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0余家上市企业布局中药配方颗粒

2019-12-17 01:40:05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中药配方颗粒政策逐步放开,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布局。正处于试点阶段的中药配方颗粒行业高速增长,成为医药行业仅存的几个亮点之一。近日,以岭药业(002603,股吧)发布公告,公司申请增加石菖蒲等237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获批,加上此前获批的品种,以岭药业累计有646个品种获批。

政策层面也释放了积极信号。11月,国家药典委员会发布《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与标准制定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对中药配方颗粒有了更细化的要求。同一日发布的《关于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试点统一标准的公示》,公布了160个品种试点统一标准。业内认为,此举释放出行业将从试点走向正式生产、市场逐渐放开的积极信号,中药配方颗粒龙头企业或将受益。

试点企业超过60家

中药配方颗粒是由单味中药饮片经提取浓缩制成的、供中医临床配方用的颗粒,民间称为“免煎中药饮片”等。

2015年1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加强对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随后,浙江、江西、黑龙江、河南、安徽、广东、湖北等省先后出台文件,以科研专项、试点研究、临床试点、技改专项等多种名义批准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截至目前至少有10余个省份发布了相关文件。北京、浙江等地明确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一些地区则将中药配方颗粒参照饮片管理纳入医保。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药饮片市场规模约2200亿元,其中,中药配方颗粒占比约8.4%,市场规模约185亿元。中药配方颗粒在中药饮片市场的比重也在逐年提升,但与韩国、日本相比,占比仍然偏低。

全国获得各类中药配方颗粒试点资质的企业已经超过60家,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内蒙古、贵州、山东共批准10家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包括国药集团同济堂(600090,股吧)(贵州)制药有限公司(简称“贵州同济堂”)、内蒙古京新药业(002020,股吧)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旗下企业。

多家上市企业布局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32家上市公司在布局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中国中药是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龙头企业。6家国家级试点企业中,一方制药及天江制药均属于中国中药旗下企业。今年3月,中国中药又新增一家省级试点企业,其全资附属子公司贵州同济堂被确认为贵州省首批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企业。

中国中药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营收同比增长27%,主要得益于中药配方颗粒业务继续保持高速稳定增长和成药业务在OTC渠道的发展。其中,中药配方颗粒业务贡献营业额约45.71亿元,占总营业额的65.9%,同比增长31.1%。

除了中国中药,红日药业(300026,股吧)、神威药业华润三九(000999,股吧)等龙头企业的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在今年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盘龙药业(002864,股吧)、太极集团(600129,股吧)、莱茵生物(002166,股吧)、昆药集团(600422,股吧)等20余家上市企业均在中药配方颗粒领域有布局动作,但有的企业在几年前提及布局后再无新进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医药卫生法副教授邓勇指出,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发展首先需要政策支持,然后制定一套相关的生产标准,以及和标准配套的指南。如果能确保技术可靠、可溯源、可量化,又便于监管,加上医保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