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举牌热”再现国资频频出手成焦点 4只个股股价年内翻番

2019-12-18 20:15:12 证券日报 

  日前,王府井(600859,股吧)公司公告称,成都工投于12月9日至12月17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增持1917.0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本次权益变动前,成都工投持有王府井股份1964.2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53%,此次权益变动后,成都工投持有公司股份3881.24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数据统计发现,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6.8%,系成都市国资委旗下企业。

  事实上,随着市场逐渐回暖,接二连三的举牌事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统计显示,11月以来共有14家公司获举牌,12月以来共有6家公司发布举牌公告,与往常不同的是,国资举牌成最大看点。

  青岛中程(300208,股吧)12月6日晚间公告,荟金投资通过旗下两只私募投资基金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747.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荟金投资成立日期为2018年6月12日,为蓝海资产的全资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徐工机械(000425,股吧)全资子公司徐工投资持有蓝海资产30%股权,徐工机械控股股东是徐工集团,最终控制人是徐州市人民政府。

  此外,长航凤凰(000520,股吧)于12月17日晚间披露,上市公司获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第三次举牌,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5%股权,进一步逼近第一大股东天津顺航海运17.89%的持股比例。其中,作为一致行动人之一,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国资举牌频出可能会进一步强化中长线资金对A股市场优质资产的挖掘力度。不排除出现类似于2012年至2014年、2016年至2017年的举牌浪潮。对于被举牌方来说,整体偏利好,对相关公司股价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8日,年内已有60家A股公司获举牌。除上述公司以外,ST天业、积成电子(002339,股吧)、南风股份(300004,股吧)、三维丝(300056,股吧)、一汽富维(600742,股吧)与长园集团(600525,股吧)等多家公司也均获得国资背景接盘。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60家公司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公用事业、计算机、电气设备等四类申万一级行业,涉及公司家数分别为9家、7家、6家、5家。

  市场表现方面,今年以来,共有50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83.33%。中潜股份(300526,股吧)、科蓝软件(300663,股吧)、ST岩石、华铁应急等4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超过100%。

  分析人士认为,举牌上市公司成为不少产业资本的投资选择,寻求价值投资或者财务投资。此外,也不乏有为了上市公司控股权而举牌的资本,以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进行更大的资本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资以外,上市公司举牌上市公司也成为市场的关注点之一。今年以来,长江电力(600900,股吧)不断扫货电力股,先后举牌川投能源(600674,股吧)、国投电力(600886,股吧)、桂冠电力(600236,股吧)等3家同业上市公司。此外,TCL举牌上海银行中国人寿举牌万达信息(300168,股吧)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