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宁德时代登顶创业板,锂电池概念掀涨停潮

2019-12-24 21:50:52 和讯名家 

  受降准预期的政策利好,今天的大盘可谓甩了昨天出逃资金一记响亮的耳光。

  在这种时候,诸位看官可要记得洒家的好,要不是昨天在观点中坚定表示调整“破个3000点不是什么大事儿”、“北上资金说不定真抄到了内资的一个小底”,今天早上不知道又多少无辜股民禁不住吓而乖乖交出了筹码。

  尽管今日收盘时,上证指数依然未能收复3000点(说实在这个数字真心没太大意义),但全天行情还是比较令人兴奋的,普涨之中,近60股涨停(不含ST类),创业板指更在收盘时录得1.91%的涨幅,完全填回昨日的下跌阴线实体,明显强于沪指0.67%的涨幅。美中不足的是,各指数的量能皆明显萎缩,或预示着今日的上涨之后存在震荡整固需求,个人倾向于短期继续跟进个股行情,静待创业板指会否出现顶部背离信号。

  从盘面来看,今日锂电池概念股可谓大放异彩,多达13股涨停(未含主营锂电铜箔的科创板股嘉元科技(688388,股吧)涨11.60%),其中,动力电池总成龙头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盘中创下100.09元的历史新高,收盘时涨7.1%、报于99.50元,以2197.36亿元的总市值登顶创业板第一大市值。此外,主营三元前驱体的当升科技(300073,股吧)、主营电解液的新宙邦(300037,股吧)、钴类金属的华友钴业(603799,股吧)和寒锐钴业(300618,股吧)等细分龙头,今日皆涨停收报。

  面对今日锂电池的强势,笔者既是骄傲又是惆怅。骄傲的是,早在10月10日,本号便率先为各位看官梳理过锂电池产业链,并提出锂电行业应注意“强者恒强”的抓龙头思路;而上周五的2020年展望篇中,也将锂电列为为数不多可大力做多的品种,有图为证。

  至于近两周的复盘中,对锂钴类小金属的看好,更不下3次。

  但惆怅的是,连我自己都还没买够仓位,就稀里哗啦全涨上去了。那么现在,很荣幸与诸位面临同一个问题:还能上车(或加仓)吗?

  其实,近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锂电池为主,石墨烯或燃料电池完全不懂)的上涨,主要还是来自海外推行新能源车的利好支撑,行业拐点应该说是刚刚出现,毕竟中国作为汽车大国,新能源车的销售爆发还有空间(主要因为之前骗补乱象把行业炒糊了),之所以建议关注特斯拉的国产车上市,是因为个人认为特斯拉极有可能成为苹果手机般的现象级消费品,假如其定价合理、产能充沛,成为爆款并鞭策其他国产新能源车进步的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就此而言,锂电池作为目前无论是成本还是技术节点都已相对成熟的动力源(600405,股吧),需求复苏的确定性则比较高,甚至有望接替半导体强势行情后留下的身位。因此,在短期涨幅消化后,相关细分行业的龙头依然值得重视。在此,重发一下此前制作的锂电池产业链图(刷红个股为笔者认为相对看好的个股,但具体或有些股价的累计涨幅偏大,注意区分),看官们收好不谢。

  除了锂电池概念,今日有色板块表现也格外抢眼,作为传统权重,罕有地实现了3.55%的平均涨幅,剔除锂钴类小金属后,铜类股可谓板块领涨龙头。收盘时,江西铜业云南铜业(000878,股吧)分别涨8.93%、8.27%,就连“弱鸡”铜陵有色(000630,股吧)都涨了3.69%。如上文图例,笔者跨年度看好铜价反弹,主要逻辑则在供给持续偏紧、需求有望复苏。事实上,倘若明年国内汽车消费拐点确立,也将为铜消费带来有力的支撑,并且,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铜价的波动则不似其他工业金属容易受国内炒家的影响。倘若外围无意外、经济数据不突然爆雷,铜价的反弹预期可能以修复性的阶段反弹为主,则铜类个股的配置价值其实高于期铜(差不多杠杆率的情况下哈)。

  此前有粉丝留言表示如何配置铜类个股,其实A股铜资源类的上市公司就5家纯正的,从历史数据(与LME铜比较)看,弹性最好的是云南铜业和江西铜业,最稳的是兼营金和铜的紫金矿业,铜陵有色和西部矿业(601168,股吧)则一般以补涨跟进为主,个人属于通过分散持仓弥补研究深度不足的方式来进行配置,这样就避免了集中拿某只个股结果跑输行业平均涨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