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泰食饮年度策略报告】把握低估值和提价弹性,重视餐饮赛道

2019-11-27 07:57:36 和讯名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研究员:贺琪(S0570515050002)、李晴(S0570518110003)、张晋溢(S0570519030001)

  核心观点

  把握低估值/餐饮赛道,重视提价弹性

  2019年在强劲的基本面支撑下,食品饮料行业在白酒板块的带领下明显跑赢上证指数。截止11月25日,板块PE(TTM)较过去十年均值溢价8%。展望2020年,食品板块是我们在食品饮料行业细分领域中的首选,我们看好餐饮渠道的成长性,肉制品、速冻食品等行业后周期提价弹性,同时估值仍具备向上修复可能性。白酒: 不确定的外围环境中追求需求稳定性更高的高端白酒,推荐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大众品:优选低估值高弹性,具备市占率提升潜力的肉质品龙头,速冻品龙头安井食品(603345,股吧)/三全食品(002216,股吧),高端化加速推进的重庆啤酒(600132,股吧),机制改善/餐饮渠道维系高增长的中炬高新(600872,股吧)。

  白酒行业展望:不确定的外围环境中追求需求稳定性更高的高端白酒

  白酒兼具消费品属性和周期属性,在宏观经济活跃程度下降的背景下,需要防范由于货币宽松格局走弱、不动产价格走弱对需求端的抑制风险,我们相对更看好高端白酒的需求增长稳定性。估值视角看,高端白酒处于消费升级红利期中,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19年业绩增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收入/利润增速16%/22%),2020年预计延续小幅降速态势,但整体业绩增长确定性依然较强,作为消费核心资产仍存在估值溢价空间。结构视角看,高端白酒预收账款、渠道管控具有更好表现,而未来区域性白酒主要增长方向只能是存量市场份额提升/产品结构优化。

  大众品展望:把握低估值,看好餐饮赛道,重视提价弹性

  安全边际角度:更看好低估值的肉制品板块(兼具盈利复苏弹性);优选赛道角度:餐饮需求有韧性,看好面向B端餐饮渠道速冻食品的成长性。肉制品:19年成本端不利因素(屠宰产能利用率下降/肉制品需求疲软)压制估值,猪价后周期看存货价值重估+进口肉优势带来业绩弹性,预计2020迎业绩拐点,长期看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且提价带来吨利周期跨越。啤酒:产量维稳,优选产品结构升级和利润率提升的啤酒龙头。乳制品:行业增速放缓,关注乳制品消费群体的扩大和高端乳制品的需求释放。调味品:稳健成长(看好复合调味品在餐饮B端的成长性),板块防御性突出。

  投资建议:推荐安井食品、三全食品

  推荐安井食品:1)后周期提价开启,顺价后利于后周期利润率提升;2)猪周期采购成本增加,小型企业会加速淘汰,利于安井市占率提升;3)看好安井产品力+成本优势+渠道拓展。推荐三全食品:1)速冻食品餐饮渠道高增长;2)T-C端利润率改善:着力推动直营商超减亏、经销扩张;3)目标任务导向改为损益结果考核,激励重整。推荐重庆啤酒:高端化战略加速推进,2020年临近嘉士伯资产注入承诺期,看好嘉士伯中国在高端及超高端价格带的品牌力。推荐中炬高新:机制改善,餐饮渠道维系高增长,着力渠道下沉和品类拓张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低于预期,高端白酒价格不达预期,大众食品的消费需求增长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