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研发少、依赖强,吉贝尔能否成功闯关科创板|健康IPO

2019-12-17 13:51:50 投中网 

  日前,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科创板已进入问询阶段。吉贝尔拟募集资金6.9亿元,分别用于各类片剂、硬胶囊剂、凝胶剂、滴眼剂等药物生产基地的建设、公司药物研发中心的建设以及国家一类抗抑郁和抗肿瘤新药的研发与试验项目等。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相关募投项目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专业从事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剂以及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公司目前的产品较为单一,其中利可君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每年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70%以上。但在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并没有明确披露利可君的研发情况,只是多次强调“吉贝尔是利可君的独家生产供应企业,其也是唯一取得利可君原料药生产批件的药企”“公司通过对利可君进行二次开发,使其达到了3.5亿的年销量”等。

  据媒体报道,利可君最早叫做利血生,在1970年左右,由镇江制药厂的工农兵职工研制成功了利血生的工艺技术。后期镇江制药厂通过不断地重组合并后,成立了江苏吉贝尔药业,而当时的高管,现在的吉贝尔老板耿仲毅通过改制获得了利血生的工艺和技术。但是实际上,利血生的专利根本不属于吉贝尔。吉贝尔的招股书中披露,其只拥有一项名为“一种利可君制剂的质量检测方法”的专利。

  而对于监管部门关于公司主营产品利可君的核心技术的问询,吉贝尔的答复为:在原生产技术的基础上,改良了药品含量的检测方法(由化学滴定法到高效液相色谱法)以及形成了更为稳定可控的合成工艺(杂质含量降低)。

  销售费用高企是国内医药类公司的通病。2016~2018年,吉贝尔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3亿元、2.32亿元、2.49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重均超过50%,超过研发费用的13倍。

研发少、依赖强,吉贝尔能否成功闯关科创板|健康IPO

  作为医药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却分别只有0.16亿元、0.17亿元、0.19亿元,连续3年研发费率均不足5%,低于科创板已经受理企业的平均水平,亦是远低于科创板第二套上市标准的15%。

  相较于拟登录科创板的众多医疗制造企业,吉贝尔每年不足2000万的研发费用投入相对较低,尤其是与占据营业收入份额近一半,报告期内维持在2.3亿左右的销售费用相比更是少的可怜。

  研发实力堪忧,同时公司的产品较为单一且经营上对其依赖较为严重,市场上可替代产品也较多(如肌苷片、茜草双酯片等都有生白细胞功效)。对于吉贝尔而言未来仍是不确定因素,综上所述,对于吉贝尔未来的成长性,投资者应持观望态度。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