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周末证券|医药股年底行情可期:创新药、中药、医疗器械将爆发

2019-11-16 08:51:01 和讯名家  林珂

  前三季度医药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8%。从子行业看,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器械、药店、医疗服务、生物药等景气度持续高涨,长期投资价值显著。行业人士表示,持续看好医药板块行情,其中拥抱核心资产,坚持创新、消费和器械的公司是主线,同时可关注具有稀缺性的中药领域。

  1

  创新药:前景被持续看好

  2016年以来,医保进入支持治疗性药物和创新药的新阶段,尤其是以2017年新版医保目录为标志,治疗性用药成为医保支付的主流方向,对创新药企业形成利好。此外,医保谈判速度加快、接受范围显著扩大,各省市加快落地报销,这些都是医保方面利好条件。行业分析师表示,创新药的环境正在向欧美发达国家靠齐,未来创新药的前景看好。需求端,医保政策倾斜及终端支付能力不断提高,供给端政策、人才等推动国产创新药进入黄金收获期,产业上下游水平同提升,我国医药创新迎来机遇期,产业将加速崛起。

  国都证券分析师王树宝指出,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

  在政策和资本、人才的驱动之下,国内创新药领域将持续维持较高的景气程度。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师徐佳熹表示,新的政策环境对于企业在立项、临床和市场准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长期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大型制药+生物科技组合,一方面关注以恒瑞医药(600276,股吧)、复星医药(600196,股吧)、丽珠集团(000513,股吧)等为代表的中国规模型创新药企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关注康弘药业(002773,股吧)、贝达药业(300558,股吧)等具备特色品种的优秀生物技术类公司。

  ◆◆潜力股精选◆◆

  恒瑞医药(600276) 市场份额不断攀

  丽珠集团(000513) 业绩增速确定性高

  贝达药业(300558) 新药有望快速放量

  千红制药(002550) 多个新药迎来重大进展

  2

  中药:配方颗粒龙头优势明显

  中药作为我国民族医药产业,长期以来都是国内医药政策扶持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中药行业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备较强优势和广阔前景的战略性产业,在国内医药市场中具有重要地位。

  消息面上,11月8日,国家药典委员会官网出台《关于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试点统一标准的公示》公告,首批160个品种形成了试点统一标准的拟公示标准,公示期3个月。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贺菊颖指出,本次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试点统一标准的正式出台有利于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短期来看,行业准入门槛提高,省级试点企业研发达到国标需要投入资金及时间,行业龙头公司有望抢占市场先机;长期来看,国标的出台为后续行业的监管政策出台奠定基础,行业有望迎来市场的进一步扩容。未来随着行业的逐步扩容,龙头公司竞争优势明显,看好中药配方颗粒龙头上市公司的长期机会。

  可以看到,医药行业由于其弱周期属性,往往作为震荡市的避风港,在大盘进入调整期后,医药行业的防御属性逐渐凸显。就目前市场来看,大盘延续弱势震荡格局,在缺乏资金支持下短期这样的格局仍难改变。对于医药行业来说,以中药为代表的子板块将成为医药最好的选择品种之一,建议投资者关注片仔癀(600436,股吧)、华润三九(000999,股吧)、同仁堂(600085,股吧)、云南白药(000538,股吧)等投资标的。

  ◆◆潜力股精选◆◆

  片仔癀(600436)  核心产品稳定增长华润三九(000999)  品牌渠道增长势头强劲同仁堂(600085)   估值在底部区域云南白药(000538)   健康发展值得期待

  3

  医疗器械:受益盈利能力稳步上升

  随着高毛利产品占比的不断提升以及医疗器械公司的外延式发展,医疗器械公司整体毛利率和净利润水平均保持平稳上升态势,板块整体费用率保持稳定。东兴证券分析师杨若木指出,中国器械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国内头部企业平均研发占比逐渐向国际前排企业平均水平靠拢。随着国产医械技术的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上市,将有望提升医疗器械的人均消费比。

  从医疗器械细分领域来看,体外诊断方面,化学发光、分子诊断、POCT优势明显,未来潜力较大;大中型医疗设备方面,目前,国内企业在高端影像等领域国内企业与国际巨头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未来国产替代空间最大。未来大中型医疗设备上市公司中具有高端技术,能够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公司将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耗材行业则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速,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大势所趋无法避免,建议重点关注高值耗材中规模较大、研发能力突出能够不断推陈出新新产品的公司。

  华金证券分析师盖斌赫指出,长期看,创新能力强能够不断推陈出新推出新产品的公司、所在细分子板块景气度较高,受到政策影响较小的细分龙头公司、以及进口替代能力强有市场独占性产品的公司将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建议关注医疗器械龙头健帆生物(300529,股吧),角膜塑形镜领域细分龙头安图生物(603658,股吧),万孚生物(300482,股吧)等。

  ◆◆潜力股精选◆◆

  健帆生物(300529)  布局血液净化全产业链安图生物(603658)  新业务增长空间打开鱼跃医疗(002223,股吧)(002223)  品牌优势突出迈瑞医疗(300760,股吧)(300760)  核心品种市占率提升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