨淡,主营业务严重失血。

  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1-9月,公司房地产项目实现签约金额2.28亿元,同比减少56.73%;实现签约面积0.6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4.89%;当期未有新开工面积;无竣工面积。公司房地产自有物业出租面积为5.22万平方米,但无租金收入。

  财务数据方面,公司2018年营收还有48.8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则仅为1.53亿元,同比骤降96.73%。2018年公司巨亏64.3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则进一步巨亏50.49亿元,这一亏损额排在今年前三季度A股亏损榜的第三位,仅次于*ST信威和乐视网(300104,股吧)。

  今年以来,类似*ST华业这样,面临面值退市危机之际,采取各种神奇自救动作的案例已出现多起。

  最近的例子是曾经爆雷的*ST信威(600485.SH)。这家公司股价在连续下跌后,目前也快逼近1元面值。截至今年三季度末,*ST信威净资产为负值,在财务上相当于已资不抵债。不过,*ST信威最近却公告称,公司拟与海内外大型投资机构和电信运营企业等合作,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在开曼群岛发起设立5G MICT发展基金(筹)(以下简称“5G基金”),5G基金计划规模暂定75亿美元,公司拟出资约26亿美元。对于此事,上交所很快向其下发问询函,以及监管工作函。在*ST信威上述公告发布后,11月8日、11月11日其股价暂时止跌,并连续两天涨停。

  A股低价股数量大增!多只股票仅比面值高10%▲▲▲

  数据显示,随着今天市场再度走弱,两市低价股再度大幅增加。数据显示,截至11日收盘,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数量已多达82只,这些股票多数已被ST或*ST。

  除印纪退、退市大控、长生退、*ST神城等已相继触及面值退市条件外,还有不少股票离1元面值仅一步之遥。

  进一步的统计数据显示,多达27股股价在1元至1.5元之间。

  多只股票仅比面值高不到10%。ST锐电、*ST保千、*ST凯迪、*ST欧浦、*ST鹏起、ST中南等6股股价位于1元至1.1元之间,只要在上述股价基础上再来1至3个跌停,这些股票就将跌破1元面值。

  至于进入退市整理期后的*ST华业股价表现会如何,我们可以拿另一家沪市的退市股退市大控作参照,两家公司的总股本相近,均为14亿左右,退市大控进入退市整理期后连续多日跌停,目前的股价仅为0.26元。以此为参照的话,今天买入*ST华业的5797万元资金,哪怕是以0.90元的最低价买入,可能都将面临70%以上的亏损。

  又一场生动而残酷的风险教育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