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医药龙头突现筑顶迹象! 这些股还有机会吗

2019-12-14 19:07:20 和讯名家 

  近期在市场震荡反弹的情况下诸多白马股展开调整。恒瑞医药(600276,股吧)14个交易日下跌12.56%,跌幅一度达到18.38%;长春高新(000661,股吧)17个交易日下跌13.17%,跌幅一度达到21.16%;股王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一度跌幅超过10%。白马股下跌调整的主要原因:1、 技术面,技术面走势较高,面临调整2、 消息面,多则利空突袭,影响持股人心态;3、 股价进入历史估值高估区技术面:中期走势较高,有筑顶迹象从恒瑞的走势看,股价连续上涨后,上攻至长期上升通道上轨,从技术角度看,是有调整要求的。近期的快速回调与之前的调整有诸多相似之处。其他白马股也有相同的技术特点,例如长春高新,短线走势有筑顶的迹象。

  消息面诸多利空突袭白马股消费税突袭,白酒板块首当其冲。11月29日据报道,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有望在年底前公布,公开征求大众意见。消费税是针对特殊消费品征税,目的是抑制这类商品消费,并筹集财政收入。随后在12月3日,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关心的白酒税率并未调整,也没有纳入后移征收改革试点,仍然延续之前在生产(进口)环节征税的政策,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或者500毫升)。虽然并未加税,这样一则消息显然让场内资金恐慌不已,29日当天贵州茅台(600519)盘中一度跌幅超过4%,五粮液(000858)当天跌幅超过3%。恒瑞医药利空消息:4名董监高集中减持。12月7日,恒瑞医药发布董监高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因个人资金需求,高级管理人员孙辉、刘疆、孙绪根、陶维康在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6月26日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626,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142%)。

  集中减持向市场传递看空信号,受此影响,恒瑞医药周一下跌4%,跌破60日均线,当日资金净流出5.38亿元,连续下跌后股价跌去12%;长春高新受板块影响也下跌3.81%,当日资金净流入出0.90亿元。诸多白马股股价进入历史高估区。由于今年MSCI指数连续3次调整纳入因子,北上资金等外资持续进入A股,又由于宏观经济数据下滑,导致今年食品饮料、金融、医药板块等防守类股票受市场追捧。国内资金亦追逐白马股,导致今年白马股的人气暴涨,随之而来的是估值也出现明显的上涨。

  从恒瑞股票的估值看,市盈率已经到85倍的高估值。从历史数据看,仅有两次超过90倍PE,分别是2007年牛市和2018年5月份,15年牛市时估值也只有60倍,所以目前看85倍的PE是很危险的。从历史数据看,恒瑞近期的调整回到60倍左右甚至跌破60倍的可能性比较大。

  从可比公司长春高新看,11年之后估值一直在30倍—60倍之间震荡,算是合理区间,那么目前估值也处于上轨位置,处于较高的估值。白马股很多都属于行业龙头,具备高护城河、广阔市场前景等特点,如果成长性再较高的情况下,必然是有所溢价的,但溢价也是有上限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