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宁波联合破局求变定增收购,核心板块地产业务静待井喷

2019-12-03 09:21:35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宁波联合可持续发展似乎遭遇瓶颈,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8.35%,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2.04%。为突破成长困境,宁波联合(600051,股吧)将眼光聚焦在与目前公司资源最为匹配的核心板块房地产业务上。

12月2日晚间,宁波联合发布重组草案,拟以8.29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大股东荣盛控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杭州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0.82%股权。截至2日收盘,宁波联合股价仅为5.88元/股,且目前公司每股净资产为7.7元。控股股东荣盛控股逆势高价增资入股,定增价格明显高于宁波联合当前股价和每股净资产,进一步彰显了大股东做大做强宁波联合核心主业、推动公司快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表现出对宁波联合未来发展前景可期的坚定信念,同时提升了宁波联合潜在投资价值,有利于充分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聚焦主业 打造专业化地产平台

据了解,一直以来,宁波联合主业涵盖房地产业务、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务、批发业务及居民服务业务等多个领域。其中,房地产业务已成为宁波联合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多年来,宁波联合致力于区域市场的深耕细作,依托传统住宅、文化旅游地产和特色商业地产,已在宁波、温州、舟山等地建立了一定的市场基础和品牌效应。

此次重组拟收购的盛元房产,是一家有着近20年房地产开发经验的专业房地产企业,其以浙江本土市场为核心,把握区域雄厚的经济增长潜力,依托对浙江地区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的深刻了解,在当地建立了稳固的品牌优势。盛元房产具有成熟的业务体系,建立了包括城市多元化房地产业态开发、物业出租等多业态的综合开发经营模式,房地产开发项目涵盖住宅、商业、精品公寓、写字楼等多元化业态,逐渐形成了以住宅开发为主、兼顾商业项目开发的产品结构。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宁波联合此次收购盛元房产不仅能够解决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有效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彰显控股股东诚信、负责的态度。同时,公司主业更加聚焦,更加鲜明、更加突出。从战略角度来讲,这是宁波联合打破“瓶颈期”,铺设未来成长之路的重要一步。通过本次收购,盛元房产为宁波联合直接带来近70万平方米项目储备的增加,并将其房地产市场覆盖区域扩张至杭州,优化产业布局,丰富和完善房地产开发产品类型,最大幅度地提升了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保证了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和发展空间。

宁波联合表示,公司将成为大股东荣盛控股旗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专业化经营平台。借助荣盛控股雄厚的资本实力、良好的企业形象、卓越的市场影响力,未来公司在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获取优质项目资源及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等方面将具备更有利的条件,同时也有利于与荣盛控股其他产业形成合力、发挥协同效应,为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做大做强提供有利基础。

盛元房产或成利润贡献主力

目前,盛元房产总资产规模为35.43亿元,净资产规模为12.22亿元,今年1-10月实现净利润约3.22亿元。根据本次重组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荣盛控股承诺盛元房产在2020-2023年累计的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总额不低于19.27亿元,平均每年可为宁波联合创造近5亿元的净利润。

而2015-2018年间,宁波联合四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仅10.05亿元,且近年来利润出现明显下滑趋势。显然,若本次重组达成,盛元房产将成为宁波联合利润贡献的主力军,为宁波联合新增2-3倍的净利润,促进宁波联合房地产业务井喷式的发展。

公告显示,盛元房产自主开发项目和合作开发项目的数量和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将通过滚动经营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这也是实现本次重组业绩承诺的有力保障。其中,盛元房产持有的已竣工项目“湘湖壹号”一二期、“蓝爵国际”写字楼、“东方海岸”及“晴庐”商铺,可售面积超过8万平米,预期收益可观;在建项目中,“开元世纪广场”四期、“银河望府”、“观湖里”、“名和家园”一期及“名和家园”二期,部分房产已完成预售,未来将陆续进行交付;另外拟建的“湘湖壹号”四期及储备土地,将为盛元房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