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级利好!分拆上市正式开启,最强概念股名单出炉,这些股或先尝鲜?(附股)

2019-12-16 07:40:05 数据宝微信号 

  分拆上市规定正式出台

  继今年8月23日起关于分拆上市征求社会意见后,证监会12月13日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明确了分拆试点的条件,规范了分拆上市流程。

  新规落地,标志着A股的分拆上市终于落地,与国际接轨。此前,企业难以实现境内分拆上市,只好绕道海外在港股实现“分拆上市”,比如中集集团(000039,股吧)分拆车辆业务子公司中集车辆(01839.HK)在H股上市,类似的还有复星医药(600196,股吧)、中国铁建等公司分拆子公司在港股上市。今后,更多优秀的企业可以选择留下,壮大A股版图,提升A股质量。

  分拆上市规定中,证监会认为上市公司分拆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稿主要放宽了4项限制:

  1、上市公司的盈利门槛从10亿元调低至6亿元;

  2、允许近3个会计年度使用募资规模不超过子公司净资产10%的子公司分拆;

  3、将子公司董事、高管的持股限制由10%放宽至30%;

  4、修改了分拆后母子上市公司同业竞争要求等表述,只需符合所在板块关于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的监管要求。 

  经过意见征询后,证监会适当降低了相关门槛,有利于多数有意愿分拆上市的公司增强融资能力,但并不意味着放松了监管措施。 

  一方面,证监会对于分拆过程的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要求非常严格:

  1、比照重大资产重组,分拆过程需充分、及时披露信息;

  2、披露拆分的目的、合理性、可行性等,同时披露对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等的影响,针对拆分面临的风险,需要准备应对措施和方案;

  3、董事会严格履行责任防范空心化,确保上市公司拆分后保持独立性和持续运营能力;

  4、拆分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股东大会逐项审议并表决;

  5、股东大会就分拆事项作出决议,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且经出席的中小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6、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律师事务所、具有相关证券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等证券服务机构就分拆事项出具意见。 

  另一方面,证监会对于拆分上市还将持续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此外,对于上市公司及相关各方未按照本规定及其他相关规定披露分拆相关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证监会对相关责任方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追究法律责任。

  上市公司踊跃表达分拆上市意愿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分拆上市可以帮助母子公司集中于核心业务、提高子公司估值水平、增强融资能力、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故分拆上市将在中长期对公司经营产生积极作用。分拆上市事件在短期内存在显著的公告效应,超额收益明显。

  联讯证券认为,分拆上市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增加股东的价值。由于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主要分拆到中国香港市场上市,而A股整体的估值高于香港,上市公司到科创板分拆上市以及未来到创业板的分拆上市均能得到一定的估值溢价。

  比亚迪(002594,股吧)8月7日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目前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在2022年前后会把电池整个分拆出去独立上市。

  上海电气在2018年度报告中表示,将筛选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下属科技创新企业分拆上市。

  乐普医疗(300003,股吧)在2018年报中表示,将积极促进人工智能各业务公司的整合和股份制化,准备科创板或境外分拆上市。

  天士力(600535,股吧)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天士力生物是中国领先的创新型生物药公司,下半年将继续与香港联交所、国际投资机构紧密沟通,根据资本市场发展变化,适时选择挂牌上市。

  盈峰环境(000967,股吧)在5月21日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专风实业)拟进行股份制改制,为推动风机产业(专风实业)独立走向资本市场做准备。未来将推动专风实业择机走向资本市场,包括但不限于在境内或香港独立上市。

  华邦健康(002004,股吧)在2018年年度报告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密切关注证监部门对于分拆上市相关政策的落地情况,一旦政策允许,公司将立即着手推动下属符合条件的子公司上科创板。

  铜陵有色(000630,股吧)在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中公开表示,深化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推动具备条件的子公司科创板分拆上市。

  东港股份(002117,股吧)4月8日下午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拟进行股份制改制,公司表示充分利用国家资本市场的新政策,在符合单独上市条件时,申请在国内A股单独上市融资,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以拓展东港瑞云融资渠道。

超级利好!分拆上市正式开启,最强概念股名单出炉,这些股或先尝鲜?(附股)

  龙虎榜追踪 资金最青睐这些个股

  12月13日龙虎榜中,机构及营业部席位资金净卖出0.15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有16只;净卖出的个股有15只。净买入前三名个股分别是亿纬锂能(300014,股吧)、南京证券东方日升(300118,股吧)等,净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额比例达9.53%、13.53%、19.42%。

  从盘口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千万且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共有12只,其中同花顺(300033,股吧)、南京证券、亿纬锂能等个股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净流入力度最大的个股有绿庭投资(600695,股吧)、曙光股份(600303,股吧)、融钰集团(002622,股吧),净流入力度分别为62.97%、54.58%、33.56%。

超级利好!分拆上市正式开启,最强概念股名单出炉,这些股或先尝鲜?(附股)

  26股短期均线现金叉 长城证券等资金青睐

  截至最新收盘,有26只A股的5日均线主动上穿10日均线,其中派生科技(300176,股吧)、三诺生物(300298,股吧)、*ST节能等个股的5日均线较10日均线距离最大,分别达0.86%、0.79%、0.67%。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证券、三花智控(002050,股吧)、民生控股(000416,股吧)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达到1.19亿元、0.53亿元、0.52亿元。

超级利好!分拆上市正式开启,最强概念股名单出炉,这些股或先尝鲜?(附股)

  57股连涨超过五日 南宁百货(600712,股吧)涨幅最高

  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共有221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三个交易日,57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五个交易日,连涨天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光威复材(300699,股吧)(11天)、精研科技(300709,股吧)(11天)、洁美科技(002859,股吧)(10天)。连涨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最大前三名分别是南宁百货(114.46%)、*ST鹏起(50.58%)、ST百特(48.09%)。

  值得注意的是,221只连续上涨个股中,8只个股期间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亿元。其中,累计资金流入最多的为海通证券,主力资金累计流入3.63亿元。

超级利好!分拆上市正式开启,最强概念股名单出炉,这些股或先尝鲜?(附股)

  159股均线多头排列 星期六(002291,股吧)等业绩大增

  截至最新,159只个股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其中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峨眉山A(000888,股吧)、山东高速(600350,股吧)股价与6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1.96%、3.47%、4.04%。

  另外,91只个股不但上述四条均线呈多头排列,120日、250日均线也呈多头排列。数据显示,这些个股中民生银行、山东高速、贵阳银行(601997,股吧)与25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5.48%、7.74%、9.02%。

  在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近日形成多头排列的个股当中,11只2019年年度业绩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五成,星期六、爱施德(002416,股吧)、辉煌科技(002296,股吧)等个股业绩增幅最大,分别为1858.90%、472.09%、188.47%。

超级利好!分拆上市正式开启,最强概念股名单出炉,这些股或先尝鲜?(附股)

  注:本资讯后4表张表格已剔除近一年上市新股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