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股破发倒逼投资理性化

2019-12-05 06:55:53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A股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成熟市场运行特征接连出现,最近颇受关注的就是新股相继破发。

  12月4日再度出现两则与新股相关的热点,一是科创板新股建龙微纳上市首日即破发,全天大部分时间绿盘运行,截至收盘下跌逾2%。换句话说,如果投资者打新中签建龙微纳,本指望上市小赚一笔,结果却大概率招致亏损。另一则是邮储银行发行结果出炉,弃购金额约6.53亿元,绝大部分为网上投资者。而邮储银行刚刚因打新中签率超过1%,创下近年新高。

  从单个事件看,科创板新股建龙微纳以及之前的昊海生科、久日新材破发,与公司自身问题和大幅高于可比价格的发行价有关。其中久日新材上市之前即负面新闻频传,公司及子公司多次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昊海生科的科创板发行价则定在了H股股价近两倍的位置。邮储银行的弃购,一定程度上也受到近期银行股新股表现不佳及银行板块估值影响。

  而从全局来看,种种迹象表明,“新股不败”的神话正在破灭。其中科创板新股上市就破发,对热衷打新的投资者而言教育意义重大,也最直接。曾几何时,在首日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平均涨幅140%的刺激下,投资者对科创板的新股申购热度,一点不亚于主板。但不同的是,主板新股设置了23倍的市盈率红线,科创板新股定价则按照市场化模式进行。

  事实上,试行注册制的科创板,从新股定价到发行一开始就是市场化。根据科创板新股发行制度设计,监管层不对上市公司本身财务质量和营运能力把关,定价权则充分赋予市场机构,既取消了直接定价方式,也不再设市盈率红线,将询价对象限定在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七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允许这些机构为其管理的不同配售对象填报不超过3档的拟申购价格,与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发行上市规定相一致。

  不过,即便在市场化定价、业内普遍认为新股很难大幅上涨,以及存在跟投机制及长期资金抽签限售等制度安排的背景下,一开始还是出现了爆炒,甚至出现中一签最高赚十万元的财富“盛宴”,投资者于是义无反顾地申购,中签率也一再走低。所以,新股破发对科创板而言是一种健康的现象,类似于一剂疫苗,倒逼市场参与者走出迷梦,从“新股不败”的旧梦中醒来,激发投资者主动寻找股票价值、发现价值的能力。

  主板市场何尝不是如此。根据2014年新股发行新规,为限制新股“三高”现象,监管层设立了23倍的市盈率红线。自此,除银行股外,绝大多数新股发行估值都逼近23倍,在市场交投热情高涨时曾出现数十个涨停的“盛宴”。且不说曾经大幅上涨的新股如暴风集团(300431,股吧)、全通教育(300359,股吧)等早已跌回本来面目,目前部分新股参照23倍市盈率,估值也偏高,所以也接连出现先上涨而后连续下跌甚至破发的主板新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熟市场,新股破发是一种正常现象,以港股市场为例,2019年上半年破发率为38.10%,11月13日登陆港交所的飞鹤奶粉,首日即破发。因此,需要全面看待新股破发,随着A股日益市场化,成熟市场特征将越来越明显,破发将成为一件十分常见的事。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亏损将是最好的老师,要让投资者适应和接受成熟市场的规则,“新股不败”也是不可能完成的。

  希望新股破发能加深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化改革的理解,早日调整和改善投资理念,以价值投资适应资本市场新变化。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