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抢跑春季行情,布局大基建/水泥/玻璃

2019-12-25 20:58:40 和讯名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研究员:鲍荣富(S0570515120002)/王涛(S0570519040004)/方晏荷(S0570517080007)/陈亚龙(S0570517070005)

  核心观点

  政策/基本面/估值三重驱动,春季行情看好大基建蓝筹/水泥/玻璃

  我们认为20Q1在财政发力、PPI修复的过程中,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改善,地产投资或保持较强韧性。外部环境企稳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或助20年两会前春季行情提前启动。建筑19年涨幅位列行业末位,当前PE/PB已处于2010年后底部位置,央企蓝筹大多破净,我们预计有望在Q1迎来估值修复。水泥行业维持高景气,历史Q1躁动行情显著,20Q1量价有较强支撑;玻璃供给格局有望改善,需求或带动行业盈利实现高弹性,板块估值仍在历史底部,当前投资价值较为显著。大基建蓝筹推荐中国建筑中国铁建,水泥推荐海螺水泥(600585,股吧)、塔牌集团(002233,股吧),平板玻璃推荐旗滨集团(601636,股吧)。

  基建:20Q1投资增速有望明显向上,多因素或促建筑央企蓝筹估值修复

  当前SW建筑PE(TTM)/PB(LF)已处于2010年后的3.8%/1.6%分位,在基建增速跑输名义GDP,SW建筑ROE持续低于沪深300情况下,18Q2后SW建筑与沪深300PE比及PB比始终低于1且逐步下行。我们认为20Q1基建投资增速或回暖至8%左右,带动建筑相对沪深300实现估值修复。建筑ROE在2020年有望出现中长期向上拐点,20H2行业中长期需求预期差或逐步修复。当前大部分基建央企已破净,但其流动资产实际坏账率低,固定资产重估价值较高,PB低于1对于绝对收益型投资者具备吸引力。分拆上市主题也有望使央企体内潜在估值较高的业务得到价值发现。

  水泥:历史Q1躁动行情显著,关注20Q1价格同比

  2000-2019年,水泥指数存在明显的“春季躁动”行情,近二十年Q1水泥指数上涨13年,跑赢上证综指15年,主要受益两会政策驱动、年后开复工等。Q1投资及地产新开工增速的指引性不强,对水泥股行情的影响弱于价格变化;Q1淡季水泥价格一般较年初回落10-30元/吨,但同比上升幅度决定了水泥行情的大小。我们判断2020年Q1水泥均价回落幅度低于17元/吨将实现同比上升,受基数等因素影响价格弹性预期弱于往年,但专项债提前发行支撑基建投资需求,环保约束下预计价格维持高位,躁动行情可期。继续重点推荐稳健品种海螺水泥,受益产能投放的塔牌集团。

  平板玻璃:三次阶段性行情,期待行业“α”

  玻璃行业供给弹性降低,行业“α”呼之欲出。玻璃板块历史行情复盘表明,行业主要的行情与A股牛市重合,但行业供给对行业盈利水平弹性降低,需求一旦好转,玻璃盈利有望表现出高弹性,行业盈利空间打开。目前玻璃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附近,竣工改善逻辑兑现,行业景气向上持续性有望超预期。春季行情首推旗滨集团,关注南玻A。旗滨集团作为国内原片龙头,有望成为原片涨价的主要受益者,同时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颇具看点,原片重回扩张轨道,工程玻璃、电子玻璃和中硼硅玻璃管布局改善产品结构,而激励计划彰显实控人雄心,看好公司发展。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回暖不及预期,水泥/玻璃盈利持续性不及预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