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能源汽车板块火了!多只个股封涨停,利好有多大?

2019-12-03 21:14:16 和讯名家 

  年底板块轮动,到汽车板块了?

  今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要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力、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领域要取得重大突破。

  汽车板块直线拉升,多只个股盘中涨停。不过,在不少私募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基本面短期还是很难改善。“作为投资者,除了需要看到政策还要看到资金。”有私募称。

  汽车板块掀起涨停潮 指数大涨1.3%

  汽车类个股今日盘中大幅拉升,截至收盘,威帝股份(603023,股吧)、苏奥传感(300507,股吧)、恒立实业(000622,股吧)、泉峰汽车(603982,股吧)、德宏股份(603701,股吧)、亚星客车(600213,股吧)、万通智控(300643,股吧)、保隆科技(603197,股吧)等涨停,富临精工(300432,股吧)涨幅超7%。

  中信汽车行业指数也是直线拉上,涨幅1%,今年该指数上涨11.33%。

  15年重磅规划出炉 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5%

  汽车股大涨的背后主要有两个因素影响。

  先看最直接的利好刺激,今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

  基金君给这份规划画个重点。

  1、 这一规划期为2021到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要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力、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领域我们要取得重大突破。

  2、 这版意见稿把2025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包括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占比从前一版的20%提高到了25%,删去了2030年的目标。

  3、 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降至4.0L/100km,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1.0kWh/100km。

  另一个因素,有些机构投资者开始寻找低估值板块,在消费、医药、科技等热门板块抱团松动之后,不少机构投资者开始寻找今年的低估值板块,而今年汽车板块则是成为其中的一个洼地。

  聚鸣投资在最新的月报中分析,目前按照动态估值和一致预期的比较,医药类核心资产偏贵、白酒类资产估值偏贵,明年收益预期不高。汽车、地产产业链、制造业中寻找个股机会也成为不少机构投资者的选择。

  《规划》长期带动汽车产业链兴起

  新出炉的《规划》对汽车产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哪些公司会受益?私募认为长期将带动产业链的兴起。

  复胜资产高级研究员张继舟表示,整个规划的立意高远,为当前处于困境中的汽车产业指明了一定的方向,也提振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一系列的目标政策必然会对汽车的产业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当前我们国家的石油资源还大量依赖于进口,进口额位于所有进口产业的第二,石油资源的不均衡对于我国的发展构成了制约。同时,传统的燃油车大量的尾气排放,对于我国环境的综合整治与青山绿水的总目标也是有所违背,发展新能源车应该是势在必行的一件大事。

  这一规划的实施和推动,必然会带动汽车产业链的兴起,其实从近期的一些新能源车板块的表现已经可以看出端倪。

  首先受益新能源电池相关的厂商,电池原材料公司以及正极材料厂商、负极材料厂商、生产电解液的公司等。此外,整车制造环节、智能驾驶和车联网领域也存在较大的机会。

  目前来看,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公司可能存在一定估值偏高的现象,但是随着后面行业整体的复苏,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提升,这一系列的公司的业绩会体现出来,公司估值会得到修复,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这些公司,寻找合适的机会进行重点布局。

  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表示,《规划》要求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通过整车技术创新链,开展先进模块化动力电池与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攻关,探索下一代车用电机驱动系统解决方案,加强智能网联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及系统开发,突破计算基础平台、云控基础平台等技术,为整车集成创新提供支撑。

  新能源汽车基本面短期难改善 明年可能有更好的买点

  “作为投资者,除了需要看到政策还要看到资金。”沪上某小型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这也是不少私募基金的看法,在投资人士看来,尽管政策长期利好产业,但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基本面很难改善。

  聚鸣投资表示,新的意见稿强化了行业的国家战略定位,对行业长期发展偏利好。我们认为行业从政策转向市场驱动信号明确,但短期来看基本面难有起色,且当前绝对估值水平不低,明年可能会有更好的买点。从明年开始,排放政策、双积分和优质产品迭代,将从供需两端驱动行业步入消费驱动正轨,对中长期我们维持乐观。

  标的方面,聚鸣投资看好进入全球供应链的中上游龙头,以及在细分领域具备竞争力的低估值优质公司。

  辜若飞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形势一派旺盛,但新能源汽车的研究与使用上还是存在着一些技术难题。未来若想打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提高销量,必须要进一步改加强对能源汽车的研究,改进自身的技术,攻克技术难题,使新能源汽车的优越性与便利性超过传统汽车,更具性价比。因此新能源汽车板块经过短期炒作之后还是会有所分化,掌握真正技术的公司长期会有很大额空间。

  辜若飞称,目前整体行业估值相对合理,未来的估值还是要看业绩能否得到释放。看好具有护城河的,掌握自主技术的公司,或者和龙头公司绑定的产业链供货商。

  “规划长期利好行业,但是太长期了,短期很难改善行业的情况。”沪上某小型私募总经理表示,新能源汽车领域海外趋势比较明确,国内如果不出政策市场会比较差,所以也只能找收益海外成长的标的,但A股的又不够纯,海外业务占比20-30%的就算多的了。短期欧洲产业链占比高的企业状况会好些。

  更看好混动汽车板块

  复胜资产表示,更看好的是插电式混和动力汽车,对于纯电动车抱有一定的质疑。

  首先是电池的问题。众所周知电池的能量密度比汽油差太多,现在最新的数据显示电池能量密度最高大约是0.18-0.2kWh/kg,而汽油的能量密度是12.8kWh/kg,相当于电池的六七十倍。这个概念大致是50公斤的汽油能够满足一辆家用轿车开上七八百公里,而三四百公斤的电池只能带这台车续航300公里左右。这对使用者来说是很不人性化的,纯电动车较弱的续航能力大大制约了车的使用价值。

  其次电池比汽油对温度的敏感度更高,也就是说电池比汽油怕冷,续航能力在低温时明显减弱,电池的容量也要大打折扣。纯电动车只要超过一两天不开,下次启动就会发现冻掉了至少十几公里续航。相对于汽油车只是在冬天冷启动头几分钟油耗稍高以外,纯电动车劣势尽显。

  还有一个大的缺点,充电耗时长,充电不方便,铺设充电桩对于企业来讲资本开支有很大,你很难想象大冬天在高速公路路口一群人在几个充电桩周围排队充电吧。

  结合以上的看法,复胜资产认为兼顾了燃油车和电动车的混动车比较有前景,符合能源结构改善及智能车联网的需求,又能规避纯电动车的弊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