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药神”来了!中国抗癌药实现零突破,A股版“百济神州”在哪?

2019-11-16 09:05:54 和讯名家 

  文 | 杨万里

  版面编辑 | 苏梦翔

  电影《我不是药神》里面有一个场景,当身患白血病的老太太挽着曹警官的手,祈求着说自己不想死,想活着。那一刻,看哭了很多人。

  事实上,这部电影反映了国内重大疾病类药物昂贵、稀缺的现实。

  今日早间,人民日报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泽布替尼”,以“突破性疗法”的身份,“优先审评”获准上市。”

  这意味着,泽布替尼成为第一个在美获批上市的中国本土自主研发抗癌新药,改写了中国抗癌药“只进不出”的尴尬历史。

  受利好消息刺激,今日开盘港股公司百济神州(06160,HK)盘中一度大涨12%,站上千亿市值。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6.64%。

  百济神州是一家什么公司?为何被市场追捧?且看下文。

  一、双面百济神州

  资料显示,百济神州是一家商业化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用于治疗癌症的创新型分子靶向及肿瘤免疫治疗药物。

  本次研制成功的泽布替尼是百济神州历时7年研制的成果。2012年,百济神州研究团队在北京开始立项。2014 年,泽布替尼在澳大利亚正式进入临床阶段,同年 8 月,完成了全球第一例患者给药。百济神州表示,泽布替尼正在针对华氏巨球蛋白血症、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进行 2 项对比伊布替尼的全球临床 3 期头对头研究。

  回顾百济神州上市之后走势,可谓表现不俗。

  自2016年2月以24美元登陆美股后,其股价一路上扬,最高涨至220.1美元,期间涨幅超9倍。

  去年8月,百济神州以108港元登陆港股,在回调至61.05港元后,股价一度反弹至132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三季度末,百济神州为高瓴资本美股第二大重仓股。而不久前,美国医药巨头安进宣布以约27亿美元(约190亿人民币)现金购入20.5%的百济神州股份,市场一时惊呼。

  百济神州受资本追捧是因为业绩出色吗?并不是。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百济神州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8.27亿元人民币、6.28亿元人民币、46.24亿元人民币和39.65亿元人民币。近四年,公司合计亏损达100.87亿元人民币。

  不过,当你关注百济神州的研发情况后,就会发现其中的亮点。

  数据显示,2016至2019年前三季度,百济神州研发支出分别为6.8亿元人民币、17.58亿元人民币、46.6亿元人民币和45.56亿元人民币,占其营收比重为9161%、105.6%、342.6%和173.4%。

  一般而言,成熟的资本市场不仅仅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更看重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百济神州虽然净利润持续亏损,但其高企的研发投入给了投资者信心。

  二、A股医药企业的短板

  随着中国抗癌新药出现,抗癌概念也成为了股民关心的话题。A股又有哪些抗癌概念股呢?

  不完全资料显示,有多达90家上市公司涉及抗癌业务领域。例如,贝达药业(300558,股吧)(300558)自主研发的国家1类新药埃克替尼是我国的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透镜生命(300642)已成功开发了 20 种肿瘤标志物的临床检测产品。双鹭药业(002038,股吧)(002038)旗下的替莫唑胺是目前FDA批准的唯一用于恶性胶质瘤(GBM)治疗的口服化疗药物。智飞生物(300122,股吧)(300122)代理美国默沙东药厂所涉及的产品—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获药品注册批件.....

  A股的尿性是,当热点出来后,市场就会炒作一轮。当热度过后,股价随即下跌。现在可能有股民会问,A股版“百济神州”在哪?

  目前,A股的创新药龙头是恒瑞医药(600276,股吧),市值达4100亿元,市盈率超80倍。为什么市场给恒瑞医药高估值?作为创新药领域一员,它的亮点是研发投入较多。

  恒瑞医药股价走势

  2017至2019年上半年,恒瑞医药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2.7%、15.3%和17.1%,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相反,步长制药(603858,股吧)则是一个反例。近三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仅为3.53%、3.51%和1.76%。有意思的是,在2018年,步长制药的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继续增长至74.85亿元。据数据测算,步长制药每天要搞超过169场活动,32个省市每天要搞5场多活动。

  步长制药股价走势

  恒瑞专注研发,步长制药专注销售。对此,市场的“态度”很明确:恒瑞医药股价不断创新高,而步长制药的股价已破发。

  事实上,研发投入不足、销售费用高企一直是A股药企的短板。一组数据显示,A股299家上市药企去年销售费用合计达高2518亿元,药企平均销售费用率为35%。而研发支出却很低,许多药企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不足10%。

  虽然投入巨额资金搞研发不一定能成功研制新产品,不过,若没有持续的研发投入,又怎能进一步突破呢?这是A股药企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结语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在A股,想要被股民追捧,一定得拿出成绩。无论是亮眼的业绩还是突破性的产品,市场都会感兴趣。

  面对股价大涨的百济神州,也许A股股民会说,“一餐吃个大胖子,谈何容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德林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