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全资孙公司增资扩股存疑,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勤上股份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2019-11-19 18:28:03 和讯网  捡财君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一个月内第二次了,11月19日,东莞勤上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上股份(002638,股吧)”)发布了关于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

议市厅丨全资孙公司增资扩股存疑,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勤上股份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过去不久,11月5日,勤上股份刚收到过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发关注函,和讯网曾详细报道过这一细节--《勤上股份收关注函,前三季度净利暴跌98%,实控人李旭亮被判2年还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2019年11月19日,勤上股份披露《关于全资孙公司增资扩股的进展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上光电”)、孙公司东莞市煜光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煜光照明”)与深圳市泰克建筑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克建筑”)、商流码(广州)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联科技”)共同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协议约定泰克建筑以31,500万元认缴煜光照明新增注册资本31,374万元;物联科技以18,500万元认缴煜光照明新增注册资本18,426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煜光照明注册资本将由20,490万元增加至70,290万元,泰克建筑将持有煜光照明44.64%股权,物联科技将持有煜光照明26.21%股权,勤上光电对煜光照明持股比例由100%下降至29.15%,煜光照明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此外,勤上股份2019年7月24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使用自有资金2亿元对煜光照明增资的议案,并于2019年8月完成工商变更。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上述事项高度关注,要求勤上股份补充披露以下内容:

  1、公司2019年7月使用自有资金增资和本次与泰克建筑、物联科技签订《增资协议》的目的。

  2、公司是否已经完成对煜光照明增资2亿元的事项,如是,在对全资孙公司增资三个月后出让该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损害上市公司权益和中小股东利益,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3、根据公告内容,物联科技和泰克建筑的注册资本分别为3,000万元和1,500万元,且经营范围均不涉及半导体照明行业。此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月,物联科技因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被广州市天河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2015年1月,泰克建筑因未依照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罗湖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请详细说明物联科技和泰克建筑的经营是否正常、购买煜光照明股权的原因以及是否具备支付增资款的能力。

议市厅丨全资孙公司增资扩股存疑,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勤上股份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4、根据公告内容,公司董事陈永洪、黄锦波、陈文星、邓军鸿、贾茜、独立董事鞠新华允许增资方在《增资协议》生效后三十日内公司先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再缴付首批增资款;独立董事钱可元、王治强授权公司董事长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决定先后顺序。说明上述安排是否符合商业逻辑和商业惯例,若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后增资方无法支付增资款公司将采用何种方式保障上市公司权益和中小股东利益。

  5、公司在使用自有资金对孙公司增资三个月后出让该公司实际控制权,公司董事会同意增资方在支付增资款前先行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相关董事是否以审慎态度勤勉履行职责,公司、董监高及5%以上股东与泰克建筑、物联科技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除关联关系以外的其他关系,公司、董监高及5%以上股东与泰克建筑、物联科技是否存在除《增资协议》以外的其他利益安排。

  根据勤上股份最近发布2019年三季报,其业绩还在持续低迷。2019年1-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下降1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18万元,同比下降98.41%。

议市厅丨全资孙公司增资扩股存疑,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勤上股份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截至11月19日收盘为3.06元/股,市值为46.47亿。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