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数十张纸板涨价函急速飞来,产业链细分领域龙头有望再次爆发

2019-11-28 20:39:12 第一财经日报 

  临近12月份,纸业市场再次出现大量的原纸、纸板涨价函。据生意社消息,11月23日-11月26日,浙江、湖北、山东、河北等省份新增二十多张原纸涨价函。有机构预测,12月份纸价仍以上涨为主,但涨幅相对不大,或在100-200元/吨。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的纸板市场也呈现出一派“红火景象”,尤其是浙江、福建两地,大量纸板厂在11月25日-11月27日期间相继提价,涨幅多在3%左右。与此前类似,部分纸板厂除了涨价之外,也还附带多个要求,如:不接受客户寄单分批生产、点菜式送货及通知的订单;每天按最近三个月的日平均下单量接单为上限;对于货款逾期的客户,暂不接单;如因客户原因无法正常收货,退回的运费由客户承担,并将对客户未排程的订单进行退单处理。

  对于此轮原纸、纸板涨价,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半年需求略有上升外,主要是纸厂库存偏低。2019年,受环保及经济大环境影响,纸厂停机现象频发,造成原纸产量低于往年,这也就为原纸打下了涨价基础。

  2019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造纸行业受到冲击,纸价和废纸价格持续低迷,整体行业景气度不高。

  行业的持续低迷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10月29日,博汇纸业(600966,股吧)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1.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下降73.09%。对此,博汇纸业表示,公司产品受国际、国内环境影响产品价格下降,原材料成本上升致使产品盈利水平下降所致。

  而产业资本APP中国对博汇纸业的连续举牌被业内视为发挥协同效应的前奏,并有望促进造纸行业景气度回升。

  国盛证券认为,APP中国和博汇纸业占据白卡纸接近55%市场份额,两家龙头企业若能达成协同将有利于白卡纸提价,同时木浆系行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行业的盈利水平有望稳定在较高水平。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也表示,纸厂之间若利益一致,达成默契,叠加行业高集中度,将有效控制行业新增产能投放进度及纸机开机率,有望实现纸价平稳回升,促进行业盈利能力逐步修复。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表示,关注文化纸旺季提价行情。生活用纸行业消费属性较强,行业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而龙头企业依靠产能稳步扩张、产品结构调整、品牌力不断增强等方面,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生活用纸龙头企业收入端将保持稳健增长。利润端:受益于原材料浆价的低位,生活用纸企业依然保持健康的增速和盈利能力。

  中泰证券认为,今年一季度吨盈低位导致市场对造纸板块2019年的悲观预期提前释放。当下时点,建议关注文化纸盈利修复和包装纸需求边际改善逻辑。

  文化纸:1)企业主动补库存的意愿在增强。2)目前成品文化纸价格已经企稳,而上游木浆价格较年初显著下跌,导致企业吨盈水平明显回升。

  包装纸:当前国际贸易形势缓和,包装纸需求有望逐步改善。此外,2020年废纸进口预计进一步大幅缩减,原材料来源稀缺性可能导致废纸和成品纸价格上涨,关注龙头企业收入与盈利能力改善可能。推荐成本控制能力优于同行的文化纸龙头太阳纸业(002078,股吧),建议关注扩张中的包装纸龙头山鹰纸业(600567,股吧)。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