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医药】医改政策新周期下把握核心主线,关注流感主题投资

2019-12-24 07:19:21 和讯名家 

  ※ 医药生物同比上升0.15%,整体表现弱于大盘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1.26%,报3004.94点,中小板上涨2.46%,报6495.23点,创业板上涨0.93%,报1771.71点。医药生物同比上升0.15%,报7821.72点,表现弱于上证1.11个pp,弱于中小板2.31个pp,弱于创业板0.78个pp。全部A股估值为13.01倍,医药生物估值为35.55倍,对全部A股溢价率为173.17%,溢价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 行业一周总结:97个谈判药品将按时挂网,集采范围将从“4+7”个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范围

  12月16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已经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级医保部门按照规定的时限将97个谈判药品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直接挂网,同时,要保证新版目录及时落地。12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文称近期9部门印发了《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实施意见》,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区域范围从“4+7”个城市扩大到全国范围。国家卫健委印发《麻醉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指南(试行)》,指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加强麻醉学科建设,推动麻醉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定建设指南,供各地、各医疗机构加强麻醉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时使用。

  ※ 下周行业观点预判:医改政策新周期下把握创新、消费、大流通等核心投资主线,关注流感主题投资

  我国医改沿着“医疗”、“医保”、“医药”持续进行着“三医联动”的深入改革。2018年医保局成立后,医保改革成为了三医联动的牵动者,以医保局带量采购和使用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深刻的影响了医药全产业链,推动医改进入新周期,在新周期下,创新成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投资主线,创新相关(创新药、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器械、创新外包服务商)领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一)创新药及其产业链:1)国家顶层设计鼓励创新,审评审批不断优化和提速,医保通过谈判准入等在支付端对高临床价值药品的倾斜使得创新药上市后的放量速度明显加快;2)在产业、资本和国内政策多重利好因素共振下外包型(CRO、CDMO/CMO等)行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二)创新医疗器械:医疗器械细分领域较多,整体国产占比较低,具备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现行医保价格压力下,医疗器械领域有望加速实现进口替代,提升国产品牌市占率水平;(三)医药大消费:随着我国人均收入不断增长,居民医疗保健意识逐步增强,医疗消费支出预计将持续增长,有望推动医药消费升级的发生。而在医保持续控费,实施战略购买情况下,消费的成长性更高,相对优势明显。居民消费粘性持续提升将带来包括医疗服务(体检、口腔、辅助生物等)、眼科、品牌OTC、刚性治疗用药(生长激素、血制品、疫苗等)等的持续高景气度,未来行业发展潜力大;(四)医药商业:1)零售药店是我国除医院终端外最重要的药品销售终端,在“4+7”带量采购以及医保控费加剧的背景下,工业企业开始谋求与更加市场化的零售药店合作;2)医药流通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医改深入改革进程中,医药流通企业价格方面预计依旧存在一定压力,但从行业发展来看,流通环节渠道集中度或迎来快速提升,并推动企业从单纯配送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具体标的详见正文)此外,中疾控国家流感中心发布 2019 年第50周流感监测周报。报告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持续升高,暴发疫情报告数明显增多,部分省份已经进入今年的冬季流行季,东北、华北、西南和华南地区处于中等流行水平。流感高发季来临情况下,建议关注相关医药主题投资机会,相关标的:东阳光(600673,股吧)药、以岭药业(002603,股吧)、华兰生物(002007,股吧)等。

  ※ 12月金股:

  迈克生物(300463,股吧)(300463)

  ※ 核心逻辑:

  迈克生物具备优秀的化学发光自产产品,门槛高,同时公司具有健全的渠道网络,筑起一道非常高的门槛,保证了发光产品的蓝海状态。公司其他产品布局稳步推进。我们预计19-21年EPS分别为0.98/1.26/1.64元/股,“买入”评级。

  ※ 稳健组合(排名不分先后,滚动调整)

  健康元(600380,股吧),迈克生物,安图生物(603658,股吧),万孚生物(300482,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金域医学(603882,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片仔癀(600436,股吧),通化东宝(600867,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美年健康(002044,股吧),泰格医药(300347,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云南白药(000538,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科伦药业(002422,股吧),乐普医疗(300003,股吧)

  风险提示:市场震荡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个别公司外延整合不及预期,个别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生产经营质量规范性风险

  证券研究报告《医药:医改政策新周期下把握核心主线,关注流感主题投资》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郑薇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110003潘海洋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080006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天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