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文化传媒行业回暖迹象初现

2019-12-10 17:00:46 和讯名家 

  文化传媒行业受政策的影响非常明显,随着整体监管体系的建立和稳定,行业有可能迎来复苏。

  本刊记者  胡楠/文

  2019年三季度,持续低迷的文化传媒行业终于出现些许回暖的迹象。

  根据Wind,截至11月末,A股28个细分子行业2019年以来涨跌幅榜单中,文化传媒行业区间涨幅8%,虽然区间涨幅处于各行业尾部,但在历经了三年下跌后,于2019年首次实现8%正增长,实属难得。

  2019年,文化传媒行业的涨幅主要源于经历三年洗牌,商誉因素影响渐微,企业优胜劣汰,细分板块的头部企业凭借自身核心竞争力逐步扭转困局。

  根据国海证券(000750,股吧)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文化传媒行业总商誉金额1579.25亿元,经过2018年四季度集中减值后,2019年三季度末,文化传媒行业的商誉已经明显降低至1280.48亿元,商誉风险有望在2019年基本释放完毕。

  东莞证券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9年文化传媒行业前三季业绩较半年报有所好转,经营性现金流等财务指标得到一定的改善。

  2019年前三季度,文化传媒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013.07亿元,同比增长3.09%;归母净利润为301.60亿元,同比下降18.81%;扣非净利润为253.85亿元,同比下降13.39%;而2019年上半年,行业归母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76%与-18.97%。

  总体来看,虽然文化传媒行业前三季度业绩仍继续下滑,但下滑的幅度较上半年已有明显改善。另外,行业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213.23亿元,同比增长48.72%,为近三年来首次重回正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7.08%,同比提升2.17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的质量改善明显。

  政策监管体系逐渐明朗

  近两年,由于政策性因素,文化传媒行业迎来了业绩、估值的双杀,随着时间的推移,各项监管政策逐步明朗。根据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报,文化传媒行业政策监管主要分影视与游戏两个大方向。

  影视板块以行业风气和内容题材为两条主线进行监管。2018年,中宣部、广电总局发布“限薪令”,对天价片酬进行治理,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次年4月,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制片委员会发布通知,要求严格执行限薪政策,全部演员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否则暂停剧目播出。

  同时,对内容题材的监管更加规范。2018年,广电总局多次强调对内容题材的监管要立足新时代;同时,未成年人节目得到规范,避免成人化和过度娱乐化。

  游戏行业政策主要集中于游戏版号总量管控、版号审批和防范未成年人沉迷。2018年3月,广电总局暂停游戏版号发放,对游戏产品内容审核加强。同年12月,游戏版号恢复发放,但在版号总量上进行严格控制,以提高游戏质量。

  同时,政策要求游戏内容健康、符合社会价值导向,并关注青少年发展,2018年8月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提出管控网络游戏总数,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游戏时间管控在2019年得到落实。

  2019年11月,新闻出版署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一方面限制游戏时间,另一方面限制游戏充值,网游企业或平台不得向8周岁以下用户提供付费服务。

  截至目前,文化传媒行业政策监管体系已经基本成型,对行业的影响已经内化并趋于稳定,有利于板块估值的稳定与修复。经过近两年的监管,无论是游戏行业的版号审批管控、未成年人游戏时间限制,还是影视领域的“限薪令”、创作题材引导等,整体监管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行业对政策预期进一步明确,有利于整体板块的配置。

  电视剧板块去库存

  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全国持有“甲级证”的电视剧制作机构数量持续下降,行业处于尾部出清阶段。根据《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管理规定》中的相关规定,电视剧制作机构在连续两年内制作完成六部以上单本剧或三部以上连续剧(3集以上/部)的,可经省级广电局或业务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向广电总局申请《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

  2016年至今,持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的机构数量呈下降趋势,最新数据显示,持有“甲级证”的机构数量已由2016年的132家降至73家。

  从题材数据来看,古装、宫斗剧受政策限制影响最大,2019年上半年古装剧获得发行许可证的数量及备案数量都出现显著下降,根据广电总局披露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共108部,同比下降15.63%,为近三年最低值,其中古装类型的电视剧仅13部,相较2018年上半年的18部有显著减少;同时,2019年1-9月的电视剧备案、集数分别为646部、24597集,分别同比下滑27%、30%。

  根据西部证券(002673,股吧)的研报,2018年由于调控政策收紧的影响,行业出现大量积压的电视剧,造成影视公司库存激增。

  2019年开始,影视上市公司的整体库存同比不断下滑,第一至三季度,平均库存分别同比下降2.4%、9.6%和11.3%,行业库存积压的情况在不断改善;平均库存占营业收入比重在2018年达到峰值80%,远高于2012-2017年的40%左右。

  而2019年的库存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仍有所上升,说明去库存目前处于初期阶段,库存占比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电影板块三季度改善明显

  2019年1-9月,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市场综合票房为478.45亿元,同比下降2.20%;观影人次12.80亿人次,同比下降7.23%。其中,三季度综合票房为166.77亿元,同比下降1.31%;观影人次为4.72亿人,同比下降1.53%。整体来看,在缺乏可持续的优质内容供给下,部分观众的观影需求受到抑制,前三季度电影市场的景气度仍有所承压。

  电影板块业绩于国庆档期迎来改善,东莞证券表示,由于2019年国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叠加假期效应,观众的观影需求获得集中释放。2019年国庆档期综合票房达到43.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0.77%;累计观影人次达到1.17亿人,同比增长117.34%,表现超市场预期。受此带动,截至10月7日,全国全年综合票房达到522.29亿元,同比增长2.76%,出现企稳迹象。截至11月5日,据猫眼数据,在国庆三部主旋律影片的带动下,全国综合票房(10月1日至11月5日)已经达到90.41亿元。

  同时,虽然前三季度业绩承压,但较上半年有所好转,板块三季度毛利率达到31.76%,同比大幅回升了5.48个百分点。受上年同期投资收益高基数影响,板块三季度净利率同比下滑了0.34个百分点至14.52%;期间费用率为13.98%,同比回落了1.49个百分点;板块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15.12亿元,同比增长27.38%,盈利质量进一步提升。

  猫眼数据显示,现在已确定2020年将上映的国产电影主要集中在春节档,阵容较为强大,其中不乏前期热门IP《唐人街探案3》、《囧妈》以及一系列热门影片,如《姜子牙》、《中国女排》、《紧急援救》等。同时,2020年可能引进的进口片单依然强大,其中不乏口碑较好的系列作续集,包括《速度与激情9》、《王牌特工:缘起》、《X战警:新变种人》和《007:无暇赴死》等。

  从2020年第一季度片单的角度看,电影行业有望延续当前的增长态势。

  游戏板块迎来拐点

  经历半年版号暂停审核后,2019年年初,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始放开积压的国产游戏版号申请。4月,总局官网重新上线版号申请文件,被视为版号申请回归正常化的举措。

  东莞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总局2019年以来合计下发23批国产网络游戏版号申请(含此前积压的申请),共计1313款;同时下发8批进口游戏审批,合计168款。在政策边际改善下,国内游戏产业持续向好。据GPC&IDC数据,2019年三季度,国内游戏产业销售收入达到592.10亿元,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2.80%,增速较二季度提升了0.80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移动游戏销售收入达到408.10亿元(占国内游戏市场销售额近69%),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4.10%,增速远高于行业总体水平。

  从收入端来看,游戏板块改善明显,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2.27亿元,同比增长16.34%,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05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达到120.95亿元,同比增长9.89%,增速同比回升了15.41个百分点;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08.22亿元,同比增长11.01%,增速同比上升了0.18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文化传媒行业前三季度业绩传递着弱复苏信号,但持续性仍有待验证,三季报业绩有明显改善的互联网游戏、电影等子板块值得进一步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