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公司研发人员占比13.61% 是主板的23倍

2019-12-23 01:56:14 证券日报 

截至2019年12月22日,科创板已经正式运行5个月,目前共有67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从市场功能来看,科创板实现了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必须具备一定的科技研发“硬实力”,才能符合登陆科创板的标准,具有较高数量的研发人员与高学历员工,则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突出科技“硬实力”的重要条件之一。

研发人员占员工比例 科创板是主板的23倍

《证券日报》记者综合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及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发现,6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拥有员工77910人,其中研发人员数量为10607人,占比约13.61%;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人数为14162人,占比约18.18%。而主板上市公司合计拥有员工23703648人,其中研发人员数量为139413人,占比约0.59%;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人数为7721166人,占比约32.57%。通过对比可以看出,虽然在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比方面,主板上市公司明显高于科创板上市公司,但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却远远高于主板上市公司,前者是后者的23.07倍。

对此,知远投资董事长柳正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科技创新类企业而言,人才的数量以及人员的结构是判断企业价值的重要因素。

“对于真正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人才的数量与比例是越高越好,国内的科技巨头,如华为、腾讯、阿里,国外如谷歌、亚马逊、微软等公司,科技研发人员占企业员工的比例都非常高。”柳正华分析道。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数据时也注意到,不论是主板公司还是科创板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较高的企业大部分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电子设备制造业(按所属证监会行业分类,下同)。

以科创板为例,2018年年报显示,15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比例约29.87%,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数量占员工总数比例约35.74%;12家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的两组数据分别为13.91%和9.24%。

对此,前海龙门资管董事长李映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这两个行业均属于智力密集型行业,研发是其发展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研发人员的组成必然是由高学历人才组成,由此造成高学历人才占比较高的必然现实。

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 科创板是主板的5.31倍

数据显示,从2019年三季报来看,6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百分比约为6.85%,远远高于同期3686家主板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1.29%)。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主要与公司所在行业的性质高度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会大幅高于传统行业。虽然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在数量上存在一定的关系,但并不存在必然联系。

李映宏则表示,作为机构投资者,在分析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时候,会非常重视高学历或研发人员的数量以及研发费用在销售收入中占比等数据,并以此作为“是否值得投资”的重要参考指标。

“表面来看,研发费用支出较大会影响当期利润,但从长远来看,研发费用的支出最终会体现一家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根据我们对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相关企业的长期观察和分析,凡是注重研发、研发人员占比较多或占比较合适、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大多数都会展现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并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李映宏分析称。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科创板上市公司员工数据时注意到,67家上市企业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1004人、1333人、10607人,2年内增幅达956.47%。由此可以看出,科创板上市公司最近几年研发人员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对此,刘有华分析认为,研发人员数量的逐年递增,首先与研发岗位的人才需求高度相关,岗位需求对学历的要求也较高。其次,体现出高科技企业正在逐渐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重视研发是科技企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要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