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档案|西王集团债务危机发酵:18亿债券违约,董事长王勇的兑付承诺被打破,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净利断崖式下滑

2019-11-28 15:14:40 和讯网  西贝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中国五百强企业之一的民营巨头——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王集团”)的债务危机继续发酵。

  8亿“18西王CP002”触发交叉违约提前到期

A档案|西王集团债务危机发酵:18亿债券违约,董事长王勇的兑付承诺被打破,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净利断崖式下滑

  11月28日,上清所公告称,截止27日,西王集团未能将“西王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8西王CP002” )应付本息兑付资金8.61亿元划付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指定账户。

  2019年11月20日,主承销商浙商银行、中信建投在山东召开了“18西王CP002”2019年度第一次持有人会议,随后公告会议内容。其中,议案一《关于豁免违反交又违约条款约定的议案》由于参会持有人所持表决权未达到参加会议的该期债券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结果不符合《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规程》及《西王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等规定的会议生效条件,导致“18西王CP002” 应于持有人会议召开日后的五个工作日(2019年11月27日)内到期。

  截至2019年11月27日日终,西王集团未能将应付本息兑付资金划付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指定账户。

  资料显示,“18西王CP002”的发行总额为8亿元,债务融资工具代码为041800442,发行期限为1年,债券利率为7.95%,原兑付日为2019年12月10日,加速到期日为2019年11月27日。主承销商为浙商银行和中信建投。

  10亿债券违约 公司以借钱度日

  西王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公司始建于1986年,形成了玉米深加工、特钢以及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的全国大型企业。控股西王食品(000639,股吧)、西王特钢、西王置业等三家上市公司和西王集团财务公司。现拥有总资产近500亿元,职工16000余人。位列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379位、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第76位。

  然而,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西王集团,这两年的公司现金流却出现危机,持续以借钱度日。

  财报显示,2017-2019年上半年,西王集团偿还各种借款分别为39.79亿元、46.88亿元和19.75亿元。两年合计流失现金近百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6月,西王集团现金流净额为13.58亿,货币资金13.74亿。而据了解,在2018年底,西王集团账上的货币资金数字为31.78亿元。

  现金流的持续减少以及负债的增加,使得西王集团面临着债券违约的困境。

  10月24日是西王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8西王CP001”的到期兑付日,上海清算所当晚发布公告称,截至日终未收到该期债券兑付资金。

A档案|西王集团债务危机发酵:18亿债券违约,董事长王勇的兑付承诺被打破,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净利断崖式下滑

  资料显示,“18西王CP001”的融资规模为10亿元,,债券利息7.7%。西王集团公告称,,受企业融资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因此,“18西王CP001”于2019年10月24日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随后,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将西王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下调“18西王CP001”“18西王CP002”的信用等级为A-2。

  东方金诚表示,评级下调是由于,一是由于西王集团公告称“18西王CP001”于2019年10月24日兑付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因为西王集团2019年上半年盈利下滑,且近期有多期债券面临到期兑付或回售,整体流动性较为紧张,债券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此前曾对外表示,“坚决不违约”。现在看来,他的承诺无法兑现。

  西王集团深陷债务危机 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净利下滑严重

  西王集团深陷债务危机,其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日子也并不好过。

  西王食品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共计42.06亿元,同比下降1.04%;实现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0.88%。在今年第三季度,西王食品的营收为14.32亿元,同比下降4.02%;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降13.45%

  截至报告期末,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9亿元,较上年同期8.67亿元减少4.88亿元,同比下降56.3%。

  西王特钢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公司营收为59.60亿元,同比微涨0.06%;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8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7.90%;毛利为5.52亿元,同比大跌48.30%

  对此,公司解释称,受钢材价格下降以及原材料价格受年初国外矿山尾矿坍塌事故发酵超预期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钢厂利润空间被压缩,公司钢铁板块的获利能力有所减弱。

  西王置业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人民币2008.2万元,同比上涨59.41%。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228.00万元,同比大跌73.4%。置业业务也是增收不增利!

  如此看来,西王集团的三大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外加近年来在资金链上出现的各类问题,西王集团未来的发展之路可谓任重道远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