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内证监会开193张罚单 内幕交易占比超四成

2019-11-28 01:13:2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近日,证监会再次“重拳”打击内幕交易,连发罚单。一则市场禁入决定书对时任金利华电(300069,股吧)董事长赵坚及前董秘、财务总监楼金萍,当事人利用信息优势交易等违法行为,操纵金利华电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证监会决定,对赵坚、楼金萍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朱攀峰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责令其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处以300万元的罚款。

另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时任隆平高科(000998,股吧)董事、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陶扬在审批子公司股权激励方案时获取内幕信息,在签批同意三小时内,利用亲友账户买入上市公司股票,最终被监管部门发现,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两起内幕交易案件均收到了证监会的罚单。由于内幕信息交易的犯罪成本较低以及不易被发现的特点,尽管证监会一直以来严厉打击内幕交易,但利用内幕信息牟利的现象仍屡禁不止。内幕交易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打击中小投资者信心,损害证券市场风清气正的投资环境,因此,监管层必须对出现的内幕交易等不当牟利行为采取高压监管态势,严厉查处,以儆效尤。

近年来,监管层对于内幕交易保持高压执法态势。根据证监会披露数据显示,前10个月,证监会以及地方证监局共开出193张行政处罚,其中涉及内幕交易案件共85起,占总罚单数量的44%。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内幕交易对证券市场的发展不利,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是建立规范、透明、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必然举措和要求。

在盘和林看来,今年以来,在证监会开具的193张罚单中,近半数涉及内幕交易,可以看出监管层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了监管强度和惩罚力度,预计监管层对打击此类违法违规交易行为的高压态势不会发生变化,这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谈及应如何防范内幕交易再度发生?何南野表示,一是应进一步完善对内幕交易的认定规则,对内幕交易人、内幕交易信息、内幕交易方式等进行更加清晰的界定,以提升实际监管的具体可操作性。二是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内幕交易信息的披露机制,提高信息披露的精准性与有效性,同时应要求上市公司内部建立专门的内幕信息管理制度和机制,防范内幕信息被他人获取。三是进一步强化对内幕交易的监管处罚力度,应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从严、精准打击内幕交易行为。四是应加强交易合规教育的贯彻,使相关人员能充分意识到内幕交易的违法违规性。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