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工: 聚焦黄金赛道:投资医疗行业指数

2019-11-13 07:45:09 和讯名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研究员:林晓明(S0570516010001)、代雯(S0570516120002)、陈烨(S0570518080004)

  核心观点

  国内医药业发展迅猛,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受重点关注

  得益于庞大的人口基数、老龄化、消费升级等因素,国内医药行业发展迅猛,被视为持续景气的朝阳行业。而作为医药生物的两个细分子领域,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因投资回报率高、享受高估值、牛股频出等特点,广受投资者青睐。

  医疗器械行业呈高估值、高回报特点,科创板显著提振板块投资热情

  医疗器械行业规模大,增速快(2018年规模5304亿元,15-18年CAGR为20%),且目前国内投入处于初级阶段,提升潜力大。其在市场中被给予高估值,投资回报率高;复盘2012年初至今,申万医疗器械指数表现明显好于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科创板掀起医疗器械投资浪潮,医疗器械在科创板目前受理的36家医药生物企业中占据17家,为第一大细分;进口替代+细分领域渗透率的提升为医疗器械行业投资主旋律。

  医疗服务行业需求庞大,盈利能力强劲

  国内医疗服务市场目前呈现出需求体量庞大但供给不足的特点,发展前景广阔;医疗服务行业对药品带量采购、器械招标降价等政策影响相对免疫;医改的长期目标是降低药占比、耗占比,提高医务人员服务价值,一定程度利好医疗服务行业;医疗服务行业投资标的稀缺,优质医疗服务类标的更具价值;行业标的大多呈现连锁的商业模式快速扩张且盈利能力强。

  中证医疗指数独树一帜,精准定位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

  中证医疗指数以医疗板块为定位,但相比市场上现存医疗医药类指数,在细分行业上配置独特,给予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相当可观的权重配比,两者权重累计达95%左右,远超其他指数的相应配重,在提供两个行业的定向暴露上弥补了市场现有指数的空缺,对投资的参考意义显著。

  中证医疗指数凸显高成长、高收益特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对指数的收益风险分析得出,中证医疗指数的净值表现相当出色,拥有稳定且显著的超额收益,且近年来上升趋势显著,具有高成长、高收益的特质;指数的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对比主要宽基指数排在中下游,具备较好的风险水平;尽管指数总体估值较高,但纵向比较显示当前处于历史低位,是投资的理想时机。

  华宝中证医疗ETF是国内首只医疗主题ETF,显露投资价值

  华宝中证医疗ETF是国内首只医疗主题ETF,以中证医疗指数作为跟踪标的,能够精准定位投资两大热点行业;同时,ETF具有高效率、低费率、机制透明等诸多优点,是良好的投资载体。产品由华宝基金旗下的明星团队负责,基金经理的管理经验丰富,为投资者保驾护航。华宝中证医疗ETF为针对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的定向投资者提供了优质选择。

  风险提示:指数历史表现仅作为案例说明,不构成对指数及相关基金产品的投资建议。指数成份股介绍仅用于展示指数特色及编制思路,不构成对个股的投资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