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还有6天:去年年底曾搅动外盘的“节日因素”或再次发酵!刚站上3000点的市场顶不顶得住?

2019-12-19 19:05:32 和讯名家 

  最近几天,《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不断在一些期货圈子里看到,有投资者发出要小心外盘“节日因素”的提醒。

  去年12月底海外节日期间的外盘可谓“颇不平静”,美股、原油、伦铜都曾出现过大幅波动。有分析认为,除了基本面的风吹草动外,这一现象也在相当程度上与节日假期前后外盘成交清淡、少量交易放大了价格的波动性有关。

  随着这些年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过去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的外盘“节日因素”在近年来也开始在A股逐步发酵。据Choice数据统计,2015年~2018年12月底的海外节日前后,北向资金通常会进入“休假”状态,这时A股市场也通常表现得较为疲弱。不过节日假期结束之后的次年1月,北向资金便重新进入“买买买”模式。据统计,2015年~2019年每逢1月,北向资金都会净流入A股,且流入的规模总体逐年增多。

  小心外盘的“节日因素”

  最近,记者在一些期货投资圈里看到,有投资者不断发出要小心外盘“节日因素”的提醒。去年12月底海外节日期间,外盘市场的大幅波动让一些投资者至今仍心有余悸。

  回顾去年12月底海外节日期间的外盘,美股、原油、伦铜等市场都曾出现过较为剧烈的波动。

  去年12月底海外节日期间标普500指数大幅波动

  例如,在去年12月24日当天,标普500指数、布伦特原油分别大跌2.7%、5.6%。而在12月24日之前多个交易日,美股就已经开启了跳水模式:道琼斯指数连跌四日,在12月24日当天失守22000点关口;标普500指数甚至一度被分析认为正式陷入熊市区域。

  此外,在去年12月底海外节日前后,伦敦铜等外盘重要品种也曾出现过一波幅度较大的下挫。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由于市场连遭打击,去年12月底海外节日前夕的外盘,也被不少机构称作“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节日前夜交易日”。

  外盘的剧烈波动同样波及到了国内期货市场,例如国内原油期货在去年12月18日~24日6个交易日内最大跌幅达18%。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除了基本面因素外,去年12月底海外节日期间外盘的大幅波动也在相当程度上与节日假期前后外盘成交清淡、少量交易放大了价格波动性有关。

  某国际能源贸易公司期货衍生品交易员今日向记者表示,在期货市场,确实要小心外盘“节日因素”,因为在节日假期外盘流动性降低以后,市场的波动就会变大。

  外盘“节日因素”开始影响A股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随着这些年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过去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的外盘“节日因素”近年来也开始在A股逐步发酵。

  方框内为2018年12月下旬沪深300指数表现

  方框内为2017年12月下旬沪深300指数表现

  据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12月底的海外节日前后,沪深300指数通常缺乏趋势性表现,以缩量整理为主。而在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之前,每年年底市场不乏大幅波动的案例,例如2010年和2012年的12月下旬,沪深300指数都曾出现过大幅下跌或上涨的波动。

  红圈内为2018年12月下旬北向资金的流向金额(来源:Choice数据)

  与此同时,近年来,北向资金在12月底的海外节日前后通常也会进入“休假”状态 。例如,2017年、2018年12月底的海外节日前后,北向资金的“流速”都较之前的交易日有所放缓。

  图片来源:港交所网站

  而港交所也有在12月底的海外节日假期期间对沪深股通进行休市的惯例。根据港交所的通知,2018年12月24日~26日,沪深股通持续休市3天。根据此前港交所的安排,今年海外节日期间,港交所对沪深股通的休市安排仍然为12月24日~26日。

  虽然最近几天外盘的表现相对平静,不过在一些机构看来,今年的“节日因素”或许正对A股的部分板块产生影响。记者曾在12月15日的报道中指出,上周电子行业的大涨可能反映的是利多出尽,在时间点上,其实正好也是外资开始要卖股票、准备安心放假去过节的时候。

  今日,在大盘表现平稳的背景下,A股的电子板块出现大面积调整,漫步者(002351,股吧)、北京君正(300223,股吧)、环旭电子(601231,股吧)等近期热门股今日均跌超7%。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行业的累计涨幅达77.2%,排名第一。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反映全球半导体市场景气度的费城半导体指数也大幅上涨。

  然而,自从12月中旬以来,北向资金对上述热门电子股却开始边涨边撤。例如,据Choice数据显示,12月13日~18日环旭电子连拉涨停期间,沪股通对环旭电子的持股数量持续减少。

  最近几日环旭电子沪股通持股变化

  北向资金的“1月效应”

  虽然最近几年外盘的“节日因素”对国内市场的扰动已经有所显现,但这一因素对A股的影响通常持续时间较短。事实上,12月底的海外节日假期结束之后的次年1月,北向资金便会重新进入“买买买”模式。

  据Choice数据统计,2015年~2019年的1月,北向资金都会净流入A股,且自2016年以来流入的规模逐年增多。

  过去5年中每年1月的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

  对于未来北向资金的流动趋势,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观点指出:“今年11月26日,伴随MSCI史上最大单次扩容执行,MSCI指数在A股市场的扩容计划将暂时告一段落,市场也普遍担心步入指数扩容空窗期后,外资流入或将面临停滞。但我们认为,国际指数纳入不仅仅是一个指数意义,更类似一个全球资产配置的认证书,外资入场步伐并不会因指数扩容中断而停止。”

  方框为2015年来每年1月COMEX黄金的走势(中财期货提供)

  这些年来,除了北向资金具有“1月效应”外,外盘的其他市场在1月也常常会出现“开工”的迹象。以国际金价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似乎每逢1月,COMEX黄金价格就有上涨的惯性。

  对此现象,国内某黄金企业首席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近年来虽然金价每年1月的上涨概率较高,但每次理由不一,每次上扬幅度不一,不算是个铁律。

  而某期货公司宏观分析师则认为,每年开年的1月份,上一年度各种经济数据的披露、各国新一年的政策变化等消息面上的因素都可能使金价产生波动。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