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元股份整肃进行时 太子奶二次重整悬疑

2019-12-07 08:59:14 中国经营报  党鹏 成都

  三元股份(600429,股吧)整肃进行时 太子奶二次重整悬疑

  “目前我们的生产、市场都正常运作。”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子奶”)法定代表人张宏伟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

  太子奶系三元股份(600429.SH)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000620,股吧)”),在2011年通过破产重整收购而来,分别持股60%和40%。近日,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处获悉,目前太子奶正在推进第二次破产重整。截至记者发稿,三元股份尚未就此正面回复。

  财报显示,太子奶被三元股份收购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2~2018年底总计亏损近2亿元。仅在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6674.39万元的净利润。

  太子奶是三元股份资产并购的企业之一。2009年,曾并购三鹿的部分资产,此外相继收购了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莱发喜”)、法国Brassica Holdings公司等多家公司,形成由三元品牌、Brassica、八喜、极致、轻能、芭缔欧等组成的品牌和产品矩阵。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对于三元来说海外收购是正确的,由此形成了一种国内、国外多品类、多品牌的矩阵,能够在细分市场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从大品类来说,三元的提升难度很大,不得不直面跟伊利、蒙牛的竞争,只有通过这种细分,利用海外的一些品牌,可以有效地提升它的竞争力,降低综合成本。

  多舛太子奶

  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太子奶或将进行第二次破产重整。这或许与其8年来持续亏损有关。

  2011年,三元股份与新华联组成的联合体通过3.75亿元偿债资金收购太子奶,其中三元股份出资2.25亿元,占比60%。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乳酸菌行业的开拓者,太子奶在2007年收入超过30亿元,即使在其风雨飘摇的2008年营收也超过15亿元,在中国乳酸菌饮料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6.2%。

  由此不难看出,三元股份期望太子奶可以助其扩大在乳酸菌领域的市场份额,补充完善其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但是太子奶并未给三元股份带来可观的利润,反而一直持续亏损。

  三元股份历年财报显示太子奶业绩,2012年实现营收8543.7万元,亏损1230万元。此后,2013~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1.63亿元、1.8亿元、1.86亿元、1.82亿元、0.79亿元、0.96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9639.33万元、-2360.64万元、-304.19万元、-5429.82万元、-159.96万元、-854.66万元。总营收合计约10亿元,但亏损总额为2亿元。

  一直到2019年上半年,其财报显示,太子奶实现营收总计3063.54万元,但净利润高达6674.39万元。至于其中缘由,三元股份未给予解释。

  与此同时,有消息人士称,太子奶的株洲厂区开工严重不足,此外管理上也存在诸多问题。2018年8月1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向太子奶发出一则飞行检查警示函。根据警示函显示,太子奶在生产环境条件、生产过程控制等两个方面共存在10处安全风险。

  不仅如此,在太子奶第一次破产重整之时,仍遗留了诸多问题。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多年来仍在主张个人权益。此外,太子奶旗下一宗土地因政府规划需要进行了出售,9000万元的收购款或同等价值的财产,却因破产重整计划尚未执行完毕,已被株洲法院冻结;在三元股份的财报中,存在一项“湖南太子奶管理人”的4500万元的款项尚未支付。

  “目前太子奶很多资产被三元和新华联重新抵押以获取流动资金,但如果有人接盘,不排除让太子奶再次易主,二次破产也是选择之一。”知情人士表示。

  就此,张宏伟回应称,公司生产和市场运行正常。至于是否会二次重整,他表示需要询问三元股份。但三元股份仅对记者表示,未来将结合太子奶产能状况,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

  “三元此前收购了三鹿和太子奶,这两个品牌都不是优质资产,而且三元缺乏这方面的整合能力。”快消专家冯启分析说,其管理机制有点混乱和僵硬,同时在对两个资产进行整合的时候,缺乏大系统和大资金的投入,所以说出现持续亏损是必然的,与伊利、蒙牛相比缺乏整合的能力和优势。

  资本大并购

  在日前结束的第二届进博会上,三元股份与复星集团收购的法国植物食品制造商圣悠活(StHubert)首次在中国进行新品发布。同时,三元股份在2016年与加拿大普度一起联合收购的百年历史品牌Avalon也连续两次参加进博会,将加拿大低温产品带入中国市场。

  这是三元股份近几年来在资本并购上的大手笔。记者注意到,2009年,三元股份让子公司河北三元收购三鹿,当时被业内认定为“蛇吞象”式收购。但与太子奶收购如出一辙,三元股份未能成功消化三鹿,自2009年起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开始出现亏损。

  但这并未让三元股份放慢全国化扩张的脚步。2009年,三元股份在上海成立上海三元,尝试八宝粥和植物蛋白饮料业务,为公司非乳制品的发展布局。2010年,三元股份以上海三元为核心,继续在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浙江等地布点,建立华东事业部。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三元累计亏损3.05亿元。但记者注意到,在目前三元股份的全国化布局中,北京和北京地区以外的营收已经基本持平。

  2016年,三元股份收购艾莱发喜,主要产品为“八喜”牌冰淇淋及其系列产品,此项收购成为三元股份的利润增长点。2016~2018年,其实现了8308万元、1.02亿元和1.15亿元的净利润。

  此外,三元股份并购的脚步迈向了海外。2018年,三元股份联合复星集团,以约50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法国Brassica Holdings公司,布局植物食品制造。此外,三元股份参股的麦当劳业务,也为其提供了不错收益。今年上半年,北京麦当劳贡献的投资收益达到1.33亿元。至于三元股份是否会持续海外并购,该公司未给予回应。

  在冯启看来,通过资本并购,目前由三元品牌、Brassica、八喜、极致、轻能、芭缔欧等形成的品牌和产品矩阵组合度还是不错的,符合整个乳品行业的研发方向和布局,“虽然说缺少蒙牛、伊利那种大品牌矩阵,但是三元的产品研发和布局还是不错的,只是整体的管理和品牌资源的整合方面有一点弱。”

  “公司近年来注重内涵式增长的同时,也更注重对外投资。公司希望能将更多海外的优质品牌和产品注入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元、更健康的食品选择。”三元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庆曾如此公开表示。

  整肃进行时

  2018年初,三元奶粉湖北一家经销商,曾公开怒斥唐山三元将本该属于河北三元的市场以低价方式抢占。这也是长期以来,三元股份内部在经销商体系管理上的混乱格局。

  “2019 年,公司收回河北、唐山等奶粉厂的独立销售权,并同意法国St Hubert成立中国子公司,目前公司的品牌梳理工作基本完成。”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拥有经销商2492 家,其中北京及北京以外经销商数量分别为255、2237 家,较二季度末分别增加12、114 家,公司渠道建设仍在持续深化。

  事实上,从去年6月份开始,复星健康消费产业集团总裁、三元食品副董事长张学庆出任为新任总经理,便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部分高管和中层干部,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也为三元股份带来了活力。

  宋亮表示,三元股份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及推进国企改革效果显著。本地市场,三元股份通过聚焦各业务板块,不仅提升了本地市场的占有率,同时也抑制了外来产品的挤占。另外,三元股份的内部体制管理极大提升了管理团队的效率,特别是复星进入后对公司管理体制改革和内部管理体系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但三元面对的问题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自2009年起,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便陷入持续亏损之中,直至2017年,其扣非净利润累亏9.16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2.05亿元,其中1.05亿元来自政府补助,占比超五成,远高于主业的贡献。此外,三元股份对外担保总额达21.64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43.57%。

  “对于是否会剥离太子奶等业务,还不好说,目前复星在三元的医药板块进行调整。”宋亮表示,复星当前主要是优化三元的资产结构,因此不排除会剥离一些不良资产,如果不进一步提升三元的竞争实力,那么未来发展的风险会很大。“一方面要加快国际化发展,通过利用国际品牌资源来提升自身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实力;另一方面要加快自身内部资产的重组,降低自身内耗带来的一些问题,从而让三元从上到下形成一个整体,提升其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宋亮进一步分析道。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